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巨亏19亿美元,马斯克能让火箭上天却无法让公司盈利?

2018年02月09日 22:42:31
分享到:
null

马斯克说了,我都能让特斯拉上太空了,还解决不了Model 3的产能问题?

文▍砂糖兔

周二,马斯克用一场成功的火箭发射表演让全世界震惊,那辆红色的特斯拉跑车也随之进入了太空,并将绕着火星运行数亿年。

null

周三,马斯克的重心回到了特斯拉身上,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净亏损高达6.754亿美元,全年亏损达到19.6亿美元,两个数值都创了纪录。

如果周二的发射没有预想中成功,周三这个糟糕的财报肯定对马斯克来说是一记重击,不过幸运的是SpaceX收获的巨大成功让特斯拉这不到20亿美元的损失也似乎变得无足轻重了。

“嘿,这个男人改变了世界,你还要怎样。”

全年亏损达19.6亿美元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财报,201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6.745亿美元,2016年同期亏损还只有1.213亿美元;第四季度总营收32.9亿美元,高于2016年同期的22.8亿美元。实际上特斯拉自上市以来只有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其余都是亏损状态。

null

马斯克承认亏损主要来自Model 3车型的产能提升太慢,而且这个影响会持续到今年第一季度。“由于Model 3目前处于产能提升的初期,运营成本和折旧分摊后导致毛利率为负值。”

谈到Model 3的生产困境时,马斯克说“这个生产地狱比我们预期的要严重得多。”不过马斯克强调,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太久,“既然我们能够把跑车送到太空,自然也能解决Model 3的产能,这只是时间问题。”

null

他透露特斯拉已经收购了自动化初创公司以提升生产效率,并增加了生产线上的技术人才。“今年一季度末Model 3的产能将达到每周2500台,二季度末达到每周5000台……一旦能够跨过周产5000台的门槛,我们就将朝着周产1万台全速前进。”

不过至于何时才能达到周产1万台Model 3的目标,马斯克并没有明确给出日期。而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只生产了2425台Model 3,整个2017年包括Model X和Model S在内,特斯拉的总产量只有10.1万台。

2018年就能扭亏为盈?

马斯克与特斯拉首席财务官Deepak Ahuja在致投资者的信中承认,2017年公司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不过他们坚信2018年的业绩表现会更好。

null

“2018年将是特斯拉变革的一年,我们的运营规模会达到较高水平。Model 3的产能进一步提升,同时我们也会严格控制运营成本,所以2018年的某一时间点我们的季度营业收入会转变为可持续的正增长。今年的营收增速也会超过去年。”

一些迹象也确实显示特斯拉的处境在变好。比如它的烧钱规模在缩小,去年第四季度的负现金流为2.768亿美元,低于第三季度的14.2亿美元和2016年同期的9.698亿美元。

null

巴克莱的分析师在给投资者的信中也对特斯拉的产能提升给了乐观的预测,认为一旦突破了瓶颈,特斯拉的产能提升速度将会超过人们的预期。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观察家已经对特斯拉持续食言的做法失去了耐心,凯利蓝皮书的执行发行人Karl Brauer就认为,特斯拉不知何时才能实现大规模的并且盈利地生产,在他看来前景并不光明。

除了产能问题,特斯拉的其他一些小目标也总是不能按时实现,比如原定的2017年自动驾驶环美之旅迟迟未能成行,马斯克还是用了“即将到来”搪塞过去了,他说今年会推出半自动驾驶的新功能,估计未来三到六个月内可以推出,不过2017年1月的时候马斯克就说过同样的话了,只是大家依然白等一场。

null

即便如此,马斯克也不忘继续“画大饼”,比如他透露今年年底前会公布紧凑型SUV新车Model Y的更多设计和生产细节,还不忘加一句“为了让你们对Model Y的感觉更乐观一些,我可以这样告诉你们,未来Model Y这一款车型的产能就能达到100万台。”

null

可就是这样一个好像一直在说梦话的男人,已经把自己的一辆红色Roadster送到了太空中,所以他吹过的牛B是不是也都会实现,谁知道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