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SUV王者哈弗,它也有不为人知的“焦虑症”?

2018年02月10日 13:30:20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伴随着岁末的脚步声临近,回首2017年汽车市场,SUV销量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同比增幅从2016年的43.7%大幅下降到2017年的13.9%。SUV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由于产品、服务同质化严重,部分企业利润呈现微薄甚至负利,这对于专注于SUV产品的长城哈弗品牌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从2017年的SUV全年销量来看,哈弗年度总销量达85.19万辆,稳坐SUV销量冠军宝座,可谓销量形势大好,同时拿下多个第一:品牌销量第一、自主品牌市场专注SUV品类第一,旗下车型哈弗H6累计58个月拿下销量冠军,2017年单车累计销量更是达到了506418辆。

null

虽然销量成绩依然亮眼,但在缓增长成为新常态的SUV市场,“第一”带给哈弗的不只是荣耀,也伴随着止步不前的困扰。特别是在竞争对手步步紧逼之下,2018年对于哈弗品牌乃至整个长城汽车将是至关重要的变革之年,产品调整势在必行。当然,由此带来的阵痛亦在所难免。

如果你细心观察过哈弗品牌近一年的动作,就能看出这个自主SUV品牌中的“老大哥”已经意识到了“第一”焦虑症的存在,正在寻求新的突破。那么,哈弗究竟做了些什么?能否避开销量冠军的“陷阱”?

将短板打造为长板,成就技术的哈弗

一直以来,哈弗品牌给我们的印象都是踏实做事有余,但亮点并不算多。而在过去的一年,哈弗品牌传递给我们一个最明显的变化:这个品牌开始正视自己以往的不足,在营销、研发上投入更多的经费了。

null

特别是在其销量支柱车型——哈弗H6身上,我们看到了它能够卖得如此之好的背后原因:不断提升的产品实力和更新迭代的技术。比如新搭载斩获“双十佳”奖项的1.5GDIT直喷增压发动机和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动力组合,前者在“中国心”2017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活动中荣获了“十佳发动机”称号,后者则成功斩获“世界十佳变速器”殊荣。

null

得益于不断进步的技术,从参数上来看,全新哈弗H6上的这套1.5GDIT+7DCT动力组合,超越了不少合资品牌1.5T的动力组合,这款全新1.5GDIT发动机在1400rpm时即可达到最大扭矩285N•m。实际驾驶中,动力响应十分积极,匹配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平顺,并且湿式的设计也保证了变速箱的散热性和可靠性,同时具备比较优秀的NVH性能,燃油经济性也有保证,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6.8L/100km 。

与此同时,哈弗希望传递给消费者一个众多自主品牌很少会强调的品牌标签:安全。伴随着全新H6的到来,哈弗还赋予了它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叫做“铠甲安全防护系统”。相比于同一级别、同一价格区间内的其他产品,全新哈弗H6凭借更加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以及更加突出的被动安全性能,构筑起专属于哈弗的铠甲级安全防护。

null

全新哈弗H6挑战中国品牌SUV首次公开最严翻滚试验

凭借着直面“短板”并将其打造为“长板”的勇气和努力,哈弗对于技术层面的重视远远超出我们所看到的表象,有望成为自主品牌的技术控,以技术直面合资品牌竞争对手,创造又一个“第一”标签。

产品结构调整,哈弗不只有H6

合理调整产品线布局,也是哈弗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的重头戏。经过全新换代,新款哈弗H6在提升产品力的同时,车系价格上探到10万元以上,而2017年首发的M系车型——M6,则以更优惠的价格满足部分消费者需求。虽然这间接导致了哈弗H6月销量短期内略有下降,但也避免了陷入哈弗H6“一车独大”的困局,从而在价格上腾出更多的市场给自家旗下的其它车型。

所以在终端销量上我们也能看到,哈弗H2年度销量从2016年的19.69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21.51万辆,哈弗M6也在2017年11月以一匹黑马姿态创造了破万销量记录,已经逐渐成为支撑哈弗销量的新支点。

null

今年,还将有一款全新车型哈弗H4上市,进一步完善哈弗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的布局,深度挖掘这一细分市场的潜力。

正是在出类拔萃的产品力与合理的产品布局双重加持下,2月1日,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Finance发布的“2018全球品牌500强”榜单中,哈弗品牌成功入围,更荣登中国汽车品牌榜首。在实现品牌向上突破的同时,更彰显了哈弗打造全球SUV领导品牌的实力和决心。

null

初见成效,1月迎来开门红

在过去不久的一月份,2018年长城汽车实现“开门红”:1月总销量超11万辆,同比增长21%。其中哈弗品牌取得的成绩同样引人瞩目,共卖出7.85万辆,哈弗H6依旧保持强劲的销量势头,以5.9万辆的强大战绩持续领跑SUV市场。

null

坦率来说,哈弗去年的销量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成绩单也是格外的亮眼。不过,销量固然重要,仍然需要警惕销量绑架的陷阱。因为过于依赖单一车型,又被销量绑架,最后只能通过降价换销量,汽车厂商很容易陷入品牌形象越做越低的囚徒困境。

所幸的是,哈弗一直以来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以及对于产品结构的一系列调整已经初见成效。当哈弗将注意力集中到产品力,将以往的野蛮增长转向高品质增长之后,我们能够看到,这个中国自主SUV品牌领导者,已经意识到了成长和销量两者之间的辩证和矛盾。

回顾主流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登顶历程,不难发现,所有汽车品牌都是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贴心的售后服务换得消费者口碑。毕竟对于汽车厂商而言,用户的口碑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如今哈弗品牌能够高居SUV销量榜首、能够在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上荣登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也离不开其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以及作为代表性中国车企以“技术”迎战合资的野心和信心。

钟述

对于自主品牌的“排头兵”们而言,各家的问题都摆在了自身面前,而哈弗是以最快速度交出正确答卷的品牌,相信只要熬过这段阵痛,哈弗2018年的市场表现将更加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