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价87万,体重2吨,油耗7个……试驾雷克萨斯RX450h

2018年02月12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车价87万,体重2吨,油耗7个……试驾雷克萨斯RX450h

孟老爷子曾说过: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意思是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总要懂的舍弃,孟老爷子教育我们要舍生取义。

之所以想起孟子的名句,并不是要和大家来探讨这个深远的哲学问题,而是最近一周和雷克萨斯RX450h的相处,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思考——倘若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呢,那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情况?

在固有印象中,动力和油耗一直是一对冤家,有我没你的那种关系。但随着混合动力的成熟,动力和油耗的关系似乎也不再那么不可调和了。在混动技术方面丰田系的车一直做得很优秀,所以我借来RX450h就是要看看雷克萨斯对于大排量混动车的理解。

RX450h的动力总成由一台代号为2GR-FXS的3.5升V6自然吸气引擎和前后两组电动机组成。内燃机最大功率193kW,最大扭矩335Nm;电动机总功率173kW,最大扭矩474Nm。也就是说这套动力总成合力能产生366kW的最大功率,而扭矩则超过了800Nm。

起初我还非常期待RX450h的动力表现,要知道雷克萨斯的超级跑车LAF的数据也不过是412kW和480Nm。当然我没有天真到认为RX450h会有接近LFA的表现。但我觉得它总归是可以让我血液上涌、心跳加速吧。当我踩下第一脚地板油时,发现原来是我想多了:我并没有像预想中那样被发射出去,还是安安稳稳的端坐在座椅上。

此外这车的排气声浪也一点都不像3.5升V6引擎发出的——它太安静了!就算是油门到底,车内依然安静的像在图书馆里,顶多是有人在你耳畔窃窃私语。所以在踩了两脚后,我便失去了压榨这台车动力的兴趣。

当我用舒缓的方式去开RX450h时,我发现虽说这台车的动力爆发力没那么强,但是动力储备还是很深厚的。加之安静的车厢和舒适避震,导致开这台车很容易超速。在高速巡航时不知不觉就能达到100km/h的时速,当需要超车的时候,RX450h可以不动声色的将车速提升到120km/h。倘若继续保持油门车速依然会平稳攀升,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几乎感受不到加速G值和风噪的变化。

这种感受真的很神奇,仿佛穿越时空一般。前一秒车速还80km/h而后一秒就达到了120km/h,而从80km/h到120km/h这之间的这段记忆是没有的。RX450h之所以有这样的魔法,原因首先是这台大排量引擎,能把193kW的动力梳理得很线性;其次传动系统也是功不可没。

RX450h是依靠一套名为E-CVT的系统来实现动力传输的。虽然名为E-CVT,但和我们传统概念里的CVT变速箱没有任何关系,它是由一套行星齿轮组构成的。在动力传输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的动力中断的情形,所以RX450h的字典中就根本没有“顿挫”这个词。

我想RX450h的性格就是——乖巧。开着它会让你忘记车本身的存在,踩油门就走,踩刹车就停。除此之外在行驶过程中它不会有任何多余的动作来挑动你的神经,在雷克萨斯工程师眼中“血脉膨胀”是熊孩子的坏主意。

豪华感是雷克萨斯一直以来的强项,所以不用担心RX450h的内饰用料。皮质细腻,缝线精密,所有按键都很有阻尼感。纵使如此我还是对RX450h有些小意见,主要源于那套人机交互系统。这套系统是靠一个类似鼠标的按键来控制的,虽然我知道工程师在这上面花了很多的心思,每当光标指向一个目标时能感到一定的吸入感,但这个鼠标却非常难用。每次我控制光标去选择菜单时,就像在走钢丝一般,稍有不慎光标就会移到下一个目标上去,最后我放弃了研究RX450h的多媒体系统。

最后我们再回到混动系统上来,其实RX450h的这台发动机是更加偏向经济性的,采用了奥托和阿特金森双循环设计,并且使用了双喷射的供油方式。这样的设计就可以实现相当宽裕的经济区间以及更高的燃烧效率。至于混动系统的运作方式就不多费口舌了,我们就直接来看效果。

一周下来RX450h的综合油耗7.7升每百公里,而编辑部的另一同事更是开到了7.0升每百公里的成绩。对于一台2吨多重的中大型SUV来说,这个成绩是相当恐怖的了。如此这般的省油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用Sport模式暴力驾驶了一天,而油耗也只不过到了9.4升每百公里。由此你应该能够明白这套混动系统有多强大了吧。

写在最后


细细想来雷克萨斯RX450h这车在鱼和熊掌的问题上依旧是有取舍的,假如真的把这两样东西一锅烩,应该是既没有鱼的鲜美也没有熊掌的……嗯,我没有吃过熊掌不知道是什么味,反正就是没有熊掌的美味就对了。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