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全球市场卖了4500万辆之后,卡罗拉在中国有IP效应了吗?

2018年02月12日 23:24:01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全球市场卖了4500万辆之后,卡罗拉在中国有IP效应了吗?


如果说电影是精雕细琢的艺术品,那么车也是。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鳕鱼

2月10日下午,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擎致生活电影季”影·享电影艺术沙龙请来了著名导演唐季礼先生,在播放了其代表作品《神话》之后,唐季礼导演跟在场的车主、媒体共同分享了一些他对电影的理解。听着唐季礼导演的分享,我突然觉得,汽车也是工业环境下的艺术品。

电影《神话》是2005年上映的电影,曾获得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提名。作为把“穿越”题材从小说搬到荧幕的开山之作,在当时影视界的轰动不亚于汽车圈重磅新车的上市。

然而当时间过去12年,以2018年的视角重新再看这部影片时,却让我看到不一样的味道。

比如开场的演职员信息,是港剧非常常用的外发光“中国风”字体,充满了时代感。在当时,这些现在看起来很过时的字体设计,可代表的是很高的影片质量。这让我想到,那个造车黄金时代里,至今都让人仰慕的经典车。

上世界60年代,战后的日本逐渐复苏,汽车工业也开始回暖。1966年底盘代号E10的第一代卡罗拉就是在那个时候推出的。现在看来,这款车长不足4米,轴距只有2,286毫米的车,跟我们认识的卡罗拉完全不同。但在当时,这款热销日本、澳洲、美国的小车,却成为了一款持续半个世纪之久的icon车型的开端。像很多影迷把经典电影存在硬盘一样,这一代的卡罗拉车模也被很多汽车爱好者收藏。

唐季礼导演在本次《跨文化语境下的电影创新》分享会中,强调多次的就是一句“电影是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中推陈出新的”。而卡罗拉也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碰撞下,推出的后继产品。

1970年,第二代卡罗拉发布,同年累计销量就突破了百万,并且也根据不同的海外市场,做了配置或造型上的区分。1978年第二次石油危机让油价暴涨,作为小排量低油耗的第三代卡罗拉,瞬间成为“抢手货”。并且其采用的吸能车身、三点式安全带也成为很多人购买的理由。到了第四代,依然沿用后驱结构的卡罗拉成为那个时候世界上最畅销的车型,1983年的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1,000万辆。

而到了第五代,因为一部漫画作品,一次文化的跨界,代号AE86的五代后驱卡罗拉,成为了汽车历史上一个符号级的产品。

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卡罗拉,已经是卡罗拉的第十一代产品,并且提供混动车型,即卡罗拉双擎。在提倡环保、绿色出行的大背景下。卡罗拉双擎自上市以来,即便大部分地区没有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支持,仍然取得了超过10万辆的销售成绩。丰田先进的双擎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也在口碑上为卡罗拉提供了保证。

在驾驶中,卡罗拉双擎可以协调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工作,提供EV电动、ECO节能和POWER动力三种驱动模式,实现了人与车、车与环境的有机平衡,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仅4.2L。反观初代的卡罗拉,仅提供两个前进挡,并且排量仅1077cc的发动机动力不超过60匹马力。时代的变迁,让人十分感慨。

在这个时候,才会深刻感受到,车,也是一个需要时间精雕细琢的艺术品。

在过去的一年,卡罗拉双擎跨界艺术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比如卡罗拉双擎技术体验营、“感恩有你为伴”品牌嘉年华、《Show me the happiness》卡罗拉也嘻哈主题演唱会,以及本次“享·生活”文化沙龙系列活动。推动这些跨领域的营销的源动力,正是这个存在超过半个世纪之久的icon车型。

在情感营销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沟通”,而说到沟通,就一定是一个双向的行为。有传递、有反馈,车企与用户一同玩耍,形成真正的沟通,将用户变成粉丝,这是作为“国民家用车”卡罗拉所希望所做到的。而如果这款经典车型用符号化的IP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文化,那么更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往期回顾

月读车市丨2017年合资品牌:真的不堪一击了吗!

吉利与丰田交换座次!2017年国内汽车品牌销量排名(上)

两年之内,丰田新能源战略为何方向突变?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