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货的历史你知道吗?

2018年02月13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品达叔

年货

过年、年货必不可少

你们知道吗?年货的历史,首先得从汉朝说起。在先秦时代,由于历法变更频繁,春节的时间便也不固定,直到汉武帝时期,才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岁首,就这样春节的日期才算固定下来。

null

在两汉时期,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会置办的年货就是爆竹和饺子。

null

到了唐朝和五代十国时期,年货则以屠苏酒和春联为主。

据敦煌文书中记载:岁日赏屠苏酒、五辛盘、假花果、胶牙。据《后汉书·礼仪志》记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木板上书“神荼”“郁垒”的名字。不过桃符一般都是富家子弟才会张贴的,平民百姓大多不识字,于是古人便把神荼郁垒画成画,后续就演变成我们今天常见的门神画。

null

到了两宋时期,经济繁荣,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就可见到开封城的繁荣景象。据《武林旧事》中记载,过年期间需要购买的东西有:腊肉、锦装、新历、门神、桃符、钟馗、春贴、胶牙。酒檐、果子等等年货。

null

清朝和民国时期则和现在置办年货的形式非常相像了,主要是赶年集,办年货。清朝时期,把过年前专门开张的聚集的集市叫年集。《京都风俗志》中记载:十五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由此可见,集市的热闹程度。

null

今年,你都为家里置办了哪些年货,和父母一起去采购年货了吗?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