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2017年净利润锐减40%;蔚来将在上海自建第二工厂

2018年02月14日 14:00:01
分享到:

文/Autodealer

1、庞大集团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庞大集团公告称,经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1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左右;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5,268万元到22,902万元,同比减少40%到60%。

null

庞大集团称,虽然公司营业收入低速增长,但是增幅同比下降。特别是因公司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报告期内公司融资工作受到一定影响,造成报告期内融资成本上涨、财务费用增加,影响了公司2017年度业绩。

Autodealer点评:庞大集团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2017年4月28日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下发《调查通知书》决定对其立案调查。5月9日,庞大集团发公告称,公司尚未明确获知《调查通知书》所涉具体案由,尚无法知悉被立案调查的进一步确切信息。此后再未有新的关于庞大集团被立案调查的动态。

2、发改委同意戴姆勒收购北汽新能源部分股份

 

2月7日,发改委复函同意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股权转让工作应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股权转让完成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null

在此次发改委审批之前,北汽新能源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北汽集团、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 29.12%、9.44%、8.15%、6.98%和4.79%。

 

Autodealer点评:在去年,戴姆勒就曾和北汽签署过战略协议,通过对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以应对中国即将到来“双积分”政策。如今,戴姆勒收购北汽新能源股份,也是看中了北汽新能源近些年良好的发展态势,再加深双方的合作的同时,抢夺更多的新能源市场份额。

3、2018年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59

2018年2月1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2018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1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9,同比下降1%,环比上升77%,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null

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2017年底购买透支了1月的消费需求。1月份全国范围的冰雪天气,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消费者到店量。春节临近,外地务工者提前返乡,导致需求下降。为提升销量,1月下半月开始,多数经销商开展促销活动消化库存。

Autoealer点评:春节临近,外地务工者提前返乡,导致需求下降。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预计市场需求继续低迷。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4、蔚来汽车第二工厂落户上海嘉定,将采取自建模式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当地媒体《嘉定报》一则报道称,蔚来汽车的整车基地将搬到嘉定,目前已选址在外冈镇,规划土地800亩左右。

null

随即有媒体求证蔚来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外冈将成为蔚来继合肥基地后的第二个工厂,更多信息目前不方便对外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此次建立第二工厂并未与任何车企合作建设,而是采取“根正苗红”的自建模式。但在此之前,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曾十分确定地公开表示过,蔚来汽车不会单独建立整车制造厂,并将坚持走“代工模式”。

Autodealer点评:从坚持“代工模式”到自建工厂,我们可以看到蔚来汽车的经营理念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发生着重大改变。可以理解,作为一家没有任何造车历史的新型汽车企业,很难保证建立之初就拥有一套完美无缺的战略方案。何况,长时间“寄人篱下”的生产方式虽然可行,但终归不会得到政策的完全认可,更不可能拿到审批流程苛刻的各项资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