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子开暖风油耗增高怎么办?

2018年02月14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众所周知,暖风和空调的区别就在于两者的工作原理不同,冷气是通过压缩机增压使制冷剂液化,然后再汽化,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来达到降温的效果。打开冷气时,压缩机工作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所以会耗费一定的油量。而开暖风一般来讲并不会造成油耗增加的,因为车辆启动后,发动机本身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所以,以水暖式为主的暖风空调在热交换时不会增加额外的油耗。

null

     那么,为什么有些车子在开了暖风后,油耗却突破增多了呢?这很可能是由于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

    首先,开暖风时打开了A/C键。A/C键是空调开关,其控制压缩机和车内冷气,与暖风无关。尽管如此,开暖风时打开了A/C键,压缩机也是启动的,而压缩机是需要消耗一部分发动机功率的,因此,会造成油耗的增多。

null

    其次,冷车启动后就立即打开暖风。我们知道,冬季天冷,一上车就想打开暖风,想让车内尽快暖和起来,但实际上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要知道,车子在冷启动状态下,尤其是在寒冷天气下经过一夜的停放后,刚刚启动时,发动机的冷却水温并不足以满足暖风所需要的热量。如果此时打开暖风,无疑会增加发动机负担,而且还达不到取暖的效果,因此,只有在水温达到50℃以上后,再打开暖风,这是比较正确的做法。

    再者,设置的温度太高,比如,超过25℃。我们知道,人体感到最舒服的温度是20℃-25℃,因此,车内温度最好控制在18℃-25℃为宜。如果热气不足的话不能达到设定温度时,发动机就要额外做功来产生更多热能,这就要额外耗油。

null

     还有,设置循环模式为外循环模式。正常来讲,内循环模式相对省油,因为它避免了驾驶室内部的冷空气向外流失,当室内温度降低到一定温度时,空调压缩机就会停止工作。不过,缺点是空气没那么好,噪音会大一些。

     最后,暖风的控制机构工作不良导致。比如空调的系统需要清洗,当空调刚打开时,吹出来的风还未完全制冷或制热时,会闻到一股类似霉变、烟尘的气味。或制冷或制热时,从风口吹出的空气不清新,伴有酸臭味或其他怪味。抑或者制冷效果下降,油耗增加。从而就可以判是空调系统工作不良所致。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