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美国出马斯克,中国出贾跃亭?

2018年02月15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美国出马斯克,中国出贾跃亭?

美国这一代的科技巨匠并非是美国有意识培养出来的,只是无心插柳而已。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出生的美国人,如今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儿时的梦想,成了现在地球人的希望。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马斯克成功地把一辆特斯拉电动车送入太空,在我国引来了广泛讨论:是马斯克厉害还是马云厉害?为什么美国出马斯克,中国出贾跃亭?各种观点不绝于耳。但笔者认为,都没在点子上。

都说制度影响着社会经济文化,制度却也是在一个具体历史时期环境下的产物。自1776年,大陆会议在费城通过《独立宣言》以来,美国至今仅240多年。中国不同,我们世世代代都生活在长江黄河的这片土地上。美国人大多是欧洲移民,美洲大陆原住民印第安人并没给美国社会主流文化带来太多影响。

想搞清美国文化对当代美国人的影响,先抛出第一个问题:雪佛兰的品牌精神是什么?国际品牌进入一个新兴的市场,为了适应新消费环境,品牌精神多会有一些变化。所以问题应该是原生的雪佛兰的品牌精神是什么?

说原因得刨根问底。雪佛兰的创始人路易斯·雪佛兰生于1878年,另一位创始人威廉·杜兰特生于1861年,该品牌创立于1911年。在这两位创始人年轻的时候,美国还不是一个汽车社会,美国进入汽车社会大约是20世纪初到20世纪中叶的事儿了。

19世纪末的美国,南北战争刚结束不久,这一代的美国人都渴望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可谓是最早一代的“美国梦”。当时美国西部农业化和村庄的进程快速发展,农场数量越来越多,占地迅速扩大。为了驱赶强盗和匪徒,维护村庄秩序,“西部牛仔”成为当时人们所传颂的英雄。

大家知道牛仔帽、牛仔裤和皮靴是西部牛仔的标志。其实,衬衫或外套上佩戴的金属制领结,也是显示牛仔品位的重要配饰。雪佛兰的Logo其实就是一个“金领结”。都说雪佛兰象征着气派和风度,其实它的品牌精神是“西部牛仔”,是牛仔的自由、气派与风度。

不光是汽车,整个那一代人创造的美国品牌,都受到了牛仔文化很大的影响,如万宝路香烟、李维斯的牛仔裤、百威啤酒等等。

在这之后,20世纪初生人的代表索罗斯和巴菲特,他们青少年在1929年后的大萧条之中,然后就是两次世界大战。进入和平时期,亚马逊的贝索斯生于1964年,马斯克生于1971年,那时的美国文化又是什么呢?

上世纪50年代起,前苏联和美国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太空竞赛。最终以1969年到1972年的美国登月及航天飞机进入太空轨道,成为标志性的历史事件。这对那个时代的青少年,造成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可能我们并不能想像,毕竟80后、90后的儿时的教科书已经告诉了太阳系和宇宙是什么样子了,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是教育的资料还是各种资讯都是不能和现在相比的。

那时候,索罗斯和巴菲特已经是三四十岁的成年人了,对他们的冲击自然不如当时还是青少年的贝索斯和马斯克。

在很多事情中都能够发现端倪,马斯克12岁的时候自己编写的那个卖了500美元的游戏《Blastar》就是一个以宇宙太空为主题的游戏,很好说明了那时候他对太空的迷恋。

Space X是马斯克自己创建的公司,特斯拉原本是他投资的公司,由于经营问题他最终才取代了原创始人,成为公司CEO。

同样,现在的世界新首富,亚马逊的CEO贝索斯对太空的梦想和马斯克非常像,他也有一家自己创立的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在一次采访中,贝索斯说:“我从五岁开始就对火箭和太空充满了向往和狂热,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发现人类的太空活力正在逐渐减退。”他还认为我们不需要一个备用的“地球计划”,而是需要“太空计划”。和马斯克一样,他也致力于让人类定居太空。他惟一一次客串过的电影是《星际迷航3 超越星辰》。

巴菲特和索罗斯这一代人,对太空就没有这么强烈的向往,因为他们的童年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而非六七十年代。

这也诠释了为什么中国出不了马斯克和贝索斯,不仅仅是政治制度的原因这么简单。王健林、马云和马化腾在商业上的成功,甚至财富并不比他们相差多少。但是我们的商业大佬很自然地就没有探索太空的原始动力,就是青少年时期的环境不一样。

很多人评价美国和前苏联的太空竞赛是在浪费资源。但是它却影响了那一代的美国青少年,对宇宙和太空的幻想成那他们执着的梦,在有生之年,力所能及的时候仍然疯狂去追寻这个儿时的梦想。时至今日,在美国的影视剧当中,物理学家、化学家和黑客几乎都成了标配角色。

与其我们感叹为什么中国不出马斯克,不如更多地重视科学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的科普教育。但反观美国这一代的科技巨匠并非是美国有意识培养出来的,只是无心插柳而已。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出生的美国人,如今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儿时的梦想,成了现在地球人的希望。可能多数人并不觉得我们现在生活的地球有什么问题,那只能说,科学精神的普及迫在眉睫且任重道远。(《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华

相关阅读

【汽车人】小鹏汽车,实实在在地做梦

【汽车人】乐视算啥?这家汽车概念股都26个跌停了!

【汽车人】汽车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蜜月期已结束

【汽车人】汽车业,投资者的痛点是什么?

【汽车人】董明珠不懂“隔行如隔山”?

【汽车人】汽车行业“白马股”市值再创新高

【汽车人】汽车圈儿的机会主义者与产品经营者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