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看不起代工车了!

2018年02月15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名车报

全新奔驰G级已经上市,虽然它是一辆奔驰,本应是在德国生产。但一直以来,G级的诞生地却并不在德国,而是在邻国奥地利,由麦格纳斯太尔代工生产。

null

代工的地位,总被认为低人一等,因为技术在别人手上,代工的利润不高。但是,麦格纳斯太尔的代工“专业化”程度,根本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麦格纳?斯太尔?什么关系?

尽管麦格纳没有自己的乘用车品牌,但作为一个代工生产汽车的企业,能够成为世界五百强,一点都不简单。不过,你可能对麦格纳一无所知。

null

麦格纳国际,总部加拿大安大略省,全球拥有294家工厂,87个工程、研发和销售中心,员工就有11万名,遍布南、北美洲,欧洲,南非亚太等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

null

斯太尔,一个奥地利商用车企业,国内商用重卡界当中颇有名气,因为国内曾经引入斯太尔国产。上世纪20-30年代,斯太尔也成推出过轿车,但二战之后转为生产商用车及农用机械。直到1998年,麦格纳全资收购斯太尔,成为麦格纳的子公司,也就有了麦格纳斯太尔。

null

虽说被收购,但整车开发能力以及制造能力依旧保留下来,而且十分强大,不会输给正常的整车制造厂。因此,代工生产简直就是手到拿来的事情。

代工的全是豪车!

代工生产汽车,其实没什么特别,毕竟在中国,代工生产汽车是很平常的事。但麦格纳斯太尔所代工过的车型,很大一部分都是豪华品牌的车型。奔驰G级只不过是其中一款车型,全新宝马5系,捷豹E-PACE、I-PACE等,目前也有生产。

null

除了这些现在生产的车型,麦格纳斯太尔过去生产的车型还有Jeep大切诺基、宝马X3、克莱斯勒300C、萨博9-3敞篷、MINI PACEMAN等等。至今为止已经生产了23款不同的车型,总产量突破300万辆,绝对叫得上代工厂之王

null

问题就来了,这些豪华品牌本身在全球已经有不少的工厂,为什么还需要代工呢?其实,一些销量很好的豪华品牌,像BBA阵型这些,尽管工厂再多,也会出现产能饱和的情况。

null

而且,他们的衍生车型也不少,还有些属于小批量生产的车型,如果还要在产能不太充裕的工厂上再挖些产能出来,并不现实,而且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为了弥补产能,这些豪华品牌就选择寻找代工企业的帮助。

除了代工,它们还干这些

当然,麦格纳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代工厂,它还提供广泛的工程服务,像底盘、动力、仿真测试等等。而且,它本身就是一家规模非常大的零部件供应商,能提供多种模块和零部件,包括燃油系统、电池系统产品、车顶系统等等,其他汽车厂商都需要依赖他们。

null

既然麦格纳有这么强的生产能力,为什么不考虑自己去创造一个汽车品牌呢?麦格纳国际首席营销官托宾的回答很简单:“麦格纳不想和现有的互助伙伴抢交易”。确实,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厂商是一个互利的关系,如果成为竞争对手,这种关系就会破裂,对谁都没有好处。所以,做生意,不宜盲目竞争,麦格纳能够成为代工之王,经营上确实是有一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