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汽车上春晚,高度智能时代真的那么美好吗?

2018年02月17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每年春节,除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央视春晚对很多家庭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顿大餐。今年的春晚怎么样,见仁见智,不必多说。不过,百余辆百度无人车的亮相却成为关注的焦点。

null

在2018年央视春晚广州珠海分会场上,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率领百余辆车队跑上港珠澳大桥,在无人驾驶模式下完成“8”字交叉跑的高难度动作。

null

从去年开始,百度的无人车就频频高调亮相,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还曾今乘坐无人车上了北京五环,虽然被罚款500元扣7分,但还是让普通人见识到了无人驾驶技术。

本次,在春晚亮相的无人车队包括百度与比亚迪合作的新能源乘用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微循环巴士,以及与智行者科技合作打造的清扫车和物流车。在看过春晚后,很多人都有了这样的感觉,上了央视,是不是说明无人驾驶时代就要到来了?

各领域大咖跨界合作,无人驾驶越来越近

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的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其实从一开始就注定会成为历史趋势。但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因此,这个概念近些年才被国人逐渐认识。

null

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人驾驶也离我们越来越近。去年奥迪推出了全球首款L3阶段自动驾驶量产车——全新奥迪A8,及奥迪Elaine和奥迪Aicon两款L4和L5阶段自动驾驶概念车。其中,全新奥迪A8将于今年3月引进中国市场,这个消息让很多高科技的拥趸们兴奋不已。

所谓自动驾驶,一般分为L1至L5四个级别:

L1级即驾驶辅助阶段。车道偏离警告、盲点检测等辅助驾驶功能均属于这个阶段的技术,特点是驾驶人是车辆操作主体,系统只做预警。

L2级即半自动驾驶阶段。自适应巡航系统与预碰撞系统还有自动泊车功能都属于这个阶段的技术,其特点是驾驶人是车辆操作主体,系统在必要时干预车辆控制。

L3级即高度自动驾驶阶段。驾驶人可以在较长时间不参与控制车辆,其特点是车辆代替驾驶人成为操作主体,其驾驶人部分注意力需监控路面行驶。

L4级和L5级即完全自动驾驶阶段。其特点是车辆可完全替代驾驶人成为操作主体,其驾驶人注意力无需监控路面行驶。所不同的是,L4级适用于部分场景下,通常指在城市或高速公路上;而L5级则通用于任何场景。

null

由于无人驾驶所涉及的技术和产业链庞杂,既需要科技企业所擅长的机器学习、视觉传感、车联网及大数据等,又需要汽车厂商的动力控制、辅助驾驶等技术,同时还需要高精度地图及导航资源,因此目前各个领域的巨头都加入了研究无人驾驶技术的行列。

除了之前提到的百度、奥迪,还有谷歌、苹果、奔驰、宝马、长安、吉利甚至麻省理工等等,能想到名字的汽车和科技界大咖几乎都在研究无人驾驶。也正是有了这些企业的“跨界”合作,才让无人驾驶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逐步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推广尚需时日,成本、合法性、安全性都是难点

尽管李彦宏曾经对外公开表示过“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也曾预言,在未来的2-4年内,完全的自动驾驶汽车或许能够在美国上路。但实际上,说很快能进入无人驾驶时代,恐怕并不现实。

首先面临的就是成本问题。多领域的跨界合作,本身就注定了无人驾驶的成本不会太低。现阶段无人驾驶方案主要基于三种感知技术形式:高精度的激光雷达、高精度GPS和高精度惯性导航,仅这三套设备的售价就大概需要近200万元人民币。有人曾用最低标准算过一笔账,将一台最普通的车改装成为自动驾驶车辆至少需要60万元人民币。

如此高昂的价格,是绝大多数人消费不起的,虽然已经有不少企业着手降低成本,但这不是一两天能完成的,最主要的是,如此高端的技术平台在没有达到大量量产的情况下,就由低成本设备搭建,这样的车有多少人敢于消费。

其次是合法性问题。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不只是中国,其他国家也是如此。不合法的汽车上路意味着这辆车以及车上的人员不受法律保护,如果出现问题,恐怕无人驾驶汽车要承担全部责任。

null

同时,如果车上乘员采用无人驾驶模式而出现交通事故,那么,这个责任该由谁来承担?是车辆所有者还是汽车厂商? 如果是驾乘者,那显然他是冤枉的,因为从实际情况来看他并没有“亲自”驾车;如果完全归咎于厂商,似乎也并不完全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李彦宏对无人驾驶都有过提案,希望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实际上,这绝不仅仅是单独对无人驾驶汽车立法的问题,其中还牵扯到像《道路安全交通法》、《保险法》等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修改,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而且,在无人驾驶汽车量产上路之前,还有很多无法预计的问题,如何对大量的“无法预计”和“假想”立法?

而最关键的就是安全问题。研究者都声称无人驾驶比人为操控更安全,从实际来看,此言应该不虚,毕竟各种精密设备远比人眼看到的更多。可是我们不要忘记,再精密再高端的设备也会有出问题的时候,否则就不会有行车电脑故障这一说了。

null

驾驶者在完全自动驾驶情况下必然会放松警惕,如果此时无人驾驶系统出现问题,驾驶者根本无法及时反应,所造成的后果可能比人为驾驶更为严重。谷歌和特斯拉的无人驾驶车辆都曾经出现过事故,就是例证。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无人驾驶技术的重要支撑点是联网和大数据,如果遭遇黑客入侵,那么影响的就不止是一辆车,带来的可能是灾难性的后果。虽然目前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件,但并不代表不会发生。五角大楼都屡次被黑客攻破,更何况民用汽车的数据系统?以目前的技术,恐怕没人敢做这样的保证。

智能技术的发展,是不是也应设个“底线”?

当然,这些难点不是不能解决,只是还需要时间。不过即使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无人驾驶技术就真的那么好吗?在得到的同时,恐怕我们也会失去一些东西。

null

驾驶乐趣应该是最先丧失的。全部都无人驾驶了,只要脑子没问题,谁都能操控,一键切换就行了,哪儿还有驾驶乐趣?那时候,汽车就真的变成一件纯粹的工具,对人来说,也不再有什么“乐趣”可言。

紧接着就是保有量的问题。真到了无人驾驶时代,驾照还是门槛吗?汽车的保有量会大大增加,停车难、交通堵塞的几率比现在还要大。即使这些无人驾驶汽车全部换成电动或者氢燃料,那么不可降解的电池污染又会增加多少?这笔账,不知道有没有人算过。

null

记得多年前曾经看过几部好莱坞的电影,说的是智能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人类的存在已经没有太多意义,机器起来造反的故事。当时觉得这就是电影,打斗好看而已。但现在回过头来想,以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来看,这不是不可能的事。让机器拥有自我学习的能力,不就是现在智能化中重要的一环吗?

无人驾驶、无人超市、无人4S店……什么都无人了,人类要去干嘛?人工智能也好,无人技术也罢,科技的发展是不是应该有个底线?每个人都不希望这样的科幻电影成为现实,但如果无休止的发展无人技术,人类的生活会不会变成电影里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