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自驾回家走高速 应该注意哪些行车事项?

2018年02月21日 14:24:02
分享到:

【导读】春节假期已经即刻来临,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应该就是回家过年了。在浩浩荡荡的春运中除了大部分选择的火车,飞机之外,自驾回家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选择开车自驾回家,既不用为买车票的事情发愁,也不用担心火车上的拥挤。但自驾回家,也有很多突发遇到的情况,尤其是在长途行车,大部分时间都在高速上行驶。那么在开车上高速要注意些什么呢?

null

实习期新手,不能独自驾车上高速(长途开车,建议2名以上司机)

 根据法律规定,在领取驾驶证第一年期间驾车上高速,必须有3年以上驾龄的驾驶员陪同,否则不能独自上高速。尤其是春节期间,高速车流量大,路况复杂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冒险为之。还有很多人回家路程较远,需要开1天或者2天以上的车程,这个时候一定要合理分配体能。赶路的同时如果感到疲惫,一定在服务区要及时休息。如果路途太远,一个司机无法适应长时间的开车(服务区休息常常也不能解除疲劳感),一车拥有2名以上司机可以进行轮换,避免疲劳驾驶。

null

高速行车务必保持安全车距      

高速行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安全车距,驾驶员一定要留足在遇到前方出现突发情况时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并采取制动或避让等措施。一般而言,如果你的车速为100Km/h,那么跟车距离应该在100米以上,如果是跟的太近,要一定要及时减速或进行超车处理。如果遇到要超车时一定要果断,具备超车条件时及时打转向灯,注意自己的左后方有没有车要超越你,同时注意前方超车道上是否有妨碍超车的障碍物,然后迅速完成超车动作。春节期间高速路上车辆较多,路况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安全车距更是十分必要的。

null

遵守交规,避免随意停车

据去年高速数据统计,在总的交通事故中,因高速路上随意停车而导致的占每年高速公路事故总量的近1/3。因此在高速路上随意停车或强行并线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各位驾驶员朋友们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特别是春节期间是事故频发的时间段。如果你开车不小心错过了出口,没关系,往前开最多30公里,去找下一个出口——千万不要忽然减速或停车,想强行并入出口——切记切记!

春节期间车流量较大,在高速常常发生堵车现象。大家都是有素质的人,无论如何都不要随便占用高速应急车道行车。高速路应急车道是为医疗救护、紧急救援等特殊工作车辆使用的,是一条生命之路。当交通事故发生时,很有可能因为您的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而延误急救车的及时赶到,危及到伤员的生命安全,你就不会很内疚么?而且到处都是应急车道的摄像头,一时侥幸走一个应急车道,回头可能就是一张罚单等你吃。

null

遇紧急情况要冷静处理

由于近期大范围的降雪后,冬季道路易结冰,遇到结冰的路面,一定要谨慎小心,尽量放缓车速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开启警示灯提示后车也放慢车速,保持和你的距离。如有必要可以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直到路面通畅为止。遇到紧急情况,不要采用强制制动的方式,一脚刹车到底会让车辆打滑或侧翻,应当在点刹的同时控稳方向,同时做好闪避准备。

如遇车辆故障抛锚等紧急情况,必须在高速路上停车时,那么停车后应迅速靠边停靠,打开双闪灯,并让乘员全部撤出高速护栏外,在距离车尾150米以外放置危险警示牌,让其他司机的注意避让,从而保证安全,同时寻求道路救援。

null

此外,就是广大朋友要在春节出行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充分准备,包括车辆的保养、轮胎的检查等,并能够调节好心态,不要因为归心似箭而超速行驶。最后还是要提醒广大车主回家高速开车在心态上一定要高度平和,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要因归乡心切而忽视交规,春节期间高速驾车务必确保安全第一,不要把好事变坏事,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一路顺风,安全回家才是家人对您的期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