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尾排猜车型,谅你也不知道!

2018年02月22日 08:08:01
分享到:
来源:新汽车志

“一台车身上什么部位最吸引人”?很多人可能会回答帅气的车头和性感的车尾,垂涎的腰线等等。

我的心头好有点怪,那就是排气管,也就是车的“菊花”~

null

当然这种重口味的还是免了...

精致唯美的排气造型

null

新一代“纽北前驱王”FK8的排气管是少见的“大小大”的排气规格布局,设计原本是双出,中间较细小的是为了在中高转时营造更动听的声浪。

null

来自意大利厂商帕加尼的Pagani Zonda。尾部硕大的四个排气管通过圆形包裹在一起,是不是有种冒蓝火的加特林的感觉?哒..哒..哒…哒…….

null

大牛的排气简单却不单调,中出的排气管布局一直是性能车钟爱的形式。兰博基尼一贯的富有冲击力的车身设计如果配上同样造型炸裂的排气管,倒显得喧宾夺主,太过俘浮夸。搭配上造型相对简单一点的造型,更显简洁硬朗。

null

到了我最喜欢的车型了——雷克萨斯LFA。"This is the only car in the worldthat can hold a candle to the Lexus LFA"世上只有F12可以与LFA相提并论——Stig.

对于这台车,我已无需多言。

光是看着这些堪称艺术品的排气,就犹如在耳畔响起令人高潮的声浪。

排气管的作用

首先就是帮助发动机排出废气,降低气缸内的压力;在排气管的中段和尾段各设置了一个消音器,双出排气相比单出的排气多了个消音器,降噪效果更优秀;排气管还有一段设置有三元催化器,它能将尾气中的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还原转化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大大降低汽车尾气对大自然的污染。

null

这样看起来多个排气管布局似乎总是比单排气优势更大一点。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排气管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其实并不是越多越好,设置多少根排气管是原厂经过调校匹配兼顾了性能、油耗、排放、舒适的平衡以及车型的定位再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数据最后决定的,它肯定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平衡的。

null

那些酷炫炸天的超跑、运动性能车们的排量动辄就是4升朝上走,气缸数最少也有六个,发动机在“压、燃、爆、排”四冲程后,排气管中积聚着大量的废气,试想一下孤零零的一根尾排怎么够用,所以厂家才会给它搭配上四出、甚至六出的排气管。

null null

而我们生活中的家用型轿车,排量都在1.5至3.0升之间,甚至现在都有不少1.2、1.0升的三缸发动机。在这样的排量和气缸数下,自然吸气的车型使用单跟排气绰绰有余,搭载了涡轮的车型再加上一根(双出)也是足矣。

null

所以说如果你不扩缸,即不提升排量的情况下,你就是把你车的尾部改装成管风琴,动力也不会有多少提升!

相反,你可能会感觉起步还大不如前。

别急,并不是你买到了假排气,也不是你安装排气的姿势不对…..因为厂商在设计车辆时考虑到一般日常行驶,发动机以中低转速为多,管径小且弯转多的设计能保持一定的排气背压,来保障低扭。而排气过大过多,过于通畅,就会呈现背压不足而损失低扭的情况,这会导致起步无力,油耗增高。

所以排气管多与否和车辆的性能没有直接的关系,切勿为了好看盲目改装排气,得不偿失。

排气管“异象”

排气管好比人的呼吸道,从吸气到排气都是它来负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和朋友们的聊天中发觉还是有不少人对排气管的一些现象不甚了解。

排气管滴水

null

大家都知道发动机内是不能进水的,一般车辆的进气口位置都比较低,一旦点火发动机吸进水,而水是不可压缩的,这会造成连杆弯曲甚至断裂,那你的发动机就基本算废了。

所以当车主看到排气管在滴答滴答地流水时,有些爱车心切之人,火烧火燎地赶往4S店检测,有良心的师傅还好点,安慰下没事放宽心;要是碰上有心之人,嘿嘿,本着只换不修的“优良传统”,不把你整个机舱换得七七八八誓不罢休。车主就只能对着维修清单欲哭无泪了。

其实在上文的排气管介绍中我已经提及,废气经过三元之后还留下什么?“二氧化碳、氮气和水!”,所以你在排气尾端看到的自然就是水了

而要产生滴水现象,还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气缸中燃油与空气的混合气燃烧需非常充分;

气缸内的缸压需正常,证明气缸等部件的磨损不大;

燃烧热量需集中在气缸中,使排气管温度较低,这也说明了做功动力损失不大。

由此可见,排气管滴水不仅不用担心,还要祝贺您,说明您的爱车工况正佳。

排气管冒黑或者青烟

null

排气管冒黑烟

null

如果您的爱车排气管冒黑烟,那您可要注意了,不论故障源头是何,最终都是燃烧不充分惹的祸。切记一定要去靠谱的维修店检测,原因很多,可能是加了劣质的汽油、抑或喷油嘴和火花塞的损坏,也可能是各种传感器,例如氧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等的故障。若不及时维修,污染环境不说,增大油耗和积碳导致更多的问题。

排气管的保养维护

排气管最怕的就是遇水生锈,所以我们日常用车时得着重注意这点。

null

之前提到的排气管滴水虽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由于有些经济车型使用的排气管材质不佳,在管道中的积水容易使排气管生锈,建议在上坡路段时多踩几脚油门,利用倾斜的角度尽可能的排干净水分。

另外在涉水或者洗车时,尽可能防止消声器内部进水,如果不小心进水了,应该启动汽车并怠速热车至少10分钟,将积水尽量排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