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经风雨 红旗H5能否上演涅槃大戏?

2018年02月23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刚刚从苦难和屈辱中抬起头来的中国人,怀着制造原子弹的虔诚和自豪,愣是用锤子敲出一个让震惊中外车企的名作——“红旗”,一个老少皆知的世界经典品牌。“红旗”一直是中国轿车的第一民族品牌,而且“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在国人心里,它有其他品牌所不能替代的位置和情结。撇开庄重的设计外观不说,单就其曾经在历史上扮演的角色,就充分说明了它不凡的身价。

null

历经风雨变迁,“国车”地位依然

红旗汽车作为无数中国人心中敬仰的品牌,在提莫看来它不仅仅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也代表了我们国人奋发图强的精神,虽然在今天的市场上红旗汽车依然能见度很低,但不可否认它依然是我们民族汽车的领头人。

null

追溯红旗汽车的历史,要从1956年4月25日说起,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曾提到:"……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来开会就好了!"1958年8月份,中央为了能够在10周年国庆阅兵大典上使用中国自己生产的高档轿车,迫不得已给中国一汽下达命令,而中国一汽生产的第一台高档轿车的是用1955型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模板,然后依葫芦画瓢制造出了“东风”CA71,在当年9月更名为“红旗”。

null

真正的红旗轿车是在1959年5月正式挂标上路,代号CA72,从设计到制造只用了短短9个月,经历了5次调试,车身翼子板一次贴有五面小红旗,代表了工、农、商、学、兵,如今的红旗L5依然保留这个设计,不过简化成了一面飘扬的红旗。当时的红旗CA72使用的是国际最先进的V8发动机,在1959年10月1日,也就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上,两辆红旗检阅车载着国防部长和阅兵总指挥检阅了人民解放军三军部队,使得这台车大方光彩。

null

1960年红旗CA72轿车送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参展。从此《世界汽车年鉴》有了中国的专栏,"红旗"因此成为世界名车。而车身翼子板上的五面红旗变成了三面,代表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在此之后,红旗轿车成为了首长和外宾专车,成为中国最高接待官方指定用车。并且也推出了红旗CA770型三排坐高级轿车、CA771型双排坐高级轿车、CA772型三排坐高级轿车、CA773紧凑型三排座高级轿车,共同构筑了红旗家族。从此,红旗进去蓬勃发展时期,各类车型不断涌现,红旗轿车一跃而登上中国国宾用车宝座,一路红遍中国。

时代变革,“国车”如何重塑金身?

然而,1981年红旗汽车因为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而停产,红旗汽车20多年里总共生产了1540辆轿车。直到1992年,红旗轿车才恢复生产,不过在此10年间,随着国家对各级政府部门拥有车辆管制的放松,地方政府自行采购用车额度剧增,大量进口轿车蜂拥而入。此时的红旗汽车威望不再,为了重振“国车”名声,一汽红旗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探索,直到90年代中国一汽集团与美国福特公司合作,开发了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新型“小红旗”轿车和豪华风格的“大红旗”等多个品种的系列产品。

null

面对红旗的困境,2006年,一汽厂制定了“重归神坛,重塑尊崇”的战略,瞄准高端公务车市场,首先推出了价格在50至70万元的自主豪车红旗HQ3,生产顶级红旗轿车,恢复红旗的国车形象,重塑红旗在人们心中的价值。2006年11月16日红旗HQ3上市,红旗HQ3基于丰田顶级平台的MAJESTA车型,说白了就是雷克萨斯的平台技术,发动机采用了3.0L V6和4.3L V8,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虽然配置和动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红旗HQ3是一台挂标车,后来这款车就是很多人熟悉的红旗盛世。

null null

2012年,红旗又出了大招,带来了两款红旗轿车,红旗L5和红旗H7来到消费者身边,红旗H7虽然价格较为亲民,搭载了1.8T、2.0T、3.0L三款发动机,并且还为政府机关单位提供了一台2.5L发动机,虽然价格较为亲民,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为其买账。红旗L5搭载了一台6.0L V12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而这台车的车身长度也达到了5555mm,配合着全时四驱,简直就是行走的巨无霸;但红旗L5高昂的售价和苛刻的购买条件几乎是普通消费者无法触及的。

“战略”重新布局,红旗或将王者归来?

根据规划,未来的新红旗家族将包括L、 S、 H、 Q四大系列产品。其中H系列为新高尚红旗主流车,将是红旗的主销车系。其中红旗H5作为红旗全力打造的战略车型,将于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上市,该车也是红旗战略发布后第一款上市车型。

null

红旗H5将会搭载1.8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最大扭矩为250N·m,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红旗H5前悬架配备带有横向稳定杆的麦弗逊式悬架,后悬架配备多连杆独立悬架。为了强化车辆的操纵稳定性和行驶质感,红旗H5对悬架系统全面优化。据悉,英国莲花底盘专家团队还为红旗5系平台进行了进一步精细化调教,对弹簧、稳定杆、橡胶衬套、减振器、轮胎等零件性能,及转向质感、转向刚性等方面都进行了性能匹配与优化。既保留了清晰路面反馈,又保持了对路面冲击、振动的过滤程度。

null

在颜值即正义的当下,红旗H5融合了中国传统元素和国际流行趋势,赢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前脸大尺寸直瀑式镀铬格栅搭配上方“红旗”立标,尾部设计较为简洁,尾厢上沿采用“小鸭尾”造型,搭配下方双边共两出镀铬尾排装饰。红旗H5整体设计与红旗H7相比更为简洁、运动和科技。

null

对于红旗H5,闹得沸沸扬扬的同时,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有人说它采用了马自达阿特兹平台,并没有核心技术上的突破。红旗H5的车身尺寸4945*1845*1470mm,其轴距达到2875mm。虽说从基础尺寸来看明显比阿特兹大了一圈,但提莫觉得红旗H5确实和阿特兹存在一定的血缘关系,同样主打运动路线,在设计上依然也能看出部分的"魂动"元素,关于这一点我们见仁见智。

null

红旗H5的预售价为16-20万元,这个价格的红旗牌汽车看起来非常的接地气,不过提莫觉得虽然带着红旗的标志,但是它是不是一台真的"红旗车"这一点在消费者心中至关重要。一款红旗牌汽车确实不错,不过当落实到产品上的时候,红旗H5能否对目前市场上同等价位的主流产品形成冲击?在提莫看来,红旗唯一能赢的条件便是品牌上的溢价。

【提莫有话讲】

这么多年以来,红旗一直在寻找最接地气的路子,对于很多品牌来说,高开低走很简单。但是对于红旗来讲并不是这样,因为在整车技术储备上,红旗的高端更多的是品牌价值而非技术价值。红旗之所以是红旗,源于它当年的神圣。“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新中国发生的太多历史事件都与“红旗”有关。在中国人心里,它有着其他品牌不能代替的位置,提莫还是希望红旗早日挑起自主豪华品牌的担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