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中国品牌卖力加油干

2018年02月24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2018年中国品牌卖力加油干


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

2006-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变化趋势



2017年乘用车各系别市场份额比较

把中国品牌作为一个品类单拎出来说,主要是由于在车市微增长的环境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已经连续三年呈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全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67万辆,同比增长3.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69个百分点。这一成绩是在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长仅为1.40%的市场环境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2017年韩系、法系等品牌销售下滑,德系乘用车微增这一情况来看,经过了最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品牌已经在车市中站稳了脚跟,足以与一些合资品牌相抗衡。2018年,中国品牌开始从低端市场迈入中高端市场,实力显著增强,中国品牌只要借势、卖力加油干,完全有可能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

消费升级加速中国品牌增长

从前几年中汽协的年终数据看,中国品牌中多功能乘用车(MPV)和交叉性乘用车占比一直比较高,比如类似五菱宏光、宝骏730、欧诺等,随着近年来消费升级,2017年12月这两大市场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19.94万辆和22.83万辆,产量环比下降8.94%,销量增长5.33%,同比下降19.51%和15.9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4.56万辆和5.18万辆,产量环比下降8.40%,销量增长25.48%,同比下降25.58%和18.72%。这一变化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MPV销量为172.8万辆,同比下降22.8%,市场份额为83.5%,下降了6.2个百分点。但是反过来,相对于MPV车型,中国品牌SUV车型销量达到621.7万辆,同比大涨18%,市场份额达到了60.6%,提高2.4个百分点。在轿车这一细分市场,中国品牌也取得了235.4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0.6%,市场份额达到了19.9%,提高0.6个百分点。这表明,2017年中国品牌在MPV之外的市场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以中国品牌东风风神为例,2017年仅SUV车型就布局了5个系列车型,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其销量也在稳步提升。

吉利和广汽领衔销量增幅

从中汽协统计来看,2017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依次是:上汽、长安、东风、吉利、北汽、长城、奇瑞、一汽、广汽和江淮。与上年同期相比,其中长安、北汽、长城、奇瑞和江淮销量有所下降,其他五家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吉利和广汽增速最快。从排名来看,2017年增幅最大的是吉利汽车,销量较上一年增长了50.6万辆,增幅达到63.3%;其次是广汽,销量增长了13.3万辆,增幅达到35.3%;排在第三位的是一汽,销量较上一年增长7万辆,增幅达到13.9%;然后依次是上汽和东风,增幅分别达到了10.6%和7.8%。

2017年全年,吉利累计销量达到125万辆(含领克),同比增长63%,超额完成全年110万辆的销量目标。2018年,吉利汽车将目标锁定在158万辆。分析认为,吉利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源于产品体系的全面与均衡,吉利旗下拥有博越、帝豪GS、远景SUV等多达7款单月销量过万的车型。同时,吉利汽车8-15万元售价车型销量占比已达到60%,这意味着品牌溢价能力的提升。而另一家增幅达到35.3%的广汽汽车,凭借传祺品牌,全系累计销量达到50.86万辆,2018年更是把目标锁定在了70万辆。

2018年,这两家车企都进入产品大年,必将在车市斩获颇丰。其中吉利汽车会推出五六款全新车型和现有产品的改款、迭代车型。其次,吉利汽车也将继续着力于品牌价值的塑造与提升,让中国品牌驶入良性的发展快车道。同样广汽传祺也将新品频出,全年会有4款新车上市,包括1款轿车、1款MPV、2款SUV,继续打造完善的产品矩阵。而在产能方面,随着杭州工厂投产,广汽传祺产能将大幅提升。今年,广汽传祺还将推进新疆和湖北宜昌工厂的投产,加快传祺品牌的战略布局。

领克和魏派进入中高端市场

作为2017年车市的最大亮点,中国品牌开创性地推出豪华车型的品牌,开启高端化之路。其中,长城汽车推出魏派WEY品牌,主打中国豪华SUV市场,其推出VV7、VV5车型,获得市场好评。2017年的统计显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WEY品牌全年销量达8.6万辆。刚刚过去的12月份,VV7、VV5延续了11月份的良好势头,再度以月销过万的成绩,彰显出强劲的市场潜力。吉利汽车打造的领克品牌历经半年热炒,其首款车型“领克01”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订单超过6000辆,各专卖店预定出现少有的火爆场景,市场前景可期。

除此之外,奇瑞汽车最新推出EXEED TX,定位全新高端车型。这款车从诞生伊始就肩负着品牌向上的使命,承载着奇瑞面向新能源、车载智能互联、欧美发达市场的期许,是奇瑞在近一两年内准备持续发力的全新产品。红旗品牌在新年伊始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新红旗”品牌发展战略,肩抗“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旗帜,向2020年销量10万辆级、2025年30万辆级、2035年50万辆级的目标迈进。在产品规划上,未来新红旗家族将包括L、S、H、Q四大系列产品,以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大领域战略布局。上汽荣威和名爵利用当下智能汽车的风口,推行多款智能网联汽车,紧跟汽车行业的发展大趋势……

2018年,中国品牌已经站在一个高起点上,必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文章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