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然浮出水面,长城宝马的7大看点

2018年02月24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原标题:突然浮出水面,长城宝马的7大看点

文 / 我的地主

新年开工的第二个工作日,车市传来重磅新闻。

2月23日,宝马集团宣布,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已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正在深入探讨建立合资公司的事宜。同时长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确认了正在与宝马深入沟通的事宜。

双方同时宣布的重大消息,不啻一记初春惊雷,将沉浸在春节长假中的人们一个个惊醒。纷纷睁着睡眼惺忪的大眼,“这事儿是真的?”

当然我们也顺便梳理了几个看点,对这起事件做一个浅层剖析。

第1,宝马终于移情

长城宝马的牵手宣布了宝马的移情,这是客观事实,无须否定。此前华晨宝马是宝马在华唯一合资企业,只是双方实力并不对等,合资公司在很大程度上由宝马主导,华晨更多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这当然让宝马少了很多束缚,可以大展拳脚。

不过万事有利弊,正是因为华晨的弱势,导致宝马在进入新领域和开拓新市场之时不能得到足够帮助。比如华晨宝马的之诺新能源品牌,基本处于维持状态。宝马非常需要获得一个强援,移情长城,是宝马的自然选择。

第2,宝马为什么看中长城

宝马牵手长城,很多人会下意识觉得长城占了便宜。但是毫无疑问,是长城自身优异禀赋获得了宝马的认可,宝马选择长城,就是看中了长城强大实力。

目前,长城堪称自主阵营最优秀的企业。长城最早涉足SUV领域,很快占山为王,当了老大。在长城带领下,吉利长安传祺等品牌蜂拥而入,目前SUV已经成为自主根据地。长城最早展开了对于合资的反攻,第一个突破了8万元天花板,第一个突破了10万元天花板,第一个突破了15万元天花板,现在的推出的WEY则是第一个自主新生豪华品牌,带领着自主品牌直抵合资中场。长城的实力和能力,在自主阵营中鹤立鸡群。

第3,只有长城待字闺中

其实除了长城之外,宝马也找不到更合适的对象。目前一汽、上汽、东风等大型国企各自都有一大群合资对象,宝马本身也是兴致阑珊。

一些地方国企和代表性的民营企业,也是各自有着合作伙伴。吉利有了沃尔沃,奇瑞有捷豹路虎,比亚迪有奔驰,江淮有了大众,类似力帆众泰海马东南这些次级品牌,显然并不在宝马考虑范围。只有长城实力雄厚,身家清白,待字闺中。宝马选来选去,选来选去,除了长城其实没有更好选择。

第4,给长城品牌镀金

对于长城自身来说,牵手宝马,可以带来品牌镀金的效能。此前长城在自主品牌内部,本身就具备领袖大哥的气场,它在SUV开拓者的身份,它率先进攻中高端市场的行为,都是自主品牌大哥的担当。

即便如此,很多消费者,尤其是社会主流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依然抱有疑虑。长城H8和H9的失利很大程度是因为品牌支撑力不够,而非产品力不行。长城重新推出WEY品牌,则是无奈之下的迂回反击。

不过这次合资宝马之后,毫无疑问将会提升长城品牌含金量,全球最著名豪华品牌都认可了长城,你还有什么不认可的?本田和大众的车再贵,比宝马还贵吗?即便长城只是代工宝马车型,也会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信赖感。

第5,营销渠道不变

双方的合资形式还未最后确定,不过可以基本确定的是,双方的性质属于合资,而不是合作,那么意味着此前长城代工宝马的消息得到深化。

最关键的看点在于,根据宝马发布的消息,“宝马集团不会在中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之外兴建新的销售和服务渠道”,这意味着未来长城宝马生产的车型,将进入目前华晨宝马的销售系统,毫无疑问,这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宝马显然深刻吸取了奥迪联姻上汽导致经销商造反的恶劣先例,提前将这个可能的炸弹排除。当然这也意味着长城宝马在营销方面权重的下降,至于宝马如何平衡长城宝马、华晨宝马以及长城和华晨两家合资伙伴的关系,这就看宝马的手段和能力了。

第6,首批投产品牌为MINI

根据宝马公告,为“进一步促进旗下品牌MINI的发展。考虑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以“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那么基本可以确定,长城宝马投产的车型属于MINI旗下,首批投产车型或将是MINI电动车。

这将意味着MINI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广大有钱的白领知性女青年,现在就可以赞银子了。至于工厂的选择,显然还未最后确定,不过根据透露出来的消息,新工厂选择在江苏常熟或者重庆的可能性较大,至少目前是意向范围之内。

第7,缓解新能源的焦虑

合资之前,长城几乎是主流自主对新能源最消极的一个,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销量全球前三,北汽EC系列排名国内第一,长安宣布2025年全面新能源化,吉利的新能源也能排名前十。

主流自主中,只有长城还在将主要精力放在燃油车,并且投入了极其巨大的资本。比如目前哈弗H6装车的1.5T发动机和7DCT变速箱,都非常非常先进,全部由长城自主研发生产,在摆脱了万年组装厂恶名之后,长城在新能源的缺位的尴尬越发凸显。目前长城只有一款基于C30开发的新能源轿车在售,销量也实在不值一提,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执行,长城压力山大,现在与宝马合资新能源,毫无疑问将会极大缓解长城在新能源方面的焦虑。

总之,虽然目前长城宝马仅仅是签署了意向书,并不算是法律效应的协议,但是以长城和宝马的身份、地位和影响力,正式合资几乎已经板上钉钉。或许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会成型,毫无疑问,这将是中国汽车行业年内最具爆炸力的重磅炸弹,我们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