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为什么要牵手长城?到底谁是最大赢家?

2018年02月24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2月23日,宝马集团官方宣布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探讨成立新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以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国产化。

null

接下来,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双方将对合资公司的具体细节以及合作模式进行协商,并就相关事务,比如生产地点的选择和具体投资额度等进行阐明。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宝马集团不会在中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之外兴建新的销售和服务渠道,继续坚定不移地与现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体系进行合作,以保障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利益。

null

那么,掌握一手好牌的宝马汽车为什么会选择长城汽车?而不是现有合作伙伴华晨汽车呢?

对于宝马来说,自2003年成立华晨宝马开始,宝马汽车向华晨汽车让渡了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大批资源。华晨汽车对宝马可以说是各种揩油,从造型设计到制造工艺到发动机再到品牌背书,但依然“扶不起”。而在新能源领域之诺品牌的失败,也让宝马对华晨颇为失望,希望重新选择一个更靠谱的合作伙伴。

null

在选择新的合作对象的时候,宝马应该是列了几个标准:一是综合实力要强,保证宝马的品质标准,二是背景不要复杂,像华晨汽车这样背景复杂的国企不利于深入合作;三是合作伙伴最好没跟其他豪华品牌有合作,避免反被制衡;四是合作伙伴不能有太大的积分压力,这样未来不好分配,五是不能猛揩宝马的油,影响宝马的品牌影响力。

因此,宝马汽车在筛选的时候可以排除北汽(签了奔驰)、一汽和上汽(签了奥迪),长安(签了林肯)、东风(签了英菲尼迪,但积分压力大)、广汽(签了讴歌)奇瑞(签了捷豹路虎)、吉利(有沃尔沃)。这样看来,其余能合作的对象中,只有长城汽车的实力较为强大。

null

而对于长城来说,和宝马成立合资公司,虽然只是生产宝马MINI这么一款偏小众的纯电动车型,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null

长城只是要成为宝马MINI纯电动车型的一个代工厂吗?显然不是。

在双方签订的意向书就明确写道:长城汽车与其关联方将是合资公司的的多数股东,而宝马与其关联方将是合资公司的少数股东。也就是说在合资公司中,长城所占的股比要高于宝马所占的股比。在车型的导入、生产等方面,长城汽车都将占领一定的主导优势。

对长城来说,牵手宝马至少会给其带来三重利好: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在和宝马的合资过程中,长城将会学习到宝马先进的制造管理经验、体系,从而帮助长城建立更为完善的制造标准体系,这也是长城最迫切需要的。同时,和宝马的合作还有助于帮助长城建立全球化视角,更好地迈向全球。

第二、单一一款车型显然养活不了一家合资车企,宝马、长城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性,譬如引进宝马更多的新能源车型等等。

第三、在新能源领域,长城算是起步比较晚的了,宝马MINI虽然是小众车型,但纯电动车小型化实际是未来汽车市场的大趋势,小型车更容易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作为家庭第二辆车更容易被接受。在和宝马合作的过程,长城能积累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制造经验,提升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为长城未来的新能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更多的经验支持。

null

所以,无论对于宝马还是长城来说,这都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对于长城来说,这次合作为其全球化、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于宝马来说,有长城这样更有实力更务实的合作伙伴,其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步伐也将会迈得更大更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