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了不起的吉利李书福,投90亿美元成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年回报逾5%

2018年02月24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原标题:了不起的吉利李书福,投90亿美元成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年回报逾5%


在中国汽车界,要说最敢做梦和圆梦的第一人,一定非李书福莫属。

在8年前成功“蛇吞象”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去年5月收购英国跑车品牌莲花的51%股份,并收购了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Proton Holdings Bhd.的49.9%的股份,去年年底还对沃尔沃(Volvo AB)进行了30亿美元参股。

但这显然不是李书福的终极梦想,这不惊人的大手笔又来了。

2月24日凌晨据外媒报道,戴姆勒证实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按当前市价计算这笔股份的总价值为90亿美元左右。这一持股比例意味着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

戴姆勒在监管文件中说,李书福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目前,戴姆勒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贝莱德,持有6%的股权。李书福持有9.69%的股权,也就意味着将成为毫无争议的第一大股东。

据周五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这笔投资并非直接由吉利控股作出的,而是由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的公司持有。

车透君简单算了一笔账,发现吉利的这笔买卖甚是划算。因为戴姆勒绝对是个金娃娃。

怎么说呢?

据2月3日戴姆勒集团发布的2017年业绩显示,戴姆勒集团2017年息税前利润146.82亿欧元(2016年129.02亿欧元);净利润再创新高,达到108.6亿欧元(2016年88亿欧元);每股盈余增至9.84欧元(2016年7.97欧元)。戴姆勒计划,今年每股分红3.65欧元(去年3.25欧元)。

按吉利收购的股份推算,长期持有的话,年分红将超过3.7亿欧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投资90亿美元(约合560亿元人民币),年回报超过了5%。

当然啦,这只是投资层面的。

吉利参股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对于吉利在欧洲市场的扩大知名度也具有轰动性的正面效应。在业界看来,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吉利进军欧洲高端汽车市场。

再看技术方面,有吉利内部人士透露,收购戴姆勒股权是渴望接入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并希望在湖北省省会武汉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当上最大股东后,这些谈判显然要顺利了很多,蔡澈总不至于给自己母公司的最大股东设置障碍吧!

以后奔驰在中国大卖,吉利李书福也有分红拿,这真是件神奇的事情,太了不起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