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真环保”还是污染转移?该不该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2018年02月25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电动汽车“真环保”还是污染转移?该不该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得益于近几年国家政策的扶持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新能源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在逐年上升。在过去的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全年累计销售73.5万辆,全国的充电桩也将近21.4万个。很多人都认为电动汽车非常的环保,因为它不排放尾气。但是,电动汽车真的环保吗?缸哥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真环保还是污染转移?



电动汽车的电从哪里来呢?无非就是通过充电桩给它充电。而这个电是通过国家的电网输送的。就目前来看,虽然我国的核电、风电名声非常大,但是我国所用的大部分电力,大部分是通过火力发电产生的,就2017年来说,火电依旧有74%的占有率。而要想有更多的电力就要燃烧掉更多的煤炭,电动汽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就是烧煤车,所以从这一方面看,它并不环保。但是发电站一般远离城市,其环境容量比城市大得多,而电动车只是将城市中的污染转移到了人烟稀少的地方。

当然,超临界发电机组的效率要比汽车的发动机高很多,但别忘了从发电厂到充电插座电源线的损耗也不少。

电池的污染才是真正的恶魔!

我们都知道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就是电池组。一般混动车的电池组会稍微小一点,容量在1-5KWH,体积大概像一个空气净化器;而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则为50-100KWH,特斯拉的P100D就拥有100KWH的电池组,由于扁平化的设计基本占据了整车的底盘。

我们从小就知道废旧电池不能随意丢弃,不然电池里的重金属会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资源。虽然,现在的电池都实现了汞和硌的零含量,但是电动汽车内的锂电池可不止这两样重金属。

虽然很多新能源厂家都在极力吹捧锂电池的环保特性,然而锂电池相对于镍氢、镍铬电池对于环境的污染只是相对较轻。重金属钴、锰以及非金属砷、氟等元素的化合物对环境拥有着不可逆的破坏。

并且,现在锂电池的回收也是老大难的问题。据了解,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从2018年开始爆发,预计2018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超五十亿元规模,到2020年至2023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到136亿-311亿元。

但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统计的数据,拆解一吨废旧电池的费用约为5575元,其中人工费用2500元;回收一吨三元电池的收益为5900元,而回收一吨磷酸铁锂电池的收益为4000元。

正因为这种利润低的缘故,所以很多废旧电池流入了小作坊之中。小作坊做法很简单,将电池进行暴力拆解,只取有用的金属部分,并用“王水”进行腐蚀溶解,提炼后一块块金属锭就能以不错的价格卖出去,然而那些流出来的电解液、气体却会对环境产生毁灭性的影响,这种暴力拆解如果遇到汽车用的大容量锂电池很容易产生爆炸的风险,甚至对周围人群都有非常大危害。

既然目前的电动汽车并不环保,那我们还该不该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答案是肯定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国家战略层面


煤炭的价值相对原油被低估。2010年,1千克原油相当于1.4286千克标准煤。一桶原油大约为136千克,1桶原油的热值相当于194.2千克标准煤。 如果根据目前120美元/桶原油来计算,对应的标准煤应该为4.32/千克,折合4320/吨。而当时煤炭的价格只有不到1000块一吨。可见等热量情况下,煤炭价格是石油的五分之一。 中国是煤炭生产第一大国,却是石油的第一进口国, 煤炭等热值价格被严重低估。 发展电动车,可以充分利用煤炭的等热值的经济价值,考虑电动车的3倍效率优势和煤炭的5倍价值优势,综合是15倍的优势,于国家是绝对的战略优势。

2 车企的百公里5L油耗“生死线”


虽然多家车企都意识到,电动车并非都节能环保,但在国家2020年百公里5L的企业油耗限值已经进入实施倒计时阶段,电动车是达标的重要方式。不过,按照业内的预计,新能源汽车要真正走向市场化,需要至少5-10年时间,但在这期间,国家对于百公里油耗的标准将进一步下探到4L

3 未来前景依旧光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