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驭胜成败笔,JMC皮卡潜力巨大,江铃汽车未来怎么走?

2018年02月26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17年,江铃汽车集团全年汽车销量突破30万辆,达到了310028辆,同比增长10.32%,这对于江铃来说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情。前身为江西汽车制造厂的江铃汽车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壮大,先后与五十铃、福特成立了合资公司,是国内汽车整车出口基地和轻型柴油商用车最大的出口商之一。除了商用车以外,近年来,江铃汽车还积极布局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后创立了江铃驭胜和陆风汽车品牌。

 

null

2017年,江铃集团还首次跻身中国制造企业500强前100位。同时,也是2017年,江铃汽车开工建设了2个30万辆新能源汽车新基地,还发起设立了总规模达200亿元的汽车产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

从表面看,江铃汽车的2017年表现不错,但深度剖析就会发现,其实江铃汽车所面临的问题不胜繁多。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江铃汽车面临内忧外患的困境,商用车板块,东风、北汽福田、一汽等车企在疯狂挤压市场,导致销量增长缓慢;乘用车板块,来自于吉利、长城、广汽传祺、长安等自主品牌的崛起,也给了其很大的发展压力。除了福特商用车领域有所建树,与福特合资公司江铃股份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驭胜、合资品牌福特乘用车,以及与长安合资公司江铃控股旗下的自主品牌陆风的市场表现都不尽人意。

江铃汽车各板块2017年的表现究竟怎样?未来又将如何破局?

同属江铃福特,商用车和SUV却天地之差!

江铃和福特的合资领域,分为商用车和SUV板块。虽然近几年SUV在国内大受追捧,销量火爆,但这江铃福特这里却是另一种表现,商用车领跑同级,SUV却萎靡不振。

 

null

在商用车板块,相比2017年仅保持微增长的乘用车不同,国内车用车实现了14%的大涨,累计销售416.1万辆,成为拉动汽车行业增长的主力。在这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成绩单是来自轻客领域的一款车——福特全顺。

 

null

2017年,福特全顺全年销量达42810辆,完全领跑同级,夺得“轻客之王”的头衔。其中,福特新全顺累计销售25750台,福特新世代全顺累计销售17060台,超历年全年销量,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不可否认,如此好的销量成绩,得益于福特全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和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国内销量已超过50万辆,成为商用车领导品牌。

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2017年广州车展上,福特全顺还推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自动挡车型。这是中国轻客领域的首款自动挡车型,该车的上市不仅进一步巩固了福特全顺的市场地位,更是开启了轻客自动化发展的新纪元,推动中国轻客领域全面自动化发展。该自动挡车型采用福特原装进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套变速箱广泛应用于福特金牛座、福特锐界,林肯MK系列高端车型。

 

null

不同于福特商用车的市场地位,福特SUV全年累计销量仅9968辆。其实江铃福特SUV旗下的撼路者的产品实力跟同级产品相比并不差,甚至要优于不少竞品车型,但不管是合资品牌的途观、昂科威还是自主品牌的长城哈弗、长安CS系列以及传祺GS7等SUV车型,月销动辄过万,个个赚得盆满钵满。撼路者或者是江铃福特SUV的问题出在哪了呢?

首先在品牌认知度方面,提起江铃福特,首先想到的是商用车,很难将江铃和乘用车联系起来。而自实施“商乘并举”战略以来,江铃福特在乘用车领域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江铃开始正式销售乘用车之初,产品是放在商用车店里展出,这对其品牌力的提升带来了障碍;其次,在销售渠道方面,江铃基本上难以满足消费者对线下实体店的需求,这点从江铃驭胜的销量也能看出端倪。

皮卡潜力巨大!JMC品牌成江铃头牌

null

江铃汽车JMC品牌旗下包括卡车、皮卡等车型,2017年,JMC品牌卡车1-12月累计销售108317辆,累计增长5.85%;JMC品牌皮卡全年销量为72,205辆,同比增长18.58%。从数据上看,皮卡是江铃汽车所有在售车型中销量最为稳定且最有发展潜力的车型。

 

null

江铃皮卡能够在2017年得到十分乐观的增长率而完美收官,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的。2017年10月,江铃汽车全新域虎和经典域虎的上市成为皮卡销量增长的助推剂。全新域虎占据高端皮卡市场,全方位的升级改款获得了众多皮卡用户的青睐;而经典域虎占据国内中端皮卡市场,其大幅提升的性价比也让用户们啧啧称赞。随着汽车互联化、自动化、智能化、电动化的趋势,江铃汽车也会陆续在轻客、卡车、重卡等商用车型上配备。北斗系统基于卫星定位、辅助定位、计算和数据技术,提供高精准位置服务。

 

null

2018年皮卡市场的硝烟势必会更加浓烈,目前,各大主流皮卡企业的产品齐备,实力不俗。在这个“小鲜肉”受欢迎的社会,不言而喻,皮卡市场上“小鲜肉”们的到来将会给江铃皮卡带来新的压力。 

国内不断推出皮卡利好政策,未来皮卡市场中“皮卡热”将持续,这对其来说既是机会又是挑战。2018年,皮卡市场鹿死谁手,江铃皮卡能否依旧强势,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驭胜品牌不尽人意

作为江铃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开山之作,驭胜品牌2017年的表现则并不尽如人意。2017年,驭胜品牌全年SUV销量29,151辆,同比下降21.94%。按照全年31万的总销量,驭胜品牌SUV连总销量的一成都没达到,实在是有负江铃汽车对其的厚望。

 

null

作为江铃十年磨一剑的心血之作,驭胜今年下半年的下坡路走的太陡了,去年,江铃驭胜一度高歌猛进,同比增长90%,2017年年上半年江铃驭胜销售就达到了2.31万辆,再度同比暴增302%。但从下半年开始,这股春风就却戛然而止了,11月江铃驭胜甚至出现了销售828辆的惨烈局面,到了12月,情况依旧没有好转,12月销量为1387辆,较上年同期下降85.59%。如此断崖式的下滑在SUV市场依旧火爆的市场中实属罕见。征战市场7年来,江铃驭胜未能实现市场突破。虽然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江铃驭胜曾实现快速增长,但是到了下半年增长势头却掉转急下,后劲不足。

今年前三季度,江铃营业收入224.35亿元,同比增长30.21%,但净利润为6.43亿元,同比大跌41.15%,这跟驭胜品牌的销量暴跌脱不了干系。江铃驭胜的表现和销量极大拖累了江铃汽车的业绩表现,使得曾创下无数辉煌的商用车龙头企业处在了利润不断下滑的处境之中。

 

null

驭胜为何会得到断崖式的暴跌,其实原因众多。首先,这是个小众的品牌,车型也属小众,在售后去4S店进行维修时,成本极高。同时,车主也反映4S店的售后不好,影响了驭胜品牌的口碑。另外,跟江铃福特SUV一样,江铃驭胜缺乏独立的销售渠道,与商用车同渠道售卖拉低了驭胜品牌的独立性,导致了消费者对江铃驭胜在品牌上的模糊性。

所以,要想改变目前这种现状,突出重围,驭胜必须要树立独立的品牌形象,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与经销商网络,做到与时俱进,完善售后,提高性价比。才能当好江铃集团在乘用车板块的先锋军。

风浪中再出发!“逍遥”或成陆风转折点

null

2017年,中国车市整体遇冷,不少车企出现销量下滑,陆风汽车也未能幸免,陆风X7全年销量为38348辆,陆风X5全年仅销售3348辆。

 

null

走过二十年发展的陆风汽车曾经是中国SUV市场的开创者,也是SUV快速增长的的推动者和践行者。2016年,作为陆风汽车1.0时代杰出作品的陆风X7带领“X战队”取得了年销量8万辆的不俗成绩。2017年,由于车市整体遇冷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新车型层出不断,陆风汽车的产品销量受到了重创。

除了这些因素,陆风汽车作为江铃与长安的联合品牌,虽然享受到了两家企业在资本、技术、供应商等方面提供的条件,但,江铃和长安都有自己独立的自主品牌,相互之间存在很多竞争,尴尬的背景,导致了陆风汽车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再想突出自主品牌的重重包围,显得更难了。

 

null

但在2018年伊始,随着陆风2.0时代的开山之作“陆风逍遥”的推出,陆风汽车提出了“中国SUV开创者”的全新品牌主张,在市场传播工作中予以聚焦,通过不断占据消费者的心智,树立陆风汽车锐意创新、积极进取品牌形象。

陆风“逍遥”是陆风汽车聚焦用户核心价值的开山之作,是陆风汽车的第一款正向开发的轿跑式跨界车,在动力操控和立体安全方面做到了全面突破,甚至与同类型合资品牌相比也毫不逊色。

2018年,陆风还将推出紧凑型SUV陆风X7劲越的手动挡车型和该品牌首款纯电动SUV——陆风X2电动版共2款新车。在销量方面,陆风计划在2018年实现50%的增长,重新挑战8万辆的目标。

新能源成未来希望!江铃汽车全力追击

2017年,江铃集团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销售超过3.8万辆,连续三年翻倍增长,占到全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的8.6%,排名全国第五。这样的成绩要得益于江铃汽车布局早的优势,江铃汽车是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奇瑞汽车、万向集团等之后,第七家拿到生产资质的车企,这也意味着江铃汽车正式步入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快车道。

null

根据江铃“20115战略”来看,其新能源电动车战略目标是在国内电动车市场份额达到10%。目前江铃汽车已经建立了电机、电控、电池三电实验室,初步掌握了整车系统集成与匹配能力、整车控制系统、电驱动系统及电池管理系统三大关键核心技术。

 

null

根据江铃汽车的官方规划,新能源将成为江铃汽车今后十年的战略方向,陆续推出多款新车,到2020年江铃纯电动车产量将达到6-7万辆,“20115”战略的目标还包括到2020年实现年销量达到100万辆,年营收超1500亿元。

结语:分析江铃汽车的现状,汽车情报新媒体认为,应该从三个核心方面着手:首先,在稳住现有商用车市场份额和地位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市场话语权和提升销量;其次,大力推进乘用车的产品和品牌升级,争取早日向市场热销的一线品牌看齐;第三就是抢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尽快做大做强新能源,以弥补传统燃油车方面的短板。

总而言之,江铃汽车想要走上快轨,亟需重新梳理复杂的产品线,建立独立的品牌经销商渠道以及提升品牌竞争力等。最后,我们衷心希望,江铃汽车能尽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早日跻身一流阵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