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买买!吉利持股9.69%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2018年02月26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天宇

“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目前市值将近90亿美元)。

该消息一出,瞬间刷爆了各大媒体平台以及朋友圈,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吉利在春节假期刚过,一掷千金成为了全球最大豪华车制造商的最大股东,再次被标上了“豪气冲天”、“买买买”的标签。就像李书福所说的,在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和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下,车企单打独斗很难赢得战争。因此,汽车行业也开始了第二次合资浪潮,但吉利却另辟蹊径,并没有走传统意义的合资道路,而是在戴姆勒不愿稀释现有股东股权的情况下,在二级市场狂拦戴姆勒9.69%的股份。而此举,也再次有力的回应了李书福曾经的豪言壮志,那就是把吉利打造成“中国版的大众集团”。

买买买!吉利持股9.69%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吉利戴姆勒强强联手意在新能源

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单元。据了解,作为一个已有132年历史的车企,戴姆勒在电动化方面一直比较激进,具有深厚的技术能力。它计划未来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规模超过100亿美元。除了对电动车制造进行投资以外,还将额外投入10亿美元资金用于电池产品的生产。

买买买!吉利持股9.69%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有观点认为,吉利选择入股戴姆勒,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想要与戴姆勒这个跨国巨头携手,基于戴姆勒在电动化上的深厚技术积累,在新能源领域协同共进。李书福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直接表达了吉利方面的意愿,他表示:“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不难看出,面对即将要在2019年正式开始考核的“双积分政策”,吉利想要快速向新能源方面转型,入股戴姆勒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买买买!吉利持股9.69%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另一方面,吉利一直是一个善于学习和容纳的车企,从8年前收购沃尔沃就不难看出,经过8年的发展,沃尔沃不仅起死回生,去年更是实现了突破57万辆的年销量。而吉利也将沃尔沃在技术方面的积累学以致用,从收购沃尔沃到共同进行技术研发,从做工用料到车辆安全,从推出与沃尔沃共享平台的高端品牌领克到2017年吉利年销量超124万辆,吉利在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因此,有理由相信,基于戴姆勒在豪华车领域的技术与口碑积累,吉利的造车技术、品质以及品牌溢价能力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买买买!吉利持股9.69%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反观戴姆勒,作为德国车企,戴姆勒也同样偏重家族式管理,例如大众汽车集团背后的保时捷家族、宝马集团背后的科万特家族等。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旧方式的局限愈发显著,不仅大众有意转型为四大控股公司,戴姆勒也在推进内部结构的分拆。在2月1日的戴姆勒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也曾表示,戴姆勒集团目前面临的任务是要召开股东大会作出决议,把集团变成四个法律单位。也就是说,吉利的入股也符合目前戴姆勒要进行内部架构优化的预期。

“中国版大众集团”版图已初步明朗

据悉,李书福将在2月28日赶赴德国就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一事进行谈判,至于李书福是否能够进入戴姆勒董事会,还要看谈判的具体结果。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董事长本人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其实,无论李书福能否进入戴姆勒董事会,其拥有的吉利已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已经是事实。

从2009年开始,吉利就不断地开始了买买买的节奏,先是在2009年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全球仅有的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公司之一);随后在2010年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在2017年,吉利集团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同年的11月13日,吉利集团与美国太力公司(飞行汽车)达成最终协议,收购以太全部业务和资产;没过几天,吉利又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在2018年春节刚过,吉利又成为了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李书福这些年通过大量收购举措想要打造的中国版大众集团版图就目前来看已经初步明朗。

买买买!吉利持股9.69%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通过吉利的管理架构我们可以看出,在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后,吉利在汽车行业内,从低端到高端,整个吉利集团都实现了全方位的覆盖。自主中低端民用车有吉利品牌;合资高端有领克品牌;二线豪华有沃尔沃品牌;一线豪华有着戴姆勒做背书;在东南亚市场有宝腾和路特斯;在互联网出行领域有曹操专车,除此之外还有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以及太力飞行汽车等等。吉利汽车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通过一步步扩张,已走出了属于吉利自己的“大众”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