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挡逻辑清晰”,到底是什么意思?

2018年02月26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经常爱看汽车测评节目的朋友们肯定对以下这几个词或短语非常熟悉,“几拳几指”、“动力够用”、“换挡逻辑清晰”……在这些车评人的行话听多了之后,大家是否有考虑过个中道理呢。

从研究学术角度上讲,变速箱的换挡过程可细分为两大研究领域:其一是变速箱的换挡规律(或称换挡策略),其二是变速箱的换挡品质。而所谓换挡逻辑,就是控制软件提取换挡规律,并通过采集车辆当前行驶参数,向变速箱执行单元输出换挡信号的判断过程。所以,换挡逻辑只是最终变速箱换挡执行层面的一个软件而已,决定变速箱思维方式的幕后大佬其实是换挡规律。

一、换挡规律Shifting Schedule

首先通俗易懂地跟大家解释一下,换挡规律的任务就是要决定变速箱什么时候该升挡,什么时候该降挡。具体一些来说,当某些数据传入到处理器芯片之后,芯片根据这些参数进行查表并输出一个状态,此时车辆要么升挡,要么降挡,要么保持现状。制定换挡规律,就是制定一张换挡时刻表。

null

当我们驾驶一辆手动挡MT车型时,变速箱挡位的升降以及换挡时机的选择完全由我们的大脑决定。而大脑又是靠眼睛看车速表,耳朵听发动机转速,屁股感受推背感等感觉器官来进行综合的判断。那么,对于一辆匹配自动变速箱(在此泛指除MT、CVT之外的变速箱)的汽车而言,它即没有眼睛也没有耳朵,做换挡决策时需要参考的数据则全部来自于各种传感器。

null

那么变速箱在做换挡决策时需要参考哪些数据呢?按照换挡规律的研究和发展历程,可将换挡规律分为三类:单参数型、双参数型以及三参数型。其中单参数型最为简单,只参考车速一个变量,即当车速到达某一个定值时变速箱才进行换挡操作。这样的话,若想低挡拉高转速炸炸街根本是不可能的。

null

单参数型换挡规律

所以诞生了现在广泛应用的双参数型换挡规律——在车速的基础上加入了油门踏板开度。这样一来,当驾驶员轻踩油门的时候变速箱升挡更“积极”,发动机转速始终维持在经济范围之内。当驾驶员暴力踩油门时,变速箱升挡更“滞后”,以保证加速动力性。

null

双参数型换挡规律

三参数换挡规律首先由来自我国的葛安林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提出,在双参数的基础上引入了车辆加速度,目的是为了使换挡规律更符合动态运行情况。虽然理论上可让换挡规律更智能,但却大大增加了工程师进行标定的难度,因此只能说极少数的车型目前实际应用三参数换挡规律。

null

油门开度25%时,1挡升2挡车速为20km/h;油门开度90%时,升挡车速为35km/h

刚刚提到,油门踏板的深浅表示驾驶员想要暴力驾驶还是省油驾驶,那么相应的,换挡规律也分动力性规律以及经济型规律。油门踩深了,就用动力性换挡规律;油门踩浅了,就用经济型换挡规律。或者,干脆直接设立一个“S挡”,换挡杆拨入“S挡”之后,无论油门怎么踩,变速箱均按动力性规律换挡。有的车还有“ECO”节能模式,道理相同。

null

动力性换挡规律的制定原则是保证车辆的加速性能。下图为程序仿真出来的汽车行驶加速度曲线图,相邻挡位加速度曲线的交点对应的车速取作升挡车速。如无交点,那么令发动机到达最高转速时才执行升挡。这样标定可使得车辆在加速过程中获得最佳的动力性。

null

经济性换挡规律制定时应考虑怎么换挡省油怎么来。因此换挡车速的选取要考虑在该挡位下发动机转速是否处在最经济的工作区内。此外,发动机的振动与噪声,发动机的后备功率也会考虑到换挡车速的标定中去。

二、换挡品质 Shifting Quality

人体感官能够最直接感受变速箱好坏的是换挡品质,分两部分:换挡冲击和滑摩功。前者就是我们熟悉的变速箱“顿挫感”。而后者主要影响离合器片磨损程度,直接关乎离合器内部摩擦元件的使用寿命。

null

遗憾的是,换挡冲击和滑摩功是一对儿相悖的物理量,顾此失彼。换挡速度越慢,换挡冲击越不明显,但离合器片磨损程度增加,反之亦然。说到底,如何提升变速箱的换挡品质呢,那我们就不得不扒一扒换挡过程了。

null

执行换挡操作时通常有如下四种工况:踩油门升挡(正常加速),踩油门降挡(爬坡/超车),松油门升挡(地板油加速之后松开油门),松油门降挡(刹车降挡)。不同工况下,变速箱内的换挡过程是不一样的:先同步扭矩(扭矩相),还是先同步转速(惯性相)呢,that is the question。

null

某双离合变速箱正转矩升挡过程示意图

为了提升变速箱的换挡品质,变速箱工程师们不得不通过大量实验和仿真,来调整变速箱在换挡操作中执行机构的动作过程。比如湿式离合器油压的最高压力,泄压、增压的速度,以及保压的时间等等。原则就是,令变速箱在换挡过冲中尽量做到平顺,同时保证变速箱的使用寿命。

三、“这台变速箱给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换挡逻辑清晰……”

回归正题啦,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他想表达的意思用一句话是说不明白的,索性用标准行话“逻辑清晰”来表达内心对这台变速箱换挡规律的满意之情。那么,我就试着对这句话做一个完整的展开吧:

null

1、这台变速箱的换挡时机符合驾驶员的心理预期:升降挡对应的车速完全在驾驶员预判范围之内。2、变速箱的换挡操作能反映出驾驶员的操作意图:暴力驾驶还是温柔驾驶,变速箱一测便知,然后知趣地切换相应的换挡规律。3、变速箱在换挡过程中的冲击力度控制得当:不同转速下换挡冲击的不同可为驾驶员带来更真实的驾驶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