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期间4S店服务不打烊,售后维修业务竟然爆棚

2018年02月26日 18:12:01
分享到:

文/刘隽刚

春节大假后第一天上班,小郑子(化名)来到办公室就急急忙忙去参加新年第一会,直到中午时分,才得空歇了口气……虽说全国范围内,4S店普遍实行了“春节不打烊”的喜庆模式,但对于趁着春节大假携家带口入手新车的期待,却早已预料在先了。

记者在春节后一早上班问及的所有汽车经销商们,众口一词地回答说:“虽然我们春节不打烊,但确实也只是为了保证用户遇到紧急问题可以随时到店维修,从节前的十天起,整车销售这一块已经进入节假日模式,而与此同时,售后服务可谓爆棚,一天上百组的维修保养真是从店后排队到了店前。”

null

1、“不打烊”是情感牌

根据财经类媒体的报道,2018年春节前夕,各大汽车品牌的经销店普遍行情是库存率大幅提高,部分品牌达到了70%以上。在所有的节假日中,春节是最为特殊的一个时段——尽管2018年春节前后各大城市的高速路,都曝出了再次刷新纪录的车流量数据,但车市的这一行情难以改变:

“通常情况下,为了春节而新购汽车的用户,多数在上一年12月左右就下叉了,所以春节的前后十天之内,4S店内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成交,作为上汽通用旗下品牌,我们的通用汽车金融对购车拉动作用非常大,所以今天节后上班第一天,还能有一位车主前来提车。”小郑子所在的一线城市,与其他地区呈现的行情状态几无差异:春节到来之际,所有的一线城市核心地段交通都变得格外畅通,除了百货等商场超市、各大景区之外,其他商业业态都表现出极其的“冷静”。

“春节期间大家轮流值班,一方面,国有企业要考虑到社会责任问题,所以得给车主们留个门以备万一,另一方面,销售这块其实基本上也就停滞了。”七天大假,对于4S店的员工来说,可以确保3天至4天的休息,其他时间则是轮岗式的值班。

而在汽车经销商群体当中,一些民营企业的4S店则是直接打烊,留下部分售后进行值班应对突发情况。

2、“线上不打烊”赢在推广

作为在区县二级市场投资的邓总,他所见到的春节行情跟一线城市相比并无差异:我们是直接打烊,放假到初四之后开业。当然,线下店的打烊没影响到他业务的推广,微信朋友圈里频频发送的喜庆店堂引起了诸多关注。

“要说不打烊,我确实也是一直没闲着,除了自己,也给店里员工发了红包让大家多在朋友圈等线上发送一些店面的消息,让节日的气氛也深入到我们的店内去。”邓总把“春节不打烊”搞到了线上,而另一方面,虽然他做的是当下非常火爆的上汽荣威品牌,但在二三线城市的居民们,也都彻彻底底沉浸在了节日气氛之中,诺大的4S店前门可罗雀。

虽说门厅冷落,但邓总的生意可没耽搁,有了线上的推广,荣威RX8这款即将在上半年推出的新车引来了诸多关注,“现在的汽车经销业务,不像从前只专注做线下销售了,新车、新店和促销等方面的预热都需要通过大量线上呈现,然后才能带来线下的直接效益,与以前单纯的广告推广相比,线上推广相比从前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有了春节四天假的线上推广,邓总也早早收获了几个荣威RX8的订单。

null

3、“回家”才是春节主题

相比前店的偃旗息鼓,汽车经销商的售后大厅可谓一位难求,从2月初开始,单一4S店的售后到店量从两三倍至十倍左右的上涨,使得售后服务人员几乎是脚不沾地都还忙不过来。

“以前平均每天售后到店量大约在10组到15组左右,从2月开始,每天到店量都超过了近百组,相比之下,我们还是新店,售后数量还有个爬升过程,所以可想而知那些老店的售后数量可以达到什么水平。”虽然也对春节期间销售遇冷感到无奈,但刘总作为奔驰旗下4S店的销售经理,也对售后服务春节喜抱金娃娃感到由衷地高兴。

实际上,汽车经销商群体早在数年之前,已经开启了春节不打烊的模式,除此之外,4S店还陆续实行过“夜店模式”、“小区卫星店模式”等等,诸多尝试之后,春节的惯例到如今也依然未能打破,所以在此行情之下,包括消费者其实也已经熟知了“4S店春节期间没啥大的优惠”。

更何况汽车作为非生活必需品,在万众团聚的节日里,也就是开启了一个“回家”的大门,让车主们感到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个足以解忧的靠山,确保安全回家的站点。

null

4、“线上不打烊”模式的开启

2018年春节,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除夕当天一直持续到夜里,包括淘宝、支付宝等众多平台推出的“抢红包”无疑是人人重在参与的大节目,而与之相比,广汽传祺连续两年赞助春晚,2017年销量突破50万辆也可谓获益匪浅。

印象更深的,还有2018年春晚中那段百度Apollo无人车队跨越珠港澳大桥的镜头,比亚迪可谓四两拨千斤的招式,也赢得了车圈的阵阵掌声。

追热点抢眼球已经是当下汽车圈兵马未动的必出招式,而线下经销店的模式也在随着消费形态的转变逐渐向线上靠拢,预计不久的将来,待网联化和智能化技术进一步发展,4S店的春节不打烊,也许就全部转向了线上,让4S店超长待机模式也变得更加与时俱进了!

文章来源:车市红点,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