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迎来新“话事人”,镁光灯照亮的是吉利的发展之路

2018年02月26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就在全球沉浸在中国传统新年的年味当中时,远在欧洲的斯图加特博了一回众人眼球,不过主角仍然和中国有关。

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null

估计大部分媒体还在休假,对这则远在近8000公里外的消息反应稍显迟钝,反倒是国外媒体十分敏感,资讯、短讯、评论等等铺天盖地,让人不禁想到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时候的场景。

null

2010年面对吉利收购沃尔沃,外媒是抱着“目送姑娘下嫁”的心态进行的报道,今天当来自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的“话事人”,连戴姆勒发言人都不得不说“很高兴迎来又一位长期投资者”。

显然,再一次出手,镁光灯下已然易主。

强者的动作总是吸引人的,特别是当“中国第一大乘用车企业成为全球第一大豪华车制造商的第一大股东”,这里面的故事让人很感兴趣。

null

说到戴姆勒,它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说得再具象一点,就是它是三叉星徽“大奔”的东家,能够同这样的汽车界巨头沾亲带故确实有利。

因此有人说,吉利抱了戴姆勒的大腿。但当地媒体却是这样评论的:“这不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商业投资,更像是前所未有的通力合作”。

null

没错,在全球主流车企都将CASE(CASE:援引自奔驰未来四大战略,即互联(Connected)、自动驾驶(Autonomous)、共享与服务(Shared & Services)及电气化(Electric Drive))作为汽车产业未来四大演进趋势的时候,同样雄心勃勃的吉利也希望与知名汽车巨头建立合作关系,以此获得更好发展。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可见,吉利对戴姆勒所掌握的电池技术颇有兴趣。

null

不难猜测,一方面是国内在4月1日即将施行的双积分政策的导向和要求,另一方面则是电气化这一市场重要发展趋势,为了能够高效、快速地实现共赢,吉利同戴姆勒的这一合作顺理成章。

null

当然,在入股戴姆勒之前,远的不说,吉利同样“买买买”了宝腾、路特斯、太力公司以及沃尔沃商用等等公司的股份,一次次让人拍案叫好的收购案都表明吉利正在用一种特有的方式实现自我的发展。

此前,吉利同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共享沃尔沃四缸发动机技术,联合开发下一代纯电动车平台技术,共同承担研发费用和采购成本,开发出的新技术实现在吉利控股集团内跨品牌共享,沃尔沃也取得了不同于在福特旗下时期的快速发展,可以说这就是在当下吉利找出的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

null

所以有理由相信,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同样是延续这一路数,通过投资实现双方的合作,而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追求资金回报的行为。如果说此次收购是吉利又一漂亮动作,那么接下来这一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才真真堪称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