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重构,2018年中国人将如何出行?

2018年02月26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汽车行业重构,2018年中国人将如何出行?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

经历着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回想起古代的“慢生活”,很多人都会不由衷的怀念。然而,时代在变化,交通工具在升级,出行方式也在不断的改变,从马车到汽车,从汽车到智能化移动出行,人类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去适应它。

跳出既定的认知框架,汽车生活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下和未来的出行方式以及出行工具你真的完全了解吗?由暨南大学调研撰写、广汽集团赞助的《2018中国出行体验趋势报告》或许能让你拨云见日。

获广汽集团赞助,2018年中国出行体验趋势出炉

2月8日,由暨南大学调研撰写、广汽集团赞助的《2018中国出行体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广州正式发布。《报告》调研历时超过一年,累计调查样本数接近1.5万人,覆盖全国一线、新一线、二线36 个城市。因此,这份调查结果是极具代表性的,也能为人们重新认识汽车生活和出行体验提供一份有力的支撑。

简单来说,报告内容如下:

1.随着用户健康乐活、绿色环保、拥抱科技等价值观的改变,将触动移动出行市场的消费升级。

2.随着人机交互、AI场景应用等领域突破发展,人们的出行体验将更加多元。

3.用户生活方式的变化将带来移动出行的演变,汽车等出行工具将向智能化生活空间方向发展。

4.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将加快前沿科技行业与传统汽车企业的深度融合,“汽车+”跨界模式在未来出行服务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

其中前三点都和人们的日常出行息息相关,可谓十分透彻。移动出行市场的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人们愿意花更多的钱,享受更高级、更舒适、更尖端、更健康环保的移动出行生活。类似于80年代人们认为拥有一辆自行车十分骄傲,到了90年代以后,买一辆汽车才是有“面子”,并且遮风挡雨这一功能也比自行车实用很多。而现在的移动出行市场市场的消费水平也在升级,搭载前沿科技的新能源汽车有望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至于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轻松实现人机交互等变化就不再赘述,很多驾乘人员都已融入到这种新改变中。轱辘哥认为,与此同时,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车企方面的动向——它们将会如何改写我们未来的汽车生活?

前瞻性布局,广汽紧抓“四化”机遇

其实,赞助了《2018中国出行体验趋势报告》的广汽集团便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有助于我们普通消费者了解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动向,管中窥豹。

首先是一组有趣的数据,2017年广汽集团全年汽车产量达201.7万辆,同比增长约21.54%,销量达200.1万辆,同比增长约21.27%。相比整体车市的微增情况,广汽集团逆势大增,上升势头十分猛烈。恰巧,广汽集团从2003年的100万辆成长至2017年的200万辆,正是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的五年黄金期,也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的喷发期,无疑,广汽集团有力地把握住机遇。

不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给汽车行业带来的爆发式增长期还远未结束,而广汽集团也从产业布局、产品研发、开放创新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前瞻性布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产业布局层面,投资总额预计超450亿元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首期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广汽还完成了150亿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部分将用于新能源与前瞻技术研究。

合作才能共赢。在开放创新层面,广汽先后与华为、腾讯、蔚来、中国移动、科大讯飞等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与之进行优势互补,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驾驶、车联网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提升用户体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产品开发层面,广汽迎头赶上,以去年广州车展发布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为例,该车外部设计创新超前,内部搭载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能够智能识别感知多种出行场景,包括通勤、约会、机场接送、购物停车、自驾出游等。

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到来,打破了传统汽车的研发、生产模式,也改变了汽车整体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如何把前沿科技与传统汽车结合,打造出更适合和更吸引的卖点也成为了众多车企需要思考的问题。毫无疑问的是,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科技车企,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将重写书写新的汽车发展史。

轱辘哥有话说

《2018中国出行体验趋势报告》是一份预判,今年的移动出行会如期发展吗?最终结果不妨等到年底再见分晓。不过,在已明确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正席卷全球制造业之时,广汽已然站在前瞻者的位置,准备大干一场。

广汽定下了两个“小目标”:第一个阶段,在2027年即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第二个阶段,在2037年即集团成立40周年之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豪言壮志表决心,广汽之成长是当代中国企业的缩影。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当时,且看谁能抓住机遇,率先领跑行业前列!

戳“阅读原文”↓↓↓↓

点击链接加入群

【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您还可以搜索群号:5347118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