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担心堵车滞留海南?别着急,它可能会解决你的问题!

2018年02月27日 09:12:01
分享到:

原标题:还担心堵车滞留海南?别着急,它可能会解决你的问题!

【导读】在节假日,进行自驾游越来越成为国人热衷的出行方式。而近期,因海南岛大雾造成离岛车辆超万辆滞留的事,让春节假期自驾前来海南旅游的人,在海口街头上演着“海囧”。滞留车辆大排长龙,车辆拥堵最长达十公里,从空中看,如银河战舰;在地面看,哟,办车展呢。吃喝睡成为滞留人群的首要问题。可是,当你是开着房车来自驾游出行的,那堵车滞留一点都不存在的!你可以在房车上吃喝拉撒睡,堵车同伴简直不能太羡慕。不过,对于房车你了解多少呢?

房车,也被称为“车轮上的家”,本质上是车,但有配以大量的居家设施使得房车成了可以满足居住的车种。房车大体上分为两种,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往下还可细分为自行式A型、B型、C型和拖挂式A型、B型、C型、D型、移动别墅。

说起房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吉普赛人的移动篷车了,早些年吉普赛人闯南走北,让家有轮子是最好的方式了。

一战结束后,大胆想象的美国人民开始往汽车上搭上帐篷、炊具、床等,进行旅行。这是现代房车的雏形。当时,美国全国的公路网还没有健全,但是房车“先民”们,已经不顾泥泞的道路,身亦动,心更远了。福特T型车作为当时第一款流水线上生产的车型,产量大且价格便宜,也被“先民”们改装成可以睡觉的了。房车也就衍生出了其中的一种,自行式房车。

自行式房车,相对于拖挂式房车,一体化程度高,在国内也最为常见,价格也比拖挂式房车高出不少,分为A型、B型、C型。

自行式A型,是基于大巴车诞生出来的房车车型,可以说是房车家族中体型最大、功能最为强大的房车了。通常分为驾驶区、起居室、厨房、浴室等,给一家老少四到六人提供舒适的空间不成问题。

例如美国总统的专用大巴,就是典型的A型房车了。

A型房车车内面积一般可达40平米,内饰上用奢华形容不为过。洗碗机、全自动洗衣机、烘干机、卫星天线、网络系统、传真机、电话机、全球定位系统、视听娱乐设备、倒车监视系统、防撞车警报系统、液压水平装置、整体浴室、安全报警系统等应有尽有,在自行式A型房车里,你想到的都有,想不到的也全都有!

不过购买A型房车的人,对于购车价格和旅行开销是不敏感的,毕竟自行式A 型房车的价格也不是一般般的价位。

自行式B型,是基于中巴车、小巴车的基础上打造的。在国内最常见的B型房车,差不多是基于七座面包车或商务车改装。B型房车,没有A型房车那伟岸的英姿,外形上内敛不张扬,长度上一般不超过六米,乘坐人数在三到四人之间。但在适用性、安全性和舒适的驾驶体验上比上A型车高出不少,不过在空间、功能上则弱于A型房车。B型房车还有另一特点是不会对原型车进行过度改装,在很大程度上保留原厂的性能、外观等,这使得B型房车的动力表现、油耗等方面更加优秀,对于节约旅居开销来说帮助不小。B型房车在价格上也更加让消费者接受,从豪华型的到经济适用性的车型应有尽有。

上世纪五十年,大众推出的著名的Type 2面包车,因为其灵活的内空间和低廉的价格在德国从1960年代开始就被改装为房车销售,是文艺且经典的B型房车。

自行式C型房车,基于轿卡,也就是皮卡车型打造的。最早出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其在自行式房车家族中,驾驶室上方的“遮阳帽”是C型房车最大的外观特征,让人一眼看过去就知道“嗯,这是房车”,也是国内最为常见的房车车型了。C型房车在价位上与B型房车接近,有豪华型车,也有适用型车。不过得益在“遮阳帽”的设计,C型房车在空间表现上比B型房车号,“遮阳帽”可以作为卧室使用。

C型房车还有基于重卡打造的奢华房车,比A型房车还要霸气,简直就是陆上航母。

不过在国内我们一般见到的C型房车一般都长这样。C型房车也是国内销量最好的房车车型了,这与C型房车较小的体积却有着宽敞的空间,且更易于驾驶,更加适合我国水土分不开。

说完自行式房车,接下来就是房车家族中的另一大门派,拖挂式房车。拖挂式房车,是没有发动机的,需要牵引车来做牵引,在美国拖挂式房车比自行式房车更受欢迎。虽然美国是在车轮上的国家,但是很多家庭还是不会单独买一辆房车,这样用途较为单一的车在家放着的,这也是国内房车市场依旧处于萌动阶段,没办法快速发展起来的原因。

可是,美国人民又是一个天生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民族,所以拖挂式房车,用时牵着就走的特性深受美国人民欢迎。拖挂式房车分为A型、B型、C型、D型、移动别墅。区分拖挂式房车不同型制,是根据牵引车的类型、空间大小、外观等等进行区分的。拖挂式房车与自行式房车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自由到外观随心所欲。

长这样的

长这样的

长这样的

还有长这样的

还有长这样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美国人民造不出的。

总结

如果你碰巧在自驾游途中,遇到了如这次海南大雾造成的大堵车、大滞留,对于驾驶着房车的你来说,不过就是停下车,看车展一样,依然可以惬意潇洒快活的玩耍。

不过房车在国内,还属于稀罕物,如果你在街头遇到一辆房车,免不住要惊叹:“哇!房车哎!”确实,国内房车市场还属于萌动阶段,市场较小,消费者认知度不高,与房车有关的文化氛围也尚未形成。如普遍消费者都认为房车售价昂贵,但其实售价便宜,相当于中级SUV的房车也是有的。房车在旅途中的舒适度、自由度是其他车无法比拟,且目前国内关于房车的基础设施和行政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建设,如房车露营基地,重庆开始推广房车旅游。国内也有着如上汽大通、凯伦宾威、中欧房车等成熟的品牌,租借房车的平台也在不断增多。所以,下次出去玩,开着房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