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府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8年02月27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春节前夕,新能源汽车主管部门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车企期待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新政就蕴藏其中,与之而来还有新老政策交替期间的“过渡政策”。

政府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较于去年来说,在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以及能耗水平的门槛上有不同的提高。体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在续航里程和电池能量密度方面,新政实施后续航里程在150KM以下的车型将不会拿到任何补贴,而以往电池能量密度在120Wh/kg,成绩还不错的车型,在新政下仅仅是刚刚及格的水平。整体来说新政的补贴标准更为严格,也给汽车企业提出了新的技术标准。不过,为了能让汽车企业逐渐的适应新政,并没有在一个时间点采用一刀切的行为,而是给企业准备了一段过渡期。

政府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该怎么走?

上述《通知》在2月12日施行,在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旧政策对应标准的0.7倍进行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照0.4倍进行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变。过渡期间不执行新政,只按旧政策进行补贴折扣,折扣的力度高达30%。

其实不论是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新政,还是现在正在实施的“过渡政策”,其补贴政策都有不同程度的退坡。那么面对政策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调整,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将会何去何从呢?

补贴退坡倒逼企业技术升级

政策偏倚、市场看好,这些利好因素让新能源汽车在2017年迎来了巅峰。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接近80万辆,高达50%的同比增长,已然超越了最热的SUV细分市场。但如今政策补贴这只有力的推手正逐渐退坡,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化变得愈发明显。

政府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该怎么走?

不难看出,新政提出门槛的真正目的实则是加速产业的技术升级,以往依靠骗补的企业将会难以生存。我们以电池能量密度举例,想要拿到正常的补贴金额,其电池能量密度需达到120W/Kg,低于此标准的补贴将会大打折扣,甚至拿不到补贴。

以目前所得到的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的电池能量密度极限是160Kh/Kg,国内研究磷酸铁锂电池已有成就的比亚迪,可以达到60-100Kh/Kg。而我们反观三元锂电池,其电池的能量密度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特斯拉采用的高能量密度三元锂可以达到200Wh/Kg以上。而国家推进高能量密度电池的策略一直在进行,新政的推出与其说是提高门槛,不如说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未来三元锂电将会成为新能源产业的主导,低能量密度的电池会被市场所淘汰。

政府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该怎么走?

但其实除电池的能量密度之外,产业升级也包括电池管理系统。因为从整体行业的角度来讲,目前大多数汽车企业的电池都是采购自供应商,而宁德时代是现在最大的电池供货商,所以说单从动力电池模块来说,各个企业之间的电池差异微乎其微。但电池管理系统不同,这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就以特斯拉来说,其电池来自松下,电机则来自于台湾供应商,只有电池管理系统是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正是特斯拉出色的电池管理系统,让它在续航里程上几乎超越了市面上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升级,必然也包括电池管理系统。

氢燃料汽车能迎来春天吗?

当所有人把目光都锁定在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车型时,氢燃料汽车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有了起色。据调查显示,各大主机厂不断在氢燃料研究上加大投入,为这项新技术的发展铺平道路。与此同时,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需求也正持续提升,这一现象将促使此类车型的市场规模得到显著扩大。预计未来在2024年,全球氢燃料电池的销量将会达到30万辆,而市场规模则会扩大至500亿。

政府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该怎么走?

氢燃料汽车与现在的电动新能源汽车相比又有什么区别呢?

与传统电动新能源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型最大的优势就是续航里程。由于未来政策对于续航里程的要求会变得愈发严苛,三元锂电的技术发展同样也会遇到瓶颈,传统的电动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上可能就不太满足需求了。但氢燃料车型则不同,以目前技术水平,其续航里程已经超过了市面上大多数电动新能源车型。此外,氢燃料汽车较短的燃料补充时间将给用户带来更高的便利性,且与传统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也更高。此类优势也将促进燃料电池车市场的增长。

政府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该怎么走?

虽然氢燃料电池车型优势明显,但氢燃料的稀缺性是其发展的最大阻碍。现阶段,化石燃料制氢是主要方式,在一定的压力和高温及催化剂作用下,天然气中烷烃和水蒸汽发生化学反应。不过,这种制氢方式较为老旧、价格高,且依旧离不开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且如果想要让氢燃料走入百姓家,真正的实现商业化,原材料的可取性和制取的可行性非常重要。如果未来氢气制取工艺的成熟和技术的进步,把价格压缩在一定区间内,那么对于氢燃料汽车的发展也会产生极大的帮助。

据悉在2017-2024年之间,来自政府的资金补贴将令技术研发水平及氢燃料补给站的数量得到提升。而类似税额减免等激励性政策则能有效降低燃料电池车的终端价格,进而令此类车辆的市场规模达到预期。

政府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该怎么走?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势头不容小觑,且高速增长背后还有企业的加速整合。从近日长城与宝马“联姻”,吉利成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等这些行业新闻中,也不难看出,近期的合资与投资行为实则紧盯的就是一个市场——新能源汽车。所以不论是电动新能源汽车,还是氢燃料汽车,未来汽车市场必定有新能源汽车的位置。而如今自主品牌要做的就是在风口到来之前,提高技术水平,把握政策方向,保持已有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