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Jeep翻身的广汽菲克,2018年将发起全面进攻

2018年02月27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AMK

成立三年时间,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挺进主流合资品牌第一阵营,“广菲克速度”这个名号可谓实至名归。

据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公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广汽菲克全年销量222,332辆,同比增长23.6%,实现了自2015年12月以来连续25个月的同比增长。其中Jeep品牌三款国产车型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57%。

null

广汽菲克旗下的“得力干将”Jeep品牌自2015年开启国产化之后,仅用1年时间便推出了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三款车型,覆盖13万-30万辆主流SUV市场,自由光上市1年销量就突破了10万辆大关,占据20万-30万辆合资SUV销量前三。2017年Jeep品牌持续发力,3款国产车型年销量破20万辆,同比增长57%。基于这种高速增长的态势,广汽菲克也被贴上了“广菲克速度”的标签。

null

而与高速增长Jeep品牌不同,广汽菲克旗下的另一个品牌菲亚特的状况就不是那么好了,菲亚特品牌旗下共有两款车型菲翔和致悦,其中菲翔2017年的销量仅达1,623辆,而另一款车型致悦则更为惨淡,2017年全年的销量的只有650辆。不说与市面上的同级别的竞品车型相比,就是在广汽菲克整体销量的贡献上都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

实际上,此前菲亚特品牌也曾是被业内看好的品牌,销量数据相当可观的,但现在却被市场无情的淘汰,现在市面上出售的车辆基本上是在清空库存罢了,在广汽菲克的战略规划里也没有菲亚特品牌的身影。虽然一直被边缘化,但菲亚特品牌并没有就此退出中国,笔者大胆的猜测,广汽菲克之所以没有将其彻底舍弃,或许与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浪潮有关,也或许与目前轿车市场逐渐的复苏有关。

null

不管怎么说,目前广汽菲克靠着Jeep品牌的热销,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成为了合资车企中的上升最快的车企之一,广汽菲克能发展到此也实属不易。

广汽菲克逆袭之路

2015年初菲亚特全资收购克莱斯勒,两家公司合二为一,成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同年广汽集团发布临时公告,称广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并进行了36亿元人民币增资(广汽集团和FCA各18亿元)。

null

早在2013年1月底特律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菲亚特亚太区域COO兼Jeep品牌总裁迈克·曼利(Mike Manley)就签订了加强合作的框架协议,未来将由广汽菲亚特在华投产Jeep品牌车型,并且只面向中国市场销售。而广汽菲克宣告成立之后,国产Jeep也正式提上了日程,自此广汽菲克一改数年蹉跎的局面,全方位提速换挡,进入快车道。虽然从体量上看,广汽菲克尚且无法和大众、本田一较高下,但是自由光、指南者和自由侠分别在中型SUV、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内和昂科威、途观L、CR-V、翼虎、逍客等形成犄角之势,且增幅在合资品牌中遥遥领先,跻身主流合资品牌之列。

可以说Jeep的国产化后的市场表现肩负着广汽集团和FCA共同的荣誉,同时也决定了重新出发的广汽菲克是否能重回主流市场,其意义不言而喻。但众所周知Jeep品牌在华售出的车型以燃油车为主,而在如今这种新能源汽车渐成大势的背景下广汽菲克又做出了怎样的布局?

Jeep云图概念车的发布

2017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广汽菲克带来了一款Jeep“云图”概念车,而“Jeep云图”是广汽菲克委托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开发的一款全新概念车。同时这也是第一款由中国合资企业为本地市场打造的代表未来SUV的概念车,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未来的SUV应该是什么样子,广汽菲克用‘云图’给出了答案”。

null

除去前卫时尚且充满科技感的外形设计外,这款车型最大的亮点在于具有插电混动版车型。不难看出,广汽菲克推出Jeep云图不仅是为跟进市场趋势,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同时也打破以往Jeep系列车型资源的“天花板”,实现一定的自主化,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汽车合资企业很大程度上都是充当外资品牌“代工厂+销售总代”角色,而“Jeep云图”则能够弥补广汽菲克在品牌、研发等高附加值环节的缺失,从而使其实现从产销工厂到拥有完整价值链的企业转型,这对未来广汽菲克的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同时也为广汽菲克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奠定了基础。

那么面对着新一轮的车市竞争,已经站稳主流合资车企的广汽菲克未来的规划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呢?

火力全开的2018年

据悉,2018年广汽菲克将会有多款重磅车型上市,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首款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7座SUV,以及全新牧马人的导入。

这座大型的7座SUV可能为上文中提到的云图概念车“大指挥官”,该车将有望于今年的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后期也将推出插电混动版本。除了大7座SUV以外,Jeep还将在今年上半年引进全新一代牧马人,而指南者或许有新成员加盟,自由光也将迎来中期改款。

null

2017年对于广汽菲克来说是丰收之年,在整体车市增长放缓的形势下,站在SUV消费风口的广汽菲克依旧过得的如鱼得水,而2018年随着多款重磅车型的到来,将助力广汽菲克的销量再上一阶。

但值得注意的是,SUV市场已然一片红海,一但SUV“失宠”,必会对广汽菲克的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广汽菲克也应当未雨绸缪,不但要发展如今势头正劲Jeep品牌,还要提前布局在小型轿车有优势的菲亚特品牌,及时推出具有竞争力的车型,多元发展,而不是只聚焦于Jeep的战略规划,两条腿走路显然才更加健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