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史话》连载|二汽,起大早赶晚集(七)

2018年02月27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24122146bce63ce8e67085.png

1990年3月13日,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致函中国外经贸部贷款司司长称:“法国政府现在希望就这个投资项目进行预评估”,并要求中方就汽车市场、税制、进口配额等几个问题进行承诺和表态。在贷款未定的情况下先就某些条件做出承诺,这实质上是向中方提出使用贷款的先决条件。国家计委外资司认为,这是没有先例的,法方的做法更引起国家计委的警觉。此时,经贸部转呈来二汽雪铁龙轿车合资项目商务谈判合同文稿以及相关审批意见,在对商务合同文稿审议中,国家计委工业二司发现,除了上述问题外,该商务合同在几个重要问题上与国务院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意见不符:

1 、关于注册资本。雪铁龙提出将注册资本减少到总投资四分之一,这既不符合可行性研究报告,也不符合国家工商总局“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比例的暂行规定”。“暂行规定”明确要求“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其注册资本至少应占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2、关于出口保证条件和外汇平衡。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明确指出:二汽合资轿车项目“出口问题是关键,这是我们合资建设30万辆轿车项目的基础,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审批意见中规定:“在合同条款中要明确法方对产品成本和产品质量应承担的责任,明确法方应承担产品出口的主要责任,明确双方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确认的出口目标。到2010年,当年出口量应达到当年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在商务合同文稿中,对法方在产品成本、产品出口应负的责任却没有具体要求。

审批意见中明确要求:“合资公司建成后的外汇来源主要靠产品外销收入,内销收取部分外汇只是临时性的补充措施。因此,合资公司要努力增加产品出口,以平衡企业的生产用汇。”但在商务合同文稿中,却把合资企业产品内销收取外汇作为外汇平衡的实质条件,而没有明确法方承诺的出口保证条款。

3、关于产品国产化。审批意见中规定:同意合资公司一期产品的国产化目标,投产时达到66%,“国产化工作要和进口散件计划及逐年生产计划挂钩,如果合资企业和二汽配套部分达不到合同规定的国产化率,要相应扣减进口散件计划和年度生产计划指标。”而商务合同文稿中仅以合资企业本身自制件的国产化率为考核标准与生产计划挂钩,未以可行性报告中提出的国产化目标与进口散件和生产计划挂钩。为此,国家计委建议经贸部按国务院对可行性报告的审批意见,对二汽雪铁龙合资轿车谈判商务合同进行认真审查。

241222141ed942774f8001.png

根据国家计委领导同志批示的意见,在征求了中汽总公司和二汽的意见后,国家计委工业二司提出:

正是由于法方对我国经济制裁及对二汽轿车合资项目的消极态度,贻误了该项目宝贵的时间,干扰了我国轿车发展的总体部署,责任全在法方。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不得不对我国轿车发展的总体安排进行相应调整。“八五”期间,考虑到国家的财力物力及市场需求的可能,不可能把国内外建设条件不成熟的二汽轿车合资项目作为发展重点,只能做好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

综上所述,对二汽轿车合资项目所需政府贷款申请的时机,我们赞成经贸部3月19日签报的意见,需作进一步的研究,以免造成我有求于人或急于求成的态势。具体时机请经贸部根据国内外情况酌定。

关于二汽轿车合资项目使用法国政府贷款的时间与额度问题。从时间上考虑,应与调整后的我国“八五”计划轿车发展的总体安排相一致,即二汽轿车合资项目1993年前做前期准备工作,1994年考虑开工建设。贷款额度要按照国务院可行性报告审批意见规定的3.7亿美元掌握。对经贸部签报中提出的5.62亿美元,在落实时应不超过批准的额度为宜。对于出口信贷和赠款,也应按照经贸部有关规定适量掌握。

2412222941325eccf26361.png

对于二汽合资轿车项目进展而言,国家计委工业二司的这份报告无疑具有震撼性的影响。工业二司是国家计委负责汽车产业的职能部门,它的意见有着相当的分量和影响力。

二汽雪铁龙轿车合资项目久拖不决,法方也显得焦急。为修补因制裁受损的法中关系,3月25日,法国参议院国防外交委员会主席勒卡尼埃率领法国议会代表团访华,代表团专程到武汉听取了二汽合资项目的情况介绍。4月27日,法国总理特使访华,又特别提出要与二汽厂长陈清泰会晤。法国政府的一系列行动表明,出于巨大的经济利益,法国政府希望中法经济恢复合作并力促这个项目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