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能否结束铅蓄电池回收乱象?

2018年02月28日 09:12:0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原标题:生产者责任延伸制能否结束铅蓄电池回收乱象?

 
blob.png
近日,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2018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中提出,要推进第二批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在第一批试点名单中,入选的三家电池企业全部为铅蓄电池生产企业 [风帆股份有限公司、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和天能集团(河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此,从铅蓄电池的回收现状可以一窥生产者责任延伸政策在电池领域的落地情况。

  铅蓄电池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是铅蓄电池产业的成长和发展必须要彻底解决铅回收问题。一般而言,废铅蓄电池含有74%的铅极板、20%的硫酸和6%的塑料,因此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价值较高。

  对于国内设备比较先进、工艺比较成熟的企业来说,铅蓄电池的再利用率可达到98%以上。相对于锂电池,我国铅蓄电池的回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然而问题在于,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多以个体商贩为主,废电池大量流向非法小冶炼作坊,整个回收体系处于无序状态。

  只有正规铅蓄电池回收企业构建起自己的回收网络,掌握回收的主动权,国内铅蓄电池回收乱象才有可能得以遏制,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也才能得到有效落实。

  超威集团利用全国30万个铅蓄电池销售终端,已经在北京、天津、山东等10多个省市同步启动逆向回收废旧铅蓄电池的渠道与平台。同时,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完善铅蓄电池循环利用产业链。  

  2016年5月,超威与湖北金洋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铅蓄电池规范回收及再生铅循环利用工作;2017年5月28日,超威与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上海有色网签约,共同打造上海地区铅蓄电池回收利用模式,推动该地区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设。此举不仅标志着超威的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网络建设正式形成,也标志着全国铅蓄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动力总经理刘宝生曾提交议案,建议基于物联网技术,构建铅酸蓄电池资源循环体系。为了推进铅蓄电池行业的绿色发展,该公司多年前就成立了专门的电池回收调研小组,近年来更是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更换环保设备。公司依托全国已有数十家销售公司、近万家经销商网点,构建起立体化的电池回收网络。此外,公司还推进以旧换新业务,在这些网点,消费者可以用废旧铅酸蓄电池抵扣部分新电池的费用。  

  天能集团在浙江长兴和河南濮阳均建有废旧电池处置工厂,进一步完善了“电池制造-回收-制造”的绿色产业链闭环。据了解,天能集团长兴年回收30万吨废铅蓄电池清洁化再生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  

  铅蓄电池回收乱象很难在短时间内终结,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也需要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未来,铅蓄电池等行业的生产者,也要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入手,考虑生产者需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