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同是海外收购,为何吉利获赞,万达被批?

2018年02月28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同是海外收购,为何吉利获赞,万达被批?

吉利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在海外收购的事情上却有着丰富的操作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治正确”。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的事,受到了官媒的一致好评。我们是否还记得,不到一年前,以万达集团、乐视系为代表的海外收购,却受到了官媒的点名批评。在此压力下,王健林在很短时间内折价卖掉了诸多资产。



为什么同样是海外收购,差距就这么大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有没有向海外转移资产的嫌疑。这件事之所以敏感,是由特定历史情况造成的。2015年到2016年,人民币历经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贬值。这轮贬值一改大众对人民币只会升、不会降的单边认知,对金融市场甚至对整个社会都带来了一定的恐慌情绪。更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将迎来一轮大周期拐点。他们的依据是,我国M2的货币发行总量远超美国。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又曝出了“别让李嘉诚跑了”的事儿,简直就是火上浇油,对整个经济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当然,后来的事情我们也知道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十足,人民币也没有那么不堪一击。可在当时,谁也不是“先知”,即便是监管层也不知道事情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

监管的初衷,就是防范市场大起大落,抹平波动率。在这样的特定情况下,我国对外汇进行管控,防止外汇加速流出的监管理念完全没有问题。

于是,有资产向外转移嫌疑的,被敲打一下,也就不足为奇了。尤其是把资产留在国外,负债留在国内的情况。认识到事情严重性的王健林,一边表态万达的主要资产和发展方向仍然在中国,一边要把负债补上。所以,他在短时间内万达变卖了大量资产。

同时,我们也看到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美的收购德国库卡以及吉利收购戴姆勒的股权,都得到了官媒肯定。显然,对于高端制造业的兼并收购,监管层是鼓励的。

一方面是看重制造业,对诸多上下游产业,尤其是劳动力增长的带动效应。另一方面,高端制造对国际化的全球竞争格局,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毕竟,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是建立在进出口贸易、制造业的全球化协作之上的。能够把国外先进的技术拿来归为己用,我们乐此不疲。

文化产业并不是不重要,而是我们并没有制作出足够好的文化内容,那么我们输出什么?

吉利收购戴姆勒的资金完全来自海外,也就是把负债留在国外,资产那么在国外问题也就不大了。之前还有报道说,吉利的着次并购有地方政府或是国家队协同行动。也就是说,启动该收购计划的时候就已经和“国家队”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研究。



吉利汽车这次收购的资金不在境内——把负债留在了境外,这样就不会造成国内外汇储备外流。据说,参与这次收购行动的金融机构是兴业银行。兴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福建省财政厅,中国烟草总公司是第二大股东。看,实际的操盘手也是国家队。对于入股戴姆勒使用国资的说法,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予以否认,但迄今吉利并未对资金详细来源进行披露。

吉利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在海外收购的事情上却有着丰富的操作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治正确”。仅从这一点来看,李书福就比王健林、郭广昌高了不少,更不要谈贾跃亭了。(《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鸿


相关阅读

【汽车人】李书福大手笔收购背后的全球化逻辑

【汽车人】锂电寡头卷土重来

【汽车人】美国出马斯克,中国出贾跃亭?

【汽车人】央行年度报告透露了什么重点?

【汽车人】转型做出行服务还是高科技企业?

【汽车人】汽车业,投资者的痛点是什么?

【汽车人】董明珠不懂“隔行如隔山”?

【汽车人】汽车行业“白马股”市值再创新高

【汽车人】汽车类板块:越发分化下的中流砥柱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