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CR-V遇上“君子剑”岳不群,呜呼哀哉!

2018年02月28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我们必须承认CR-V也曾引领过时代潮流,在无数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但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环境面前,谁也没有资格“恃宠而骄”。

今日,界面新闻发布名为《本田首登汽车缺陷投诉榜首 罪魁祸首剑指CR-V》的文章称,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外公布1月乘用车投诉数量及品牌分布:2018年1月份共接收乘用车投诉4,727例,创下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同期的606例,同比增幅680%。在缺陷投诉品牌排行中,本田以3,731例的成绩首次登上投诉冠军,78.9%的缺陷占比也远高于第二名的2.2%,同时13.3%的投诉销量比也创造了1月的全新纪录。

null

让外界惊讶的并不是第五代CR-V在国内创造的一连串传奇数据,而是问题频发后,东本施展的一系列堪称教科书式的公关走位。

这让人不禁想起了《笑傲江湖》中有着“君子剑”之称的岳不群,二者的风格路数几乎都一模一样。

自带光环

“颊下五柳俘须,面如冠玉,一脸正气。轻袍缓带,右手摇着折扇,神情甚是潇洒。”对于岳不群,金庸先生从来都不吝啬笔墨,一出场就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也是为了后来与其君子剑名号形成对比。

null

他温文儒雅、不近女色、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着一股正人君子的做派,连其成名绝技紫霞神功都多了几分逼格满满。至少在真相大白之前,岳不群在世人眼中仍是那个一尘不染的君子剑。

CR-V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又何尝不是自带气场,2004年CR-V就凭借实用的功能性、可靠的稳定性以及优异的操控性迅速风靡中国市场,在媒体和用户上下两端都有着不错的口碑。

随后几年CR-V开始不断查漏补缺,技术上不断更新迭代,从两驱到四驱、从手动变速箱到自动变速箱,再到无级变速箱,得益于此,CR-V的销量一度供不应求,2012年之后其成了国内第一款累计销量突破100万的城市SUV。

甚至就在第五代CR-V“刹车门”和“机油门”事件发生之前,CR-V还是消费者心中的合资SUV神车,牢牢占据合资SUV前三的宝座,风光无两。

长袖善舞

岳不群的败局,在于他贪得无厌的欲望,走进了自己的局中局。《笑傲江湖》一开篇,读者就已经走进了岳不群的圈套。故事开始,林震南一家被余沧海灭门,只有林平之一人逃脱,岳不群在公开场合救了林平之且收其为徒,不断循序善诱窃取林家的辟邪剑谱。

随后的求权上位中,岳不群不断展现出很多人都难以驾驭的长袖善舞。为了得到《辟邪剑谱》,他不惜以女儿作饵,用美人计拉拢林平之。得到剑谱后,他又砍伤林平之,杀害八大弟子,嫁祸令狐冲。

最能展现岳不群手段的是在三月十五日的嵩山并派大会上。他假意拉拢令狐冲、在此之前,他与令狐冲比武时故意震断左腿,麻痹对手,对于左冷禅的奸细劳德诺,他不动声色,将计就计,上演古装版无间道。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岳不群终究没能得偿所愿。我一直在想,如果当时岳不群得到《辟邪剑谱》后就此收手?如果他没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将令狐冲逼上绝路?……

岳不群的际遇只是万千红尘中的一抹缩影,来看看CR-V是如何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的。

故事的转折点发生在第五代上市之后,自第五代CR-V在国内上市以来,就开始问题频出,但东本对于CR-V的处理让很多消费者倍感寒心,一些忠实粉丝甚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落泪,“我多么痛的领悟”。

最开始被爆出刹车系统存在问题时,东本表示只是个别问题,但不巧的是,东本对个别问题的数量界定略显宽泛,不能与消费者的实际认知达成一致。最后在事情不断发酵,避无可避的情况下,东本突然来了个托马斯大回环,一招乾坤大挪移把问题直接甩给供应商,直言CR-V的刹车系统是供应链方面出现了问题,但并未明说具体是谁,这一手“斗转星移”的功力,恐怕慕容公子亲来,也未必能达到如此驾轻就熟的地步。

null

之后在处理CR-V机油位升高问题时,东本的手法也越发“成熟老练”。修改用户手册、一边用自测的数据说自己发动机没毛病一边采取召回延保的措施、质检总局不备案直接召回,这一系列的销魂走位也让一票吃瓜群众直呼“老铁,666”。

更让人不明所以的还在后面,界面新闻《关于东风本田“机油门”解决方案 我们有四点质疑》的一篇文章中,界面对东本给出的CR-V的解决方案提出了质疑,下面网友的评论却为东本的行为频频点赞,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我们不得而知,也不予置评。

null

呜呼哀哉

故事结尾,岳不群众叛亲离,妻子宁中则自杀、女儿岳灵珊被林平之所杀,大弟子令狐冲疏离,岳不群本人也在愤懑与不甘中被依琳小师妹一箭穿心。一代谋略家就这样“壮志未酬身先死”。

人说善恶都只在一念之间,岳不群也并非一无是处,他养大了令狐冲、救下了林平之,不惜将女儿委身下嫁,尽管处于私心,但岳灵珊对林平之却是真心以待,对于无依无靠的林平之来说,这何尝不是有一种活着的动力。

岳不群以身殉职,CR-V虽不至此,但结果也好不到哪去。

最直观的就是销量数据,东本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1月其终端批发零售17093辆(含HEV),比去年12月的22734辆环比下滑24.8%。至于本月的数据,再过几天便会有结果。尽管东本一再强调CR-V的机油位升高并未对其销量产生影响,但事实上,东本的真实表现远比其口中描述的更能反映它对自身现状的估计。

2018年,东本将自己的销量目标定为74万辆,仅比去年的72.7万辆多了一万辆左右。翻看东本历年来的销量目标,其从未表现的如此“保守”,因为他们知道,CR-V接连收到重创之后,东本的销量恐怕很难再进一步。

null

我一直在想,如果在一开始爆出机油门升高问题时,东本能够认真对待,及时处理已售车型,严格控制在售车型?如果在问题接二连三发酵之后,他能够主动向消费者承认错误,并积极调整?……

更让人担忧的是,对于即将到来的315,CR-V是否能够逃过此劫。后续剧情怎么发展,谁也不知道。多年之后,再谈CR-V这一段艰难的时光,我们也只能仰天长叹“呜呼哀哉!”。

(文/赵子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