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危才有机,如果将充电桩安装在加油站会怎么样?

2018年02月28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有危才有机,如果将充电桩安装在加油站会怎么样?

在春节聚会时,轱辘哥在亲戚口中听到了这么一个“笑话”,一个亲戚与其朋友开着特斯拉的model X去了一趟隔壁的城市,结果回程时因为电量不足,找不到充电桩,连空调也不敢开,就这样这趟旅程就以“蒸桑拿”结束。

虽然这件事很好笑,但也从侧面上反映出了,目前阻碍纯电动车发展的因素之一就是充电桩的数量,匮乏的充电桩使得不少人对纯电动汽车望而却步。但是国家也一直在努力推动充电桩行业发展,国家电网计划到2020年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2万个,建成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区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


01

多国实行加油站安装充电桩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经济部、贸易及工业部(METI)正在考虑允许在加油机附近安装充电终端设备,而且不设空间限制。但其实早在日本前就有国家规定在加油站安装充电桩,俄罗斯实施最早,英国也紧跟其后。

在中国也有消息传出,中石油与一汽、中石化与北汽新能源、中油与普天和国网,纷纷合作开展充换电业务在加油站的试点和推广。因为许多国家已经发布了“禁油令”,中国距离禁油也不远了,关键是很多车企也宣布了其停产燃油车的时间表。加油站被替换似乎也志在必行,现在加装充电桩也像是在逐步替换,其实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当充电站像加油站那么多,纯电动车出行还有里程忧虑吗?

02

安全隐患需克服


要在加油站附近安装充电桩也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充电桩属于大功率用电设备,还需要与油罐、加油机等有油气散发的部位保持安全间距。毕竟电是很容易产生火花的,当充电桩安装在加油站时如何保障安全,国内技术又是否到位?

还有另外一个不稳定因素——人。即使电动车采用的是快充,也要半小时以上的充电时间,那么这时候车上的司机乘客在等候的这段时间又能做什么?不能抽烟、不能打电话,如何能保证这些人在等候的时间里能老老实实呢?

03

成本高昂难盈利


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很多东西不能照葫芦画瓢,例如中国土地资源珍贵,在发达城市要拿出这么多土地进行加油站扩建的规划,建设成本不言而喻。加上汽车充电时间比较长,停车占用面积需求量也大,按照单位面积来计算投入产出想要回本很难。

不妨来看一组数据,单台公共慢充设备的成本为5000元(快充桩则是3万起步)以上,运营商仅靠收取0.8元/kwh的充电服务费,在不计损耗的情况下,这台充电桩要运行6250个小时才能回本,再加上维护等费用,可以说难以回本。据南方电网分公司的表态,其在深圳建成运营的7座充电站,每年亏损额为1300万元,要想盈利光靠充电业务明显不靠谱。

04

增值服务另一个出路


目前充电效率不高,司机与乘客要在充电站待上半小时以上,利用好人们发呆的这段时间可以获得不少商机。在繁华地带扩建加油站成本较高,但可以在较偏僻的加油充电站打造商圈。购物、美容、健身和按摩等,能在这个疲惫的与枯燥的旅途中增添乐趣。

再有就是桩体广告,还有汽车服务乃至电动车线上销售、分时租赁、金融支付服务、互联网电商和工业大数据等业务能从中盈利。其中“互联网+”的思维运营值得推广,消费者通过手机找到充电桩,并进行消费。运营商不仅节省了用人费用的,而且使得监管更方便,同时能构建很多厂商需要的大数据平台。

轱辘哥说:在加油站安装充电桩已经有不少国家走在前面了,我们可以借鉴这些国家的经验,打造出适合我们中国的模式。若是充电桩的分布能达到加油站的程度,那么国人对新能源车的看法就会有很大程度上的改观,对于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但首要解决的是安全问题与盈利方式,显然,充电加油站未来的路还很长。


戳“阅读原文”↓↓↓↓

点击链接加入群

【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您还可以搜索群号:5347118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