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8分钟”看点众多,竟让人联想到汽车“黑科技”

2018年03月01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原标题:“北京8分钟”看点众多,竟让人联想到汽车“黑科技”

在昨晚刚刚闭幕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可谓惊艳了全世界观众。这一次,大导演张艺谋所带领的设计团队,再次利用新颖的创作方式,大量科技的运用以及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技艺,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的同时,也对4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充满了期待。

在这场唯美的表演中,除能够感受其气势恢宏所在外,众多观众更是对于表演中科技元素也充满好奇,而不经意间,这些科技元素也让汽车迷们引发了众多关于汽车类“黑科技”的联想和分析。

那么,汽车头条APP在经梳理后,找到了表演中,汽车迷们所联想到的汽车“黑科技”。

汽车轻量化技术

949de80616f0e71fca1e51d03676ae9e.jpg在表演中,两者技艺高超的“功夫熊猫”令人印象深刻,但为了让表演达到最佳状态,就需要整个熊猫木偶重量控制的非常轻。

在最初设计时,其采用常规材料制作,重量接近七八十斤,远达不到表演标准。在不断地尝试新材料后,确定用铝合金管材和碳纤维条相结合,并搭配LED灯制作工艺。最终,整个熊猫木偶身高为2.35米,重量却仅有20斤,比初期版本减轻几十斤。

听到材料减轻重量,想必对汽车有了解的人,立刻就会想到汽车轻量化技术。

timg (2).jpg所谓汽车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

此前,曾有实验数据表明,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

而目前,汽车轻量化主要有四大途径。第一:汽车主流规格车型持续优化,规格主参数尺寸保留的前提下,提升整车结构强度,降低耗材用量;第二:采用轻质材料。如铝、镁、陶瓷、塑料、玻璃纤维或碳纤维复合材料等;第三:采用计算机进行结构设计。如采用有限元分析、局部加强设计等;第四:采用承载式车身,减薄车身板料厚度等。在这其中,主要汽车轻量化措施则是采用轻质材料。

timg (4).jpg

眼下,面对如火如荼的新能源领域,汽车轻量化技术也在与时俱进的进行更新进步。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推动高强度钢、轻量化铝镁材料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系统性应用,将有效地解决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与安全、成本与制造、续航能力与推广应用之间的矛盾,最终将成为汽车工业的一项重要发展机遇。

自动驾驶技术

CAA5F8FC60F37CC46B6DA9DFEC942FE55B906F5B_size77_w1080_h719.jpeg

在表演中,机器人灵活的舞蹈动作,让观众惊叹,机器人与轮滑舞者互动,象征着从平昌穿越到2022年的北京。

而据机器人研发团队介绍,这是中国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上表演高难度舞蹈动作,机器人不但要完成自己的动作编排,更要与演员、地面投影进行联动表演。

机器人按照事先设定的程序,行走规定路线,完成规定动作。不难看出,与汽车行业自动驾驶技术有着异曲同工之秒。

c721b5ec3b3e20cd6d83eb0840364c33.jpg

所谓自动驾驶,就是车辆在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

自动驾驶的工作原理可以看做是车辆利用视频摄像头、雷达传感器以及激光测距器来了解周围的交通状况,并通过一个详尽的地图(通过有人驾驶汽车采集的地图)对前方的道路进行导航。这一切都通过相关数据中心来实现,数据中心能处理汽车收集的有关周围地形的大量信息。换句话说,自动驾驶汽车相当于数据中心的遥控汽车或者智能汽车,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之一。

timg (1).jpg

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中,为更好地区分不同层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International)于2014年发布了自动驾驶的六级分类体系,分别为0级、1级、2级、3级、4级、5级,共六个级别。

目前,在全球市场中,包括众多造车新势力的汽车厂商都在加大研发或合作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甚至部分厂商已经声称,其生产车辆所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到达L4级别。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如何,还有待观察。

VR全景看车

DA9DAD9C0A913E8022C9CDA949BD12F44E260B22_size67_w1080_h719.jpeg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的排练中,由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电影学院组建的虚拟视觉团队设计的“OpenGL表演辅助训练系统”和“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预演系统”则充当充当导演的“眼睛”和“指挥棒”,以便确保表演圆满进行。

采用虚拟视觉,看似高端陌生,但是其实这种技术可以理解为VR技术。

timg (7).jpg

VR科技最初的设计灵感源于军用飞行模拟器:飞行模拟器将机身和控制器、发动机等设备连接在一起,从而帮助飞行员在进入真正的飞机之前体验飞行的感觉,安排更加合理的训练计划。从军事领域到百姓生活,只用了短短不到几年的时间VR便入侵了各行各业,医疗、教育、购物消费等等。

timg (6).jpg

在汽车领域,目前一些车企已在市面上推出VR试驾汽车、VR智能展厅等新鲜产品来带动消费。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阻碍,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逛遍多家4S店。通过智能展厅用户可以浏览车型、查看优惠信息,并横向对比各家店铺优势,从而选出满意的车型。这样便利快捷的看车方式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同时也给了消费者良好的购物体验。

未来,随着VR技术的在汽车领域的不断普及和应用,也将为汽车行业带来巨大改变。

HUD抬头显示技术

60651f5dd1e01807fe1c3cf7b3d4c79b.jpg

机器人出色的表演在获得欢呼喝彩的同时,其虽配备的大屏幕同样是全场关注的焦点。为了贴切表演主题,24块大屏幕打造成了像冰雪一样效果的“冰屏”(雪花洁白、冰花透明),实现透明图像显示,效果更逼真,更灵动。

据悉,单屏幕尺寸跨度达到1.5米,两块屏长3米。同时,LED屏越长,颜色的一致性越不好,这就需要规格更高、工艺更完善的产品。

“冰屏”进行透明图像显示,效果逼真灵动。而在汽车领域中,部分厂商推出车型所配备的HUD抬头显示技术好似与“冰屏”所采用的技术遇到了知音。

140825-ay020.jpg

HUD抬头显示系统又称平行显示系统,是指以驾驶员为中心、盲操作、多功能仪表盘。在车辆正常行驶时,HUD抬头显示系统会把时速、导航等数据,投影到驾驶员前面的风挡玻璃上,让驾驶员尽量做到不低头、不转头就能看到时速、导航等重要的驾驶信息。提升驾驶者车辆驾驶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autohomecar__wKgFW1adfCuAfQDdAAEi-tyuK10291.jpg

HUD抬头显示系统的工作原理类似于幻灯片投影。由投影仪发出光信息,经过“反射镜”反射到“投影镜”上,再由“投影镜”反射到“挡风玻璃”,人眼看到的是位于眼前2-2.5米处的虚像,给人的感觉就是信息悬浮在前方路上。在实际使用时,HUD抬头显示图像在挡风玻璃上位置是可调的,而这其中的关键便是“投影镜”,通过改变“投影镜”的角度,就可以调节HUD图像的位置。

张艺谋的“北京8分钟”是对未来美好科技生活的畅想。那么,在汽车行业中,这些“黑科技”已经出现在我们身边,未来还会有更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汽车产品中,一想到这里,不禁让人更加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