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五模式”反哺思维 绿驰汽车能否撬动中国经销商革命?

2018年03月01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多年前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北京卷,作文曾经拟过这样一个命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考生们绝大多数对理想与现实的关系进行了对谈。

对于中国造车新势力而言,也同样将在2018年前后面临一场大考。作文命题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相差无几,就是考验造车新势力们如何将梦想落地,从产品上创新、从PPT上脚踏实地的完成量产、销量上拿出成绩。

2月28日,同样是在北京,面对汽车媒体圈的考验,已经“踌躇满志”的绿驰汽车,对于新势力这个命题,带我们“仰望了不一样的星空”,它又如何做到脚踏实地?绿驰汽车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CEO)王向银博士认为,绿驰的底气在于打通“第五模式”的通路。

null

绿驰汽车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CEO)王向银先生发言

“第五模式”实为反哺、共生

在绿驰汽车总裁王向银的“第五模式”理念中,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被划分为四种模式。传统汽车在原有车型上做开发,被定义为第一种模式;从设计公司、零部件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视为第二种模式;蔚来、乐视此类企业以互联网公司跨界形成,属第三种模式;低速车企的向上渗透即为第四种模式。

区别于以上四种模式存在,绿驰汽车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新模式,王向银认为,模式的设计是绿驰汽车一个典型的特征,笔者的理解是:反哺草根。

通俗地说,绿驰汽车是有“草根精神”的,是依靠经销商集团一步一个脚印做起来的,包括比亚迪、野马、华泰等等,在分销网络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收购了三电,作为它控股集团的业务零部件业务,形成核心技术,最后要做汽车的开发、设计和制造,所以这个过程发展路径不一样。

就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样,绿驰汽车对于“经销商革命”的构想就在这里——绿驰汽车的核心优势在于创新性的定位,不再是单纯的汽车制造商,而是智能移动生活的运营商。

命运共同体——这是所有经销商的梦想,也可以理解为绿驰“第五模式”的“源动力”,这个转变的最大特点,在于绿驰汽车将经销商转变为带有产权关系的合作伙伴,与以往传统汽车产业中,整车厂与经销商的利益争夺关系转变为利益最大化的命运共同体,形成了一种反哺和共生。

绿驰高频词:通路

通路——在沟通会上频繁提及的关键词,其实通路就是流通渠道,这也是造车新势力最为头疼的“上下两头”之一。没有通路,一切都是空谈。

null

绿驰“天王星”轿跑

但似乎绿驰最不用担心的就是这个问题:因为有了“命运共同体”,路就自然通了——依托绿驰汽车本身就具备的强大分销产业链,利用已掌握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以及拥有的共享出行业务,结合共享的智能技术及智能制造的智能汽车作为载体,通过智能分销及共享出行实现智能移动,进而实现智能移动生活,打造一个共享的生态价值链,从而提供智能服务构建完整的智能移动生活共享生态圈。

这是绿驰的构想,也是绿驰汽车宏伟蓝图中给我们看得到的“脚踏实地”。

官方数据显示,在2017年下半年,绿驰汽车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投放共享车辆4500辆。而这只是一个开始,绿驰汽车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共享城市范围扩增到300+,其中每个城市拥有共享车辆500-1000辆、分享车辆1000-5000辆,预计将服务30万-100万会员用车;五年内绿驰出行平台运营车辆总数预计将达到102万辆,其中共享运营车辆52万辆,由绿驰销售的分享运营车辆50万辆。

绿驰汽车是运营商

在绿驰的“智能移动生活生态圈蓝图”宏大战略中,将分为三个板块运作:移动出行场景,绿驰汽车围绕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提供智能服务,其服务将涵盖车辆的购买、使用、保养维护、保险与驾驶管理、车辆出售与报废等五大阶段;移动生活场景,按绿驰汽车的规划,它将在健康管理、移动办公、汽车社交、消费购物、影音娱乐及家居互联等多个领域提供智能服务,旨在让消费者享受生活方式改变的便利。

另外,在共享出行中,绿驰汽车结合分时租赁、拼车、顺风车等共享出行模式,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用车服务为用户创造智能的社交生活。

绿驰的身份是“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它将发挥市场通路优势进一步深挖新能源汽车平台,将新能源汽车逐渐打造为以娱乐和工作为主的“智能移动终端”。

按规划,未来基于“第五模式”,绿驰汽车将逐步链和互联网、出行服务、分销、研发、制造、采购等产业发展利益相关方,通过共享发展成果、共创发展思路、共建发展机制,建立战略伙伴合作模式。

null

其实不管是整车厂还是运营商,对于绿驰汽车而言,第五模式的概念提出,都不是形而上学的“空谈”,仰望星空,以绿驰为代表的新势力与经销商找到共同“立意点”,足够在中国汽车市场掀起一番波澜。造车新势力看重的是渠道通路、经销商看重的是新能源的机遇,当他们形成命运共同体,脚踏实地的来一场实干,有可能真的会撬动一次经销商的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