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车增速放缓,传统燃油车下滑严重,神话将破灭?

2018年03月02日 00:12: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日,比亚迪公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比亚迪在2017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059.8亿元,同比增长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6亿元,同比下降了19.7%。

要知道在之前的三年内,比亚迪的净利润从2014年的4.3亿元一路飙升到2016年的50.5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43%。但是进入2017年,比亚迪的盈利水平却急转直下。

null

比亚迪官方给出解释称,利润下滑是由于传统汽车业务销量及收入下滑、太阳能业务竞争激烈等,给集团盈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从去年比亚迪的整体汽车销量来看,累计销量为409683辆,同比下滑17.5%。而分车型来看,2017年比亚迪汽车共销售新能源车 113669辆,同比增长13.4%,而传统燃油车仅销售296014辆,同比下滑了9.2%。

null

虽然说近些年比亚迪汽车把主要精力都放到了新能源车上,但是相较于整体新能源市场的表现也来,仍呈现趋缓的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而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同比增长率仅为13.4%。

null

同时在具体车型方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将近6成的销量来源于插电混动车型,其全年销售插电混动车型66241辆,其中宋DM销量表现最为抢眼,全年的销量为30991辆。不过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渐退坡,这样的销量结构将继续对其营收和利润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null

此外,虽然说2017年比亚迪连续第四年夺得中国新能源汽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但是其面临的对手实力也日益强大。例如上汽乘用车以及北汽新能源。其中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2017年共计销售44235辆,同比增长121.1%,而北汽新能源车型2017年共计销售103199辆,同比增长98%,这两个品牌在增速方面都远超比亚迪汽车。

同时广汽传祺、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品牌也开始在新能源市场发力,而蔚来汽车、威马汽车、拜腾汽车等新兴品牌也都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阵地,并且还融入了智能驾驶等高科技技术,这都将对比亚迪的新能源阵地形成冲击。

null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比亚迪凭借宋MAX收获了传统燃油车市场新的增长点。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销量连续突破1.5万辆,在MPV市场成功的站住了脚跟。而宋MAX的热销跟其采用的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有很大的关系。

null

在2018年,采用比亚迪全新Dragon Face设计语言的全新一代唐将会上市,它将会推出燃油动力版以及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同时宋MAX在未来也将搭载插电混动系统。随着比亚迪产品逐渐进行更新迭代,未来其成绩仍然值得关注。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道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