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人工智能第一权威专家成中国重汽麾下军师

2018年03月02日 10:00:01
分享到:

原标题:全球人工智能第一权威专家成中国重汽麾下军师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文艺汇演中24个带着透明冰屏的智能机器人美轮美奂的表演,在展示人工智能独特魅力的同时,也使中国传统文化与科技实现完美的结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人工智能再次成为焦点。而作为生产资料的重卡当与人工智能“碰撞”时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答案令人期待。

  2月27日,全球人工智能第一权威、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论坛(WEF)人工智能委员会前主席、未来计算机全球未来理事会主席贾斯汀·卡塞尔在中国重汽集团报告厅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全球未来经济》的主题演讲。

  期间贾斯汀·卡塞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在生产、教育、医疗、出行等各个领域带来的全新模式,尤其是在备受关注的无人驾驶领域卡塞尔做了重点阐述。卡塞尔表示,在技术条件方面,完全可以应用传感器实现帮助或者辅助无人驾驶的汽车,从而改善城市的交通、实现更加安全的出行,这正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目标。

贾斯汀·卡塞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指出,“中国重汽在4年前就开始着手研究自动驾驶,智能化重卡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

积极响应新旧动能转换 重汽智能重卡独具匠心

  近几年,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依托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方兴未艾,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不但成为了政府的发展策略,而且也是企业打破自身发展“瓶颈”实现“克敌制胜”的法宝。对此,中国重汽作为商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在2017年提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的“三大再造工程”,布局新旧动能转换。旨在加快企业智能化进程,用智能化、轻量化、规范化改造现有的产品、工艺打造精品车辆。

Ⅰ代智能卡车

  其中,基于重汽汕德卡C7H车型平台研发的Ⅰ代首款智能卡车已经交付市场,填补了中国智能重卡领域的空白。作为国内首辆智能重卡,该车型搭载了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以及HAS(坡道辅助系统)等。与此同时,有中国重汽“公路之王”之称,并融合了互联网技术+智能化的HOWO-T7H智能重卡也被强势推出。中国重汽系列智能卡车顺应了市场导向,直击用户用车的痛点,极大地改善了驾驶员的驾车体验,可谓独具匠心。

HOWO-T7H智能重卡

未雨绸缪 Ⅰ代智能重卡是起点而非终点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做企业亦是如此。商用车行业在世界上属于高度竞争的行业,激烈竞争的行业从不缺乏强者!蔡东如是说。尽管中国重汽Ⅰ代智能重卡已经实现了批量交付,但是中国重汽却并不满足于此,Ⅰ代智能重卡的研发与推广只是开始而非终点。

  实际上,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的定义,自动驾驶技术可分为无自动驾驶、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等阶段。

  据了解,目前,能够实现自动转向、自动刹车、自动换挡的中国重汽第二代智能卡车的研制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试验有望在今年完成。蔡东表示,实现上述功能后,车辆已经可以进行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并且车辆配置的激光雷达、摄像等系统为未来车辆自动驾驶的实现做准备。中国重汽凭借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引领中国商用车领域发展的新潮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造车强国”的口号,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

  如今,中国重汽智能重卡的发展已经走到一个至关重要的“十字路口”。而未来,要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车和车、车和人、车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蔡东表示,车辆的自动驾驶在技术层面已经具备实现的可能,如果政策主导的上层设计时机成熟,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将走向世界前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人工智能与全球未来经济》的主题演讲结束后,中国重汽集团聘任了卡塞尔为中国重汽人工智能战略咨询顾问,这个头衔,过去很长时间内被冠以“军师”或“师爷”等名衔。有这位全球智能化顶级专家坐镇,或将为中国重汽在智能化道路上,筹划奇谋妙计,决胜于千里之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