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陷入“排放门”,拒绝认错,谁给了奔驰有恃无恐的“勇气”?

2018年03月02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2017年末,奔驰登上了世界“第一豪车”的宝座,然而至此之后就一直处于舆论焦点之中,先是惹怒国人的广告事件,紧接着又在美国再次陷入“柴油门”丑闻。眼看着自己的“同乡”大众深陷“排放门”被罚巨款,难以自拔,奔驰似乎并不接受教训,继续踩雷,一副谁都不怕的架势。

null

柴油车装多种作弊软件,污染物排放竟达10倍

日前,据德国《图片报》(Bild am Sonntag)报道称,美国相关机构调查人员在奔驰柴油车上发现了一款被称为“slipguard”作弊软件,这些软件的作用是帮助车辆作弊通过严苛的环境排放测试。

null

同时,这家报纸还引用了一份机密文件,其内部测试显示:一些奔驰柴油机上NOx污染物(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有可能达到比美国法律允许标准10倍。而戴姆勒公司开发了具有多种功能的软件。其中一个名为“Bit 15”的设计能做到在行驶16英里后自动关闭汽车尾气处理,而“Slipguard”的设计则可以根据车速和加速度来确定汽车是否在进行测试。事发之后,奔驰的发言人拒绝对文件内容作评论,但表示公司会与美国当局充分合作并配合。

此前几天,德国杂志《明镜周刊》(Der Spiegel)还报道称,当局命令戴姆勒于下周召回奔驰维托多用途车。当局认为这些车(和其他戴姆勒车辆)都配备了非法软件,这些软件可以控制发动机使用AdBlue的多少(一种液体,可以分解烟雾和酸雨中的氮氧化物)。

此前多次逃脱,仍然拒不认错

不过,于大众当时勇于认错的态度不同,戴姆勒声称“将采取一切合法手段来应对这些无中生有的指控。”其发言人还告诉路透社:“《图片报》几乎都是选择那些对戴姆勒不利的内容进行报道。”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奔驰第一次陷入“排放门”事件了。早2016年初,大众“排放们”正在持续发酵时,美国新泽西州就曾经发生过一起集体诉讼,原告称奔驰使用的BlueTec柴油发动机涉嫌在尾气排放标准问题上误导消费者,排放超标达65倍之多。但此案后来被新泽西州地方法官驳回,法官表示本案原告没有提起诉讼的资格。

null

紧接着,在2017年,三名法国梅赛德斯奔驰车主又对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提起诉讼,控诉该公司在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中存消费者欺诈行为。

同年5月,德国警方突击搜查了戴姆勒的11处办公地点,调查其是否伪造了乘用车排放数据。23名检察官和230余名警察搜查了戴姆勒总部巴登-符腾堡州、柏林、下萨克森州及萨克森州的办公地点。两个月后,戴姆勒集团被控在欧洲和美国出售了100万辆排放超标车辆。

2015年爆发的大众“柴油门”事件,一直到今天仍未终结,该事件导致大众汽车前董事会主席被迫辞职,多名高管获刑,还有30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如果此次奔驰“排放门”事件最终被证明属实,其付出的代价不会比大众更小。

 

正是消费者,给了奔驰有恃无恐的“资本”

德国人一向以严谨著称,但接二连三曝出的“排放门”却使德国车企的形象大打折扣。尤其是被捧为“国宝级”企业的奔驰,竟然还在大众“排放门”未曾完结时候“顶风作案”,令人震惊。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各国政府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但奔驰的做法显然是与全球大势背道而驰,用虚假受到攫取利益,视各国法律为无物,人们不禁要问,谁给了奔驰这样这样的“勇气”?

毫不客气地说,或许让奔驰这样有恃无恐的,正是全球的消费者们。

null

近些年,除了“排放门”,奔驰的负面消息一直没有停止过,此前外媒报爆出,由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德国车企出资成立的机构曾在汽车尾气试验中,让猴子、甚至人吸入尾气来测试其危害,引起舆论哗然。

而在中国市场,奔驰又是如何对待对自己的所称的“第二故乡”呢?2016年的高海纳辱华人事件,2018年的广告事件,旗下汽车多次出现质量不过关,偷工减料等问题……

null

可以说,不管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奔驰近些年可谓“劣迹斑斑”。但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2017年的销量榜上,居然拿到了全球豪华车冠军的位置,除了消费者们的“健忘”,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每次出现问题,奔驰总会遭到“声讨”,但很快,消费者就会“习惯性失忆”。

正是消费者们这样的方式,让奔驰有了有恃无恐的“资本”——反正人们是很健忘的,不管多么无良,最后还是有人买我的产品。

拒绝问题车,还需各国相关机构加强监管

有媒体指出,对于奔驰来说,这些事件的发生远远不止产品质量不过关那么简单,而是企业内部的体制管理存在着严重问题。

但实际上,这恰恰说明奔驰的管理体制“没有问题”。不管是“排放门”还是广告风波,甚至偷工减料,显然是群体协作的成果,甚至有可能来自上层的授意。尤其是“排放门”事件,涉及层面之广,范围之大是不言而喻的,如此的“齐心合力,上下一心”,谁能说它的体制管理有问题?

真正有问题的应该是奔驰近几年不正确的经营理念。商业活动本身追求利益并没有错,但无视市场规律,为了利益欺骗消费者,甚至挑战法律,只为了换取更大的利益,这才是奔驰的问题所在。

有不少观点认为,被爆出丑闻,不仅会使奔驰品牌形象受损,也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度,需要时间来挽回名誉和信任。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绝大多数消费者们的“健忘症”,不会让奔驰“受损”太久。

null

从根本上,还需要各国相关机构的调查人员,加强对所涉及车辆的检查,从源头上堵住涉事车辆的销售渠道。在中国,一年一度的315即将来临,相关部门是否应该借此机会对奔驰在华销售的柴油车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公布,并对问题产品禁止销售。对于不顾商业信誉和形象的企业,只靠消费者拒绝是不靠谱的,更需要相关部门的作为,卡住问题产品,放行合格产品,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法律权威的维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