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车遭遇“滑铁卢”,2018年能否重整旗鼓?

2018年03月02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回看2017年的车市也是尤为闹腾,以吉利、长安、长城为代表的自主三强不断刷新着自主品牌市场表现的新高;以凯迪拉克、捷豹为代表的二线豪华品牌中的佼佼者价格持续下探更加亲民;更有韩系车惨遭“滑铁卢”,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谈起韩系车惨遭“滑铁卢”的开端,人们会下意识的想到某事件的爆发。正是以此为导火线,韩系车的口碑、销量双双大幅度跳水,韩系车陷入了危机当中。在去年上半年中,东风起亚在国内的销售总量仅为43万辆,同比大幅度减少了46.7%,北京现代在国内的销量总量为30.1万辆,同比下降42.4%。

null

面对如此状况,人们都开始猜测韩系车是不是真的快不行了?站在风口浪尖上,2018年1月份北京现代又给出了一份不一样的答卷,以月销量7.5万台进入乘用车企销量排名前十,于是“韩系车回暖”的言论也开始在坊间蔓延开来。2018年的开年红似乎给韩系车博得了一个好彩头,历经低谷的韩系车能否将这阵“暖风”持续吹下去呢?能否在2018年重振旗鼓?

null

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在2018年里韩系车将会遇到哪些挑战?

null

1.品牌竞争力不足,遭遇天花板。在韩系车进入中国之初,打的是低调务实的口号,性价比相当高,价格优惠、配置丰富使其在中国站稳了脚跟。而随后其他合资品牌不断提高品牌形象,韩系车以性价比进入的策略在如今正在遭遇品牌竞争力亟待提升的挑战。

2.以吉利、长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崛起。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令人咂舌,如今的很多自主品牌强势发力,在设计水准、产品技术研究、整合能力方面也是追赶合资品牌,部分自主品牌甚至具备了与合资品牌同台竞争的核心竞争力。随着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留给韩系车的生存空间也是越来越狭窄了,面对着同样以性价比为卖点的自主品牌,韩系车的优势正在削弱。

3.豪华品牌的价格不断下探。随着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对于豪华品牌来讲,这绝对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随着终端价格的不断下降,合资B级车的生存空间也在遭受挤压。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曾不断在B级车市场作出努力的韩系车的生存空间被打压,如今北京现代索纳塔、名图只能自降身段赢市场。

4.一系列信任危机和政治事件。无论是此前的某事件,还是年后的冬奥会,国人们对于韩国的好感正在降低,韩系车在中国已不像以前一样受到消费者追捧。

null

俗话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些巨大的挑战面前,韩系车如何做到重振旗鼓?

1.加快产品升级,推出高端车型。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升级,对于年轻化、高端化车型的需求也逐步增加,韩系车型目前并没有像日系高端品牌那样鲜明的产品特色,一直不愠不火,只有大刀阔斧的重整产品线,拿出不同于传统的、更加适应年轻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是当下韩系车的出路所在。

2.全球的新能源热,顺势推出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也符合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理念,已上升到了战略高度。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型大多数为小型车,韩系车在小型车领域一直是强项。尽管目前比亚迪、北汽等自主品牌车型占领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不可否认的是韩系车在新能源汽车仍旧具备很多领先优势,比如其较为领先的氢燃料电池车型。

null

在挑战和机遇面前,韩系车是重整旗鼓还是继续低迷无人可以断定,毕竟市场变幻莫测。无论是当年韩系车蚕食日系车,还是如今的自主品牌抢占韩系车的市场份额,这些都只是一个过程,有竞争是件好事,才能加速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产品。在这次的韩系车危机中,自主品牌也应当警惕,这绝不是一件偶然事件,往往是自身经营的缺陷所在导致。唯有改变策略,逆境求生,才能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市场良性发展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