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技术的发展应尊重生命 切不可“特斯拉”

2018年03月02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近日,一则案件的最新进展引起了关于自动驾驶的广泛热议。事情的起因是,在2016年1月20日时,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一辆特斯拉轿车撞上了前方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轿车当场损坏,轿车上23岁的男性驾驶员不幸身亡。

null

据事故后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分析,事故发生时,特斯拉处于定速巡航状态,并未能识别躲闪而撞上前车。现场交警的调查也显示,事故发生时涉事特斯拉没有刹车和减速的迹象,也没有采取任何躲避措施。死者父亲高巨斌随后起诉拓速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特斯拉中国)和销售涉案汽车的经销商,指控两者误导买家。车主家属认为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故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并向特斯拉索赔1万元。

null

2016年9月案件开审。特斯拉在庭审后曾发表声明称,“没有证据表明Autopilot在事故发生时处于运行状态,Autopilot不是这一事故的原因,因为该技术只是一种驾驶辅助系统,协助一名注意力集中的驾车者。即使迎面的障碍出现了近20秒,驾车者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避开它,也没有采取别的行动保持对汽车的控制。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数据毫不含糊地说明,Autopilot带来在统计学上显著的安全改善”。

null

但在随后的2016年8月16日,特斯拉中文官网将“自动驾驶”一词变为“自动辅助驾驶”。特斯拉要求销售人员严格将这一系统表述为驾驶辅助系统。系统还特别增加了新功能,当检测不到司机双手施加在方向盘上的阻力时,便会向驾驶者发出警示。

2月27日下午,央视报道,特斯拉公司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终于被迫承认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特斯拉有没有错?

这起伤亡案例发生后,在惋惜一个年轻生命逝去时,也让我们重新审视起特斯拉以及自动驾驶。在这起事件中,特斯拉有没有错?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来说特斯拉第一个责任就是: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

null

我们常说的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它的单词为Autonomous car。而Autopilot在在业界早有习惯对其定义是一种辅助驾驶系统。特斯拉汽车所搭载的技术是Autopilot,也就是辅助驾驶系统,像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等都属于辅助驾驶系统。它与自动驾驶系统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需要人为控制,系统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而后者则不需要人工干预。

null

然而特斯拉在最初进入国内销售时,将它所搭载的Autopilot技术翻译为自动驾驶,并且在广告宣传中,多次提及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等字眼,已经严重误导了消费者。总所周知,国内的汽车文化还不够发达,许多普通的消费者根本分不清自动驾驶与辅助驾驶的区别。而特斯拉有意的将自己的技术宣传为自动驾驶,造成消费者对其辅助驾驶的不理解,以及过高的信任。一些消费者在购买特斯拉后,下意识认为自己买了一辆“无人车”,不需要人工干预就能自动驾驶,继而堂而皇之松开双手在高速路等事故高发区域行驶。

null

特斯拉第二个责任在于:过于相信驾驶员按规定和要求使用自动辅助驾驶,长时间没有进行必要的提示让驾驶员注意力回到方向盘。虽然特斯拉在用户手册以及很多地方都注明要求驾驶员在使用自动辅助驾驶时双手控制方向盘,随时应对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但并没有有效的强制性措施,虽然后来特斯拉在系统中增加了新功能,当检测不到司机双手施加在方向盘上的阻力时,便会向驾驶者发出警示。但在该事故中,并未出现有效警示或者举措。

null

特斯拉第三个责任:低估了全球道路的复杂性以及多变性。特斯拉是一家美国公司,核心研发人员几乎全部驻扎在美国,所以对于美国道路的测试和优化覆盖面自然会超过全球其余地区。然而在其他国家呢?特别是像中国这样道路情况负责多变的情况,特斯拉有没有全方位的考虑进去,也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

自动驾驶有没有错?

自动驾驶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也是必然方向。现今各国政府、资本都在大力扶持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然而我们的步伐是不是迈的太快了?自从特斯拉靠着它的辅助驾驶系统火了后,现在大大小小的车企都爱往自动驾驶上靠,动不动就是“全系自动驾驶”“我们的自动驾驶顶尖”“我们明年要量产自动驾驶”。

null

要知道,现今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不成熟,大多数都只是停留在L3级别的辅助驾驶罢了。哪怕真的达到了L4乃至L5级别,也请不要急着量产落地,并不是说质疑各大车企的技术实力,只是自动驾驶的本质就是激光雷达加上一系列庞大的算法,强势如微软公司,他们改变了世界的微软系统,至今都还存在漏洞。当然,每一次技术和算法的更新都会使自动驾驶更加完善,但这更新期间我们将付出多少代价?汽车不比电脑,汽车哪怕出现一次失误,一次漏洞都有可能在道路上产生事故,而事故就意外可能会有生命的逝去。

null

写在最后

汽车技术的发展应该尊重敬畏生命,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过程,切不可一味的追求速度,谋求率先量产发布,应该一步一步有条不紊的进行。如今汽车圈这股自动驾驶的“赶超”风潮实属不行。何况,现今的法律制度都还未完善自动驾驶的相关内容,不应该急着量产落地。如果当下阶段自动驾驶的汽车出事,责任该如何划分?每次事故都需要公堂对质吗?

null

最后,试问对于那些堂而皇之将搭载有现阶段的“自动驾驶”汽车驶向高速路、车流密集路段,并长时间双手脱离方向盘来“炫酷”的车主,有考虑过其他无辜车辆、人群的感受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