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该如何看待魏建军自罚年薪这件事?

2018年03月02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日前,长城内部传出消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自罚年薪300万,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自罚年薪200万,自罚金额分别相当于两人年薪的52%和36%。

null

究其原因,还是去年长城汽车的销量未达预期,整体业绩不尽如魏建军的意。

虽然长城汽车在2017年再度突破100万辆大关,但仅完成全年目标销量125万辆的85.6%,较之前一年还少了4310辆,同比下降0.04%。

企业经营不达标,公司管理层确实要担负起管理的责任,自罚薪资也算是公司管理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一个态度。

魏建军的做法,让我想起两个故事。

第一个是“割发代首”的典故,曹操本人也曾因其马入麦中,犯自己订立的“士卒无败麦,犯者死”,议罪的主簿对以《春秋》之义,罚不加於尊。

曹操拒绝,认为:“制法而自犯之,何以帅下?然孤为军帅,不可自杀,请自刑。”便引剑割发,以示作则。

第二个是任正非“自罚”,开年任正非签发《对经营管理不善领导责任人的问责通报》,自罚100万以示惩戒。

跟他们的成就比较起来,一缕头发,几百万人民币不见得有多重要,但是这关乎到颜面问题,如果说WEY赌上了魏建军的姓氏,那么自罚则赌上了魏建军的“面子”。

null

在开年2月11日召开的长城汽车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魏建军曾表示:“公司管理层要继续强化危机及经营意识,提升管理能力。”

同时将2018年作为长城汽车的品牌经营之年,绩效结果要与‘经营质量’挂钩。企业经营状况不佳,高层管理者必须要肩负管理责任,所有管理者必须要树立这样的意识,“要在自我反省中进步,在自我优化中成长。”

null

任正非曾经说过:“只有长期坚持自我批判的人,才有广阔的胸怀;只有长期坚持自我批判的公司,才有光明的未来。自我批判让我们走到了今天;我们还能向前走多远,取决于我们还能继续坚持自我批判多久。”

魏建军赌上“面子”的背后,既是个体的自我批判,也是对企业的自我批判,正如长城工厂里头的巨大标语——每天进步一点点。

反省,就是进步,就是力量。

但我觉得,2018年可能魏建军不会再“自罚”了。

第一,哈弗品牌是领跑者,纪录的保持者。

这里不得不提功勋车型哈弗H6,凭借疯狂的销量,H6成为国产SUV的一哥,连续58个月领跑SUV市场。

null

无论是从销量还是品牌性来说,哈弗H6都已成为最成功的自主SUV之一,而且长城品牌对于H6也保持了足够的重视,推陈出新的速度令人吃惊,其在今年能够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态势想必也是意料中的事。

null

哈弗其他车系也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1月销量数据,哈弗H2、哈弗M6、哈弗H9、哈弗H7以及哈弗H5均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哈弗车系在2018年开年就有着强势表现,这也让我们对于哈弗车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保持优势充满信心。

null

第二,WEY品牌在2018年的增长几乎没有悬念。

WEY品牌从去年一经推出就取得了 8.6万的全年销量,这个数字不能说不够华丽。但即便这样,魏建军在WEY品牌一周年庆典上被问到WEY品牌的交车周期时,他先将责任归结于个人,然后将矛头指向了经销商。

魏建军认为经销商“不够努力”,原本计划在2017年底将成立100家经销商,但在当时只有70家。

null

考虑到WEY在经销商网络没有铺展开的情况下便在2017年取得了8.6万的全年销量,若WEY品牌在2018年的经销商渠道顺利铺展到300家,25万的全年销量目标也定的并不夸张。

而且WEY品牌旗下的中国首款插电混动豪华SUV P8即将于第一季度上市,在如今新能源逐渐成为主流的当下,P8的推出对于WEY品牌又是一个强烈的刺激。

而且WEY品牌的家用豪华SUV车型VV6、VV5四驱版本等传统动力车型也即将上市,WEY品牌的影响力将覆盖到更多的车型。

null

第三,长城和宝马的合资,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未来可期。

日前,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已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两家公司拟建合资公司国产MINI纯电动车型。

国产化MINI不仅缓解了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面临的双积分压力,而且有利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寻得突破。

null

魏建军曾表示:“2018年将是我们的新能源元年,我们将重点瞄准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

长城汽车在SUV领域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其在新能源领域却稍显落后。与宝马关于MINI的国产化则有助于改善目前长城20万以上市场的覆盖度问题,而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大实力,也有助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有一个更高的起点和更快的发展。

总之,2017年之前的长城是哈弗“一条腿走路”,2018年之后则是哈弗与WEY“比翼齐飞”,而在不远的未来长城汽车会因为与宝马的合资变成“三驾马车”。

也许,2019年魏建军不仅不会“自罚”,说不定会开香槟庆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