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本CR-V多车型暂停销售!“机油门”事件如何破?

2018年03月03日 03:00: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原标题:东本CR-V多车型暂停销售!“机油门”事件如何破?

继昨天2018款本田CR-V停售风波后,今天(3月2日),东风本田正式发表声明,表示本着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全新一代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进行暂停销售的处理。

在各方的强压之下,为了能够继续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深耕,东本最终选择了发声,官方正式宣布暂售2018款 CR-V 1.5T车型。

2月销量同比腰斩

“机油门”事件持续发酵

3月1日,东本官方发布2月份终端销量,2月份总销量为34781,同比下滑11%,较1月份55363辆的成绩下滑比较严重,而CR-V在2月份更是跌破万辆,仅售出8648辆,同比下滑20%,环比下滑高达49.41%,近乎腰斩。尽管2月份涉及到春节长假因素,但从1月CR-V已跌出国内SUV销量的TOP10榜单来看,“机油门”事件持续发酵的负面影响正在蔓延开来。

在2月份,东本销量最好的车型是思域,售出10333辆。但思域近来也是话题不断,而且CR-V的“机油门”事件也波及到部分思域车型。根据2月12号东本公布“机油液位升高”的解决方案显示,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CR-V和CIVIC(思域)车型也会实施召回,CR-V已在2月下旬开始实施, CIVIC(思域)也将在3月初开始实施。此番思域能否禁住舆论压力,销量继续坚挺,仍是未知数。

由于“机油门”引起的蝴蝶效应,东本旗下其他车型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XR-V和UR-V销量分别为8616辆和3418辆,环比跌幅均超过40%,MPV艾力绅同样环比下滑28.61%,仅售出3458辆。

虽然官方表示,2018年1-2月份的终端销售总量较2017年同比上涨3.6%,但就目前东本所面临的境遇来看,尤其还处于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东本短期不容乐观。

解决方案被认为缺乏诚意

直接导致“机油门”事件再升级

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原因正是年前被曝的“机油门”事件。针对此事件,东风本田在2月12号也给出了解决方案。不过也正因这一纸方案,彻底激怒了消费者,成为其信任坍塌的最终判决书。

根据解决方案显示,要对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CR-V和CIVIC车型实施召回,看起来诚意是有了,而且暂停销售2018款CR-V的力度也是不小,但很多车主并不买账,集体维权的动作范围反而更广了。

根据东本给出的关于“机油液位升高”的解决方案显示,除了召回部分车型外,升级ECU、修订用户手册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这些显然不能说服消费者。认为厂家以低温为切入点提出解决方案,但随着气温增高,车辆是否还会有其他的问题?难道要等到下个冬天去验证吗?单纯的更改用户手册能解决问题吗?一系列问题都成了现有车主的隐忧。

又比如说,东风本田官方提出增加机油增量刻度线的方案,在机油卡尺上、下限不变更的情况下,增加确认机油增量的刻度线,并同时修订用户手册。此举像是给车主吃了定心丸,但也让CR-V成为国内首例将机油尺增加机油增量刻线的车型,这基本坐实了发动机缺陷问题。而此举也激怒了国内车主,有评论称此次东本给出的解决方案在侮辱中国车主的智商。

经历多方舆论压力之后,东风本田也正式遭遇这次严重的信誉危机。解决方案虽然多看似诚意十足,但显然还说服不了消费者。家大业大的本田,纵然仗着有技术可以过度自信,但在经历此次信誉危机之后,也是时候回归理智了。最终解决方案应该多倾听车主的声音,及时修补与消费者之间的裂痕,提出行之有效的长久之计才是上策。

日本车企再次唱衰

东风本田难掩颓势

随着东本销量的断崖式下跌,人们对日本制造的质疑也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其实并不怪消费者唱衰日本制造,单就全新一代CR-V来说,自上市以来风波从未断过。先是“刹车门”未平,而后“机油门”事件又起,直至现在的召回。不免引起国人对东本旗下车型质量问题的隐忧,所以销量的下降是必然的。

而且近年来,日本车企的丑闻也没断过。去年10月份,神户制钢被曝造假并以次充好,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约200家企业均受到波及,使得日本以精工著称的制造业形象轰然坍塌;2017年2月,高田公司承认在对美销售问题安全气囊中存在欺诈行为,同意支付10亿美元罚款; 2016年,三菱汽车被爆出油耗测试造假,三菱市值随后便缩水一半,社长引咎辞职,最终被日产公司抄底;同年,铃木汽车公司承认从2010年起就开始用违反国家规定的方法进行燃油效率检测,涉及包括奥拓等微型车和小型车在内的14款车型,共计超过210万辆...

接二连三的事件,已经足以让日本制造跌落制造神坛。东本在处理“机油门”事件时,提出毫不负责的解决方案,也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且就在3月1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就近期消费者广泛关注的东风本田CR-V等车型“机油增多问题”约谈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针对提出的召回方案表示并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改进技术解决方案,尽快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缺陷,同时建议采取延长质保期等措施,回应消费者关切。至此,这件起初由一小波车主维权的行动,已经升级为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的“行业事件”。

毋庸讳言,315临近,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在对“产品质量问题”严阵以待,以便平稳度过这个关键时期。这里面的逻辑是: 任何厂商都必须高度重视消费者的应有权益,妥善解决好产品质量和服务问题,尤其是那些非偶然因素的多发性问题。不管有没有315,遵守行业法规制度,重视消费者权益,这都是厂商应有的服务立场。在处理产品质量问题时,汽车厂商千万莫贪图短期利益存“侥幸心态”。否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东风本田能否妥善解决好“机油门”事件,直接关系到它在中国未来还能走多远,且行且珍惜吧。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