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与戴姆勒斥资119亿元打造新基地;美媒评最可靠车型

2018年03月04日 11:00:01
分享到:

文/Autodealer

1、吉利集团斥资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北京时间2月24日,戴姆勒证实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戴姆勒当地时间周五晚间的一份股东投票权通知书中显示,李书福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对于李书福及吉利集团的入股,戴姆勒方面表示欢迎:“很高兴迎来又有一位长期投资者”。

null

尽管双方均未回应此次收购的金额,但援引彭博社报道称,吉利对该部分股权的收购价格约为73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但吉利方面表示,该公司未来不会增持戴姆勒股票,并将尊重和遵守该公司的价值观与规章制度。

Autodealer点评:自去年11月,吉利被爆欲收购戴姆勒5%股份至今,两者绯闻一直未断。尽管戴姆勒当时断然拒绝了吉利持股的请求,但同样表示欢迎其在公开市场进行股票购买,这就为业界留下了猜想的空间。

尽管吉利在最新发布的消息中并未提及具体的收购金额,但按照戴姆勒目前的股价,其所收购的股份市值高达90亿美元。而据了解,吉利2017年净利大约在100亿左右,按此推算,吉利此次收购需要付出超过6年的净利润。由此不难看出,持股戴姆勒并非吉利“有钱任性”,其背后必定有其自身的战略思考。而在这其中,除了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之外,还有一点不容否认,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一定是其持股的重要考量点。原因是,缺乏新能源车型的吉利汽车需要以更快的节奏进军新能源市场,而戴姆勒在这一领域则有很强的技术实力。

2、长城与宝马宣布将在华建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

2月23日,长城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宝马股份公司在中国北京签署了意向书,将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据公告透露,此次合作目前尚处于评估阶段,具体投资规模、合作模式与车型平台等细节均为确定。本意向书仅代表双方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初步合作意向,并非最终正式协议。

null

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长城汽车方面未来有望拥有这家合资公司的多数股份。

Autodealer点评:在2017年年末,曾传出过长城汽车与宝马合作的相关消息,虽然宝马予以否认,但现在看来,并不是空穴来风。

宝马方面声称,此次合作是集团出于对MINI品牌独立战略考虑而做出的决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MINI在中国的影响力。

而对于长城汽车,由于其长期深耕SUV市场,在轿车领域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尤其在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严重亏空,虽然与河北御捷合作生产的电动车产品能够抵消部分新能源负积分,但是对于长城汽车来说仍是杯水车薪。此时,长城汽车与宝马达成合作无疑是最优选择,不仅可以学习宝马先进的新能源技术,还可以应对“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一举多得。

3、斥资119亿元,北汽与戴姆勒打造新豪华车生产基地

2月25日晚间,北京汽车(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发布公告,将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将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生产规模,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双方共同投资超过人民币119亿元(约合欧元15亿),打造北京奔驰公司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

null

根据投资计划,该新厂区将国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并将拥有完整的豪华车制造体系,进一步提高北京奔驰整体产能。

目前,北京奔驰旗下共拥有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另据官方数据统计,2017年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新车58.8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5%。

Autodealer点评:乘用车市场竞争激烈,加强合作对双方都很有利。2017年,乘用车竞争加剧、韩系车市场整体低迷,北京现代和北京品牌的销量下降,北汽股份公告称:预计效益整体下滑65%。北汽股份旗下“一枝独秀”的就是北京奔驰。2017年北京奔驰全年累计销量超42.7万辆,同比涨幅近34.9%,连续8年销量呈两位数增长。在北京奔驰这一“利润奶牛”上加大投入,北汽有望获得更丰厚的回报。

4、美媒评汽车品牌综合排名:捷恩斯挤掉奥迪居第一

美国《消费者报告》近日公布了汽车品牌的车主满意度和汽车可靠性排名,主要依据的是汽车的路测和安全测试结果。

排名前十的汽车品牌分别为捷恩斯、奥迪、宝马、雷克萨斯、保时捷、斯巴鲁、起亚、特斯拉、本田、丰田。《报告》称,雷克萨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能综合得分使得其高居前列,同时也高出其路测分数,但其路测分数却要低于其他竞争对手。而最近一次调查期间测试的八款奥迪车型和两款捷恩斯车型都是值得推荐的。

null

《报告》表示,其推荐的汽车品牌在路测当中必须有较好表现,且如果在政府或者保险公司进行碰撞测试时,其可靠性评级和性能至少需要有正常表现,甚至需好于预期。

克莱斯勒品牌整体得分上升4分,排名跃至第十一位,而别克品牌综合得分则下滑8分,讴歌品牌下滑6分,分别位列第19和22位,主要因部分车型的可靠性较低。菲亚特的排名则继续垫底。

Autodealer点评:美国汽车市场尤其热衷对于汽车品牌可靠性的研究,所以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报告》在全球有极大的影响力,即使它调研的对象仅是美国市场的车辆。但对于和北美地区消费习惯相似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