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车难过机油关?其实机油的学问并没那么难

2018年03月05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啊车

原标题:好车难过机油关?其实机油的学问并没那么难

在整辆汽车成千上万个部件当中,发动机绝对称得上是最复杂的部件。它里面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这些部位运动速度快、环境差,工作温度高,而机油将会运送至各摩擦部位进行润滑。在这样恶劣的工况下,机油的性能会随着里程和时间增长而逐渐下降。那么问题来了!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机油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可能很多人单纯地认为机油对发动机的作用仅仅是润滑,其实并不是这样。比如:机油会在发动机的管道流动,会带走摩擦部位产生的热量,这个就跟冷却水的作用一样;机油在流动过程中,还可以将磨损产生的杂质进行清洗,最后这些杂质会停在滤清器当中;另外,由于机油本身就像蜂蜜水一样,很粘稠,所以在一些旋转的部位还会起到一定的密封,甚至可以降噪等等很多作用。

机油的作用强大,工作环境也很恶劣。因为发动机中除了机油之外,还有燃油、冷却水、电火花(汽油机)、密封胶圈以及其他润滑油脂等等,这些东西都有可能通过不同的途径与机油接触,最终导致机油发生减少、增多、变质等问题。

机油的减少

先来说说,机油最普遍的问题——减少。由于发动机工作温度可达400°C至600°C,这是一个相对较高的温度,机油长期运行在这种环境中,会蒸发减少。不过,在整个发动机换油周期中,因蒸发导致机油减少的量不是太明显,常常会被车主们忽略。

机油减少最厉害的应该是烧机油,这类问题网上随便一搜就有一堆报道出来。机油通过一些途径,比如活塞与气缸壁的间隙过大、气门油封老化、曲轴箱通风等路径,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了,这种情况下机油是会损耗变少的。

这类情况应该说市面上的车多少都会有出现,正常车型的消耗量大约为0.2L/1000km,只是明不明显的问题了。国家标准规定1000km机油的消耗0.3L,拿大众的烧机油来说,你如果去官网查或者拿本大众的说明书看就知道,人家说明书自己都承认了,大众机油消耗量可能会达到0.5L/1000km,这已经严重超出国家标准了。尽管好几个德系品牌普遍存在一定程度烧机油,但一直以来也没有听说哪家车企因为烧机油而延保或者召回。

机油的增多

前面说到发动机工作过程中会有其他油液参与运行,这些油液也可能会混入机油当中,最终导致机油增多。此时会有车主发问了,机油增多会导致严重后果吗?要具体看情况,如果是单纯的因为加机油过量而导致液面上升的话,对发动机是不会有任何损害的,就是会增加一点运转阻力而已。

而时下热议的东风本田CR-V 机油增多是混入了汽油。由于汽油和机油都源自石油,就像是盐水和矿泉水一样,有一定的“血缘”关系,两者是相溶的。那么,机油中混入汽油,导致机油变稀,就像是盐水加了矿泉水,口感变了但不至于变色或者起反应。

CR-V机油增多事件发展到今天,结合众多车主在网络上的反馈,主要集中在北方寒冷地区。但奇怪的是使用同款1.5T发动机的CR-V在北美地区类似气候条件下并没有出现机油增多现象,而且国内同样使用该款1.5T发动机的广汽本田冠道240TURBO目前也没有出现机油增多导致故障的报告。但是为了消除消费者的顾虑,此前广汽本田对此发布了一则通告,将对冠道240TUBRO的保修服务进行升级,对发动机提供6年20万公里的保修服务。

广本声明部分截图

不管是机油的减少还是增多,只要在发动机的换油周期中,机油的变化量没有达到允许上限或者下限,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机油的加注量是允许在一定范围内变动的,车主们无需过于担心。

机油的变质

但如果机油中混入了其他油或水的话,那要具体看了。由于发动机运行中的油和机油都源自石油,就像是盐水和矿泉水一样,有一定的“血缘”关系,两者是相溶的。那么,机油中混入油会导致机油变稀,就像是盐水加了矿泉水,口感变了但不至于变色或者起反应。

如果是混入了水之类的液体,大家都知道油和水是不相溶的,所以就出现乳化了。这种情况是对发动机影响最大的,因为水的混入直接改变了机油的成分,就像是前面举例的盐水混入了酒,已经直接影响口感了。那么就存在机油变质而导致该有的润滑性能下降这个可能了。

作为车主来讲,想要避免前面例举的机油问题,应该多注意用车习惯。如果可以的话,要到正规的汽修店保养,平时尽量选择大品牌的油站加油,油品质量才有保证。另外,气温低的天气状况下,如果不能保证长距离行驶,应该尽量延长热机时间,尽量让发动机处在适合的温度工作,这样才能使油液更好地发挥性能。

机油的使用是很有意思的,虽然工作环境很恶劣,但本身的宽容度很高,不太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大家也别觉得太复杂。下面笔者针对机油的使用做了以下几点归纳:

1. 尽量到4S店保养;

2. 按照使用说明书,选择合适标号的机油保养;

3. 选择大品牌的真品机油(国内市场某些贝类品牌的机油假货很多);

4. 不同品牌机油不要掺杂使用;

5. 要时常观察机油损耗程度,适当补充或更换机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