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锤!“二手车限迁”全面解禁!对消费者影响几何?

2018年03月05日 17:32:10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实锤!“二手车限迁”全面解禁!对消费者影响几何?

自从身边的亲朋好友在知道缸哥的工作内容是围绕汽车之后,时不时有些购车类、用车类的问题会被问到。还有些朋友,会把网络上看到的各种内容,整合扩充为自己的汽车知识,然后再和缸哥讨(chao)论(jia)。但有一个问题却是大家都有共识,不太受待见同时也认为前途一般的,那就是二手车。

落实情况不理想

其实早在2016年3月,在《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要在当年的5月底前,全国299个地级市除京津冀、江浙沪、长三角三大区域的15个城市外,其他省市应该无条件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可实际情况是:截至2017年上半年,也只有135个城市下发文件取消二手车限迁。

与之形成明显反差的,是二手车的销量数据。2017年全年的二手车销量累计二手车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到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却被各地的限迁公文拦在门外。

为环保与利益设门槛

我国现在处于汽车普及的阶段,大城市经济发达,车型推出的数量多而且更新换代的速度快,因此有不少车况好的车辆,原本可以在其他地区继续交易,但被限制条件围困,导致只能本地低价出售。

为国家环保事业作出贡献,是公民的义务和责任,但不等于就能通过环保的名目,对老车实行新车排放标准的考核。都知道汽车工业不断在发展,哪怕是五年前的车型,也和现在在售的新车有着不一样的技术指标和工艺水平,以新车排放标准来限制二手车,是否合理还需要进一步调研。

地方政府对二手车设门槛,主要的原因在于二手车价格相较于新车要低不少,购买和使用的过程中国家的税收部门很难征得上税来。最明显的就是二手车并不需要缴纳购置税,包括其他税收,都是进入国税,地方税收并没有太多好处。

再者,除了限迁令外,不少大中城市也加入车牌指标限制的政策,居民只能通过摇号、竞拍的方式获得指标才能购买汽车。双重条件之下,使得可以流动的二手车,被沦为低值品贱卖出售,或者被直接拉去报废。

实际上,这样的限制迁出迁入政策,从侧面来看也是对过往行政标准的否定。不论是十年还是五年前的车型,在出厂都是满足当时排放法规的标准,才能予以销售流通。但时隔数年,各地就以排放的理由来拒绝流通,更有甚者将车牌指标与排放挂钩,倒逼消费者为保留指标而报废二手车和老车。看似简单的限迁令,其背后是多政策合为绞杀二手车的生存环境。

对消费者影响如何?

今年1月份,商务部发言人亦明确表示2018年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一纸限迁令,需要三令五申,甚至要对解禁进度缓慢的城市进行督查,才能推行实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尽管没有太多的细则措施跟进,但至少表明了中央对政策落地的决心。决心过后,对消费者有什么影响?

最直接的表现在于令二手车交易量得到拉动提升,以北京市场为例,据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山东等省市二手车限迁解禁后,北京二手车累计成交量逐月回升,二手车累计同比增速从6月的-0.03%回升至11月的4.89%。

除了明显的交易量提升外,其车辆后续使用过程中的汽配、维修和保险等相关行业,也能得到发展。更重要的是,优化我国汽车产业和消费结构,通过解禁能刺激内需,刺激汽车市场整体活力,令更多的人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车,而不是一窝蜂地购买新车。同时,有更多的参与者进入到二手车领域,也能让二手车行业有了规范化的基础。因此商务部表示,今年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进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二手车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

总结

二手车限迁看似终于要实锤了,尽管是报告对2018年工作的部署,但并不意味着大家就能立刻去购买二手车享受新政策,在这过程当中,还是需要谨慎考虑。倘若能加入督办和考核机制,相信成效会更快,大家放心选购二手车的日子也就更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