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全新的Volvo XC60,浅谈新北欧设计

2018年03月05日 19:22:21
分享到:
来源:车浆糊

在说沃尔沃之前,我们先简单聊聊它的老家——瑞典。

一直觉得瑞典是一个很神奇的国家——这个地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小国,两次世界大战都能保持中立,即便在邻国都被德国人攻陷的情况下依旧没有被卷入战争。

整个国家处于半禁酒的状态,限制各种酒类的销售,当然更禁止酒吧的出现。如果有人实在憋不住想在自己家里喝上一点儿,他需要持有购酒特许证到指定地点购买,而且还得额外交一笔数额不小的“喝酒税”。

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瑞典的社会福利简直好到爆炸,只要是瑞典公民,从呱呱落地到送入墓地政府基本全包了。就算啥也不干整天游手好闲,每月也能从政府那儿领1.3万瑞典克朗的“零花钱”(1人民币≈1.3瑞典克朗),MD写到这我突然啥也不想干了……这不就跟生活在蜜罐里一样嘛!

嗯,即使是这样,瑞典居然每年都是全球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大概都有2000多人死于自杀你敢信?经过研究表明,瑞典人自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生活太安逸了,生下来啥也不愁,不用上班,不用干活。长此以往,他们就会经常问自己,来到这个世上我到底要干什么?因为老整不明白,所以就自杀了……

当然了,也不是所有瑞典人都会这么无聊的思考人生,他们虽然人口很少,但也是出现过不少非常杰出的人物,比如鼎鼎大名的诺贝尔先生。

由于地处寒冷的北欧,甚至本来就不大的国土面积还有15%是处于北极圈里的,所以农业比重很小。再加上没怎么经历过战争的影响,瑞典的工业起步很早,而且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各种工业和制造业瑞典人玩儿的都很溜。

直到现在,他们的航空业、核工业、微电子、远程通讯、医药研究、汽车制造等等等等,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一个有可能创造历史的设计

按照人口比例计算,瑞典是世界上拥有跨国公司最多的国家。既然这么厉害,那有名的品牌肯定是少不了的,比如搞通讯的爱立信,做快销服装的H&M,造武器嗷嗷厉害的萨博(之前也做汽车),顶级超跑公司柯尼塞格,我们有事没事就逛逛的宜家,以及他们的国民汽车品牌沃尔沃。

必须得承认,沃尔沃的车是好车,也无可厚非的属于豪华品牌,但总是不会让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别说BBA了,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基本都比它抢眼,这很大程度上跟它的设计有关。在这个越来越看脸的时代,没个拿得出手的设计真没法跟人家比。

不过这也不能全怪他们的设计师,我们都知道沃尔沃向来是以安全为卖点。为此,他们在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为了安全可靠这几个字做出了很多妥协,当然也包括美的设计。

没办法,这就叫骑虎难下。当你已经处在某个很高位置的时候,就会有更多双眼睛去盯着你。一旦你在这个点出了问题,就等着“割地赔款”吧!别的车出事故死人了没什么大事儿,你沃尔沃要是死人了不骂死你?

哦顺便说一句,这点挺像最近大红大紫的本田,最后怎么样?赶紧趁着315没到尽量把民众安抚好,不然,呵呵……可同样的问题要是出在Jeep或者路虎身上,呃……who care?叫事儿吗?

玩笑玩笑哈,扯远了。不知道是不是沃尔沃的高层给设计师们加了鸡腿,还是突然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从全新XC90开始,每一辆新车几乎都能让人们眼前一亮,新的家族设计语言让沃尔沃看上去精神了太多。

拿他们近期的两款60系新车来说,新一代V60美出了新的高度,不用等Polestar版本,普通版的外观已经在业内广受好评了。而新XC60甚至可能会创造行业奇迹,它已经拿下了2018北美年度SUV和2018日本年度车型两项大奖。

尤其是日本这个奖项,有点小气的日本人让该评选的38年历史中只出现过两次非日系品牌,XC60就是第二个。如果之后它还能问鼎世界年度车型大奖,那沃尔沃可就NB了,因为之前还没有一款车能做到年度车型大满贯。

这次成功的设计要追溯到5年以前

如果说地处南欧的亚平宁半岛是热情奔放的代表,那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绝对就是冷静和低调的代言。也难怪,长时间高纬度的冬季生活让北欧人很难“热”的起来。

从我们都很熟悉的宜家就能看出一二。瑞典人,或者说北欧人,他们所追求的是最简洁的实用主义设计,无论是造型、颜色还是材料无一例外,这也就是我们所亲切称呼的——性冷淡风格。再看看北欧家具设计大师Alvar Aalto发明的弯曲木,是不是明显有别于传统印象当中的其他欧式设计?

但沃尔沃毕竟身处豪华品牌阵营,在德系豪强纷纷亮剑的时候,沃尔沃的实用主义似乎就看起来有些跟不上时代了,毕竟简洁的东西在很多人眼中更偏向于简陋而非豪华。

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沃尔沃的车型基本都是以方方正正的造型示人。甚至在上一代已经圆润了不少的XC60那臃肿厚实的屁股上,我们依然能看得出瑞典人的固执。就像上面所说的,在他们看来简洁实用的硬朗外形,才能给人以高品质和信心的象征。设计师的首要任务是如何把车造的更结实更牢固,至于豪华和美感,都得往后排。

直到2013年Concept Coupe概念车的发布,让我们头一次在沃尔沃身上感受到了惊艳这两个字。看来瑞典人是冷静但并不古板,低调但并不保守呀。那个时候只希望他们别像法国人一样,总是先弄个概念林志玲出来,到最后才发现是量产罗玉凤就好。

是繁是简?是复古是前卫?

事实证明,瑞典人这次还是挺靠谱的,并没有干出法国人那样没溜的事儿,概念车所运用的全新设计语言几乎全都被照搬到了之后的量产车型上。

翻回去看,整个Concept Coupe概念车生动清晰,毫无保留的展示着沃尔沃未来的设计方向,在继续保留他们祖传的经典素同时,向前卫和现代迈出了一大步。

“可靠的功能美学设计一直是北欧设计风格中不可妥协的先决条件。而现在,设计者同样也必须格外关注汽车的细节和品质。”这是沃尔沃的设计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

的确,北欧人独特的生活环境始终影响着那的每一个人,他们依然在变通中继续保持着原有的固执,但这并不能阻碍好设计的诞生。

在这辆看上去很前卫的Concept Coupe概念车上,其实有很多“老掉牙”的元素。比如直瀑式的中网依然采用六边形的设计,并且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中间的竖条是整体呈内凹式的设计,这个小细节会让车头从侧面看去更具立体感,而它的灵感来自于几十年前的沃尔沃P1800ES。

XC60好像是进一步的升级改造

沃尔沃之后推出的S90量产车,看上去基本上就是拉长了以后的Concept Coupe概念车的四门版本,造型依旧惊艳,但并不是没有缺点。

相对于漂亮的脸蛋来说,尾部的造型就显得有些违和。祖传的U型尾灯让S90的臀部看着有些拘谨,并且让边角的线条有点模糊,作为一款豪华C级车来说不是那么大气。

不过同样的问题放在SUV车型上好像就不是什么问题了,XC90上被掰直了的同款祖传尾灯一下子看着和谐了许多。如果说新一代的设计语言在XC90上被诠释的更好的话,那这次的XC60就是又一次升级。

乍一眼看上去,全新XC60像极了它的大哥XC90,仿佛就是个缩小版一样。尤其是内饰的风格,当坐进车里的时候,你完全就会认为自己是在一台XC90里。

但再进一步观察,你会发现很多“蛛丝马迹”。沃尔沃并没有照搬本已经很成功的设计,而是在保留家族语言的同时,在很多地方注入了60系车型应有的独特元素。

车头部分

整个外观和XC90最为相似的应该就是这个前脸了,只在比例和尺寸上做出了调整。因为60相比大哥90的定位要更加年轻和运动,在尺寸缩小的情况下,设计师让车头以及整个车身变得更低矮,来凸显运动性。

其他的就很家族了,相似的前保险杠造型,同样的六边形格栅,同样分为豪华和R-Design两种风格,前者是镀铬的直瀑式,后者是黑色的长方形格子。当然还有广受好评的雷神之锤头灯,而且和之前不同,这次以开眼角的形式出现。

说到雷神之锤,来简单介绍几句,为什么沃尔沃会选择它作为家族元素的一部分呢?当然好看是一方面啦,它的历史背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雷神之锤又称姆乔尔尼尔,是北欧神话中雷神索尔(Thor)的专属武器。相传锤头和握柄分别是由神域金属乌路和世界之树的木材打造,坚硬无比,可以击穿任何东西(呃,美队的盾牌不行)。并且可以引导闪电打击目标,被称为北欧神话中最强大的武器。

由于此锤拥有强大的威力,而索尔又是一位极受崇拜的神,所以在古代的北欧,人们常以此锤的形状作为护身符来使用。

这下就理解为什么沃尔沃把雷神之锤作为自己的专属头灯形状了吧。

车身部分

XC90的定位更加偏商务,尺寸也更大,因此车身侧面的线条运用了一条贯穿前后的直线,让视觉上看起来更加流畅、规整。

而XC60就不同了,上下两条断开的线条让车身侧面的肌肉感、立体感更强。呃,如果换成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是为了塑造一种雕塑感。

同时相比上一代XC60,新款车型的臀部从侧面看上去得到了明显的瘦身。更矮的车身配上倾斜角度更大的后尾箱,让新车的屁股一下变得紧实不少,感觉就像是经过健身后变成了小翘臀。

车尾部分

尾部只说一点,也是最明显的一点。如果说XC90的尾灯因为其旗舰车型的身份还略显保守的话,那全新XC60算是彻底放飞自我了。既然头灯都是雷神之锤了,尾灯当然也不能太低调。这不,名字就很霸气——维京战斧。

这又是个什么来头呢?

瑞典人是日耳曼人和维京人的后裔,而维京人当年泛指的就是北欧海盗。这波人当年从老家斯堪的纳维亚出发,对欧洲大部分地区展开了“亲切的问候”,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不洗劫而空。

而维京战斧就是他们最得心应手的武器。这种武器的握柄很长,在海战时还会在末端拴上铁链,用于把武器丢出去进行远距离攻击,维京人用它们不知道征服了多少敌人。

总的来说,不管是轿车还是SUV车型,在目前来看沃尔沃的转型都是成功的。这个瑞典汽车行业的代表,也是唯一能够制造出北欧风格的制造商,在继续用他们“性冷淡”的方式诠释着不一样的豪华。至于结果如何,只能用市场来证明了,说句可能不太好听的话,叫好不叫座的事儿时有发生,希望他们不会是下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涂钦瀚 PA03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