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3系、凯迪拉克ATS、雷克萨斯IS300谁才是B级运动轿车的标杆?

2018年03月06日 01:1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宝马3系、凯迪拉克ATS、雷克萨斯IS300谁才是B级运动轿车的标杆?

“运动”这个词在形容车的时候意思就是可以跑得很快,但这个“快”往往会被人误解。所谓“快”并不是指加速多快,极速多快。而是,拥有扎实的底盘、优秀的调校、清晰的转向,有着行云流水般的弯中姿态。今天来做个运动轿车的小横评,它们分别是来自日本的雷克萨斯IS300,德国的宝马3系,以及美国的凯迪拉克ATS-L。这三款车都是后驱平台,在宣传上也是主打运动的,接下来就看看哪一款最符合你的口味。

宝马3系


先说宝马3系,相比另外两个对手,3系的名声最大,历史也最长 。在3系的产品序列下一共有四款引擎可以选择:1.5T、2.0T低功率、2.0T高功率以及3.0T,分别对应的车型为318i/Li、320i/Li、330i/Li和340i。对于318i/Li和340i我就不多说了,买318的大多是为了宝马这个品牌,对运动性能并不看重,而340i 60多万的售价性价比实在太低,想想看你有在路上见过这台车么?

至于说是选320i/Li还是330i/Li,这完全取决于你的预算,要论驾驶感受,当然是330i/Li来得更加畅快。看看数据就知道它们的差距了,320i/Li的引擎,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270Nm;330i/Li的引擎,最大功率为185kW,最大扭矩350Nm。这两台引擎虽说同属于宝马B48B20引擎序列,但制造工艺和零配件的材料是有很大差异的。所以别简单地认为,通过刷个ECU就可以让低功率引擎变成高功率引擎,就算把动力刷上去了但肯定会有副作用,比如油耗、可靠性等。

从我个人试驾体验来说,虽然330i/Li开起来更畅快,但320i/Li的驾驶乐趣也不差。在完全关闭ESP的情况下,只要你技术过硬依旧可以画出一个完美的定圆。而且动力小也有好处,它不像330i/Li来得那样咄咄逼人,就算出现了转向过度只要稍稍收油,便可从容应对。320i/Li在赛道上刷圈时,它可以让更多人体验到濒临极限时的感受,对于从来没有开过后驱车的人来说,320i/Li可以给你足够的驾驶乐趣。

对于准备购买3系的朋友来说,大多会纠结是买长轴还是标轴这个问题。我个人会选标轴,原因也很简单,标轴看起来更加紧凑,线条更加优美。至于说操控性,我是没开出来有什么差异,所以说如果有后排乘坐需求的话,踏踏实实地选长轴就好了,不要担心操控性不如标轴这个问题。总之倘若是为了驾驶乐趣而买车,宝马3系是个不会错的选择。

雷克萨斯IS300


相比于宝马3系,雷克萨斯IS300要简单的多,它没有长轴、标轴之说,而且也只有一套动力总成。雷克萨斯IS300配备的是一台2.0T引擎,最大功率180kW,最大扭矩350Nm,这数据和宝马330i/Li基本相同,但开起来却完全是两种性格的车。

IS300开起来依然是那种雷克萨斯固有的温文尔雅的感觉。别看它是一台后驱车,但是在整个底盘调校上甚至更加偏向于转向不足,开起来有点像前驱车的感觉。它的电子车身稳定系统是无法完全关闭的,在逼近极限时,电子稳定系统还是会干预动力的输出。这样的设定势必会消减驾驶乐趣,在试驾IS300这台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感受到一台后驱车应有的乐趣。

虽说在驾驶乐趣上不如宝马3系,但IS300也有它的优点:内饰精致、人体工程学优秀。雷克萨斯最让我佩服的一点就是座椅,不用做太多的调整或者说根本无需调整,就可以找到一个很安逸的坐姿。前面也说了,IS300没有加长版车型,虽然在绝对空间上不如宝马3系的长轴车型,但坐着并不会让人感到很局促。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同样是拜优秀的座椅所赐,后排座椅无论是坐垫的长度、高度以及靠背的角度都可以说是完美。

总之雷克萨斯IS300是一台有运动感,但不够运动的车。说白了就是外形漂亮,但内心还不够躁动,给不了你太多驾驶乐趣的车。IS300最适合那些开车四平八稳,更追求行驶品质的人购买。

凯迪拉克ATS-L


如果你预算有限,但又觉得宝马320i/Li动力有些弱,那么你就可以考虑凯迪拉克ATS-L了。ATS-L系列只有一套动力总成,最大功率205kW,最大扭矩400Nm,官方百公里加速为6.2秒,而且最低配车型的终端价格也只要22万左右!

操控性凯迪拉克ATS-L也不错,在强大动力加持下,只要你敢踩油,车尾就会不安分地摆动。而且转向过度的姿态也很好控制,只要反打方向车就能很听话地回正。唯一不够完美的是它的变速箱,这台8AT变速箱在低速换挡时略显拖沓。那么你可能会觉得ATS-L和另外两款车相比,动力最强,价格最低同时操控也不错,那还考虑什么呢?

车是没有完美的,ATS-L虽说动力强、价格低,但是它的空间真的很差。虽说已经加长了但是后排的乘坐感受依然不如标轴的3系,头部、腿部空间都不大,而且座椅也不那么舒服。避震是这三台车中最硬的,长途驾驶还是有些累的,当然如果你选装了MRC电磁避震那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总之凯迪拉克ATS-L是一台不太均衡的车,运动性能没话讲,但舒适性是差点意思。

写在最后


总结一下,在我心中宝马3系依然是这个级别中,驾驶乐趣和综合性能最高的车型;雷克萨斯IS300是个集美貌与舒适于一身的车,但开起来有些乏善可陈;凯迪拉克ATS-L是个比较偏科的产品,如果你只注重运动性,那么ATS-L的性价比就非常高了。

- END -

"Das Leben ist wie ein Spiegel. Lächelt man hinein, lächelt es zurück."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微笑,它便同样将微笑回赠于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