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动力电池迎首轮报废潮 清洁回收姿势摆好没

2018年03月06日 06:55:3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关注道哥说车,看文章发表评论,4月份将有机会收到精美车模。”

自2013年第一批新能源车进入市场以来,第一批动力电池即将进入淘汰临界点。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它的设计使用寿命只有5-8年,机构预计,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在2018年开始爆发,当年规模可达50亿元。

图片1.png

据工信部的相关人士透露,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出台动力电池回收方案,相关政策预计2018年发布。

2017年12月1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布《拆解规范》开始实施。2018年2月1日,《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等三项动力电池新国标正式实施……

动力电池需求庞大,报废电池连连增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呈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销量为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根据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将达500万辆。

图片2.png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预测,结合汽车报废年限、动力电池寿命等因素,2018年-2020年,全国累计报废动力电池将达12万-20万吨;到2025年动力电池年报废量或达35万吨的规模。

业内预计,2018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可达50亿元规模。2020年至2023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至136-311亿元。

一般而言,当新能源汽车搭载的动力电池容量衰减至80%左右时,动力电池将被淘汰。厂商标注的使用年限只是理论值,在实际使用中肯定会打折扣,现实中动力电池回收规模将远高于预期。

回收,玩的是技术、烧的是钱

目前国内电池回收技术以再生利用为主,梯次利用是处理动力电池的最佳办法,但由于早期电池生产与设计上未充分考虑梯次利用具体细节,再加上废旧电池回收存在性能不稳定、拆解复杂、工况不同等现实总问题,梯次回收目前仍存在一定难度。

图片3_副本.png

从电池种类看,动力电池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为主。磷酸铁锂中贵金属含量少,而三元材料中主要金属镍、钴、锰的含量分别占12%、3%及5%,金属总含量高达47%,具有较高的再利用价值,但在中国回收利用技术尚未成熟,存在pack拆解难度大、废旧电池的快速检测技术差、责任主体划分不明确等限制因素。

据道哥说车了解到,不同厂商的动力电池的材料、配方、规格和构造各不一样,这对回收利用技术是个很大的考验。

动力电池在存储、流通环节不易操作。运输流通成本高,是制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重要因素,且动力电池属于第九类危险品,运输过程应符合危险品运输的相关规定。据了解,动力电池在运输和人工方面的花费,占回收总成本的40%-50%,此类花费是革新技术也无法减少的硬成本。

此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商务部、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要求采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明确生产企业是回收责任主体。这对一些体系不够完善、缺乏技术、资金紧张的企业来说是个巨大挑战。

坚守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在行动

动力电池含有重金属和化学物质,对水土和自然环境的危害非常大。新能源汽车从一开始就以绿色环保的形象走进人们的世界,若动力电池回收这最后一道关卡失守,可谓前功尽弃,得不偿失。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积极探索技术经济性强、资源环境友好的多元化回收利用模式。《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也将有望于2018年出台。在政府的引导下,各大企业也在加紧布局市场。

格林美公司构建以城市为中心的动力电池回收与拆解系统,在天津、武汉、河南、无锡、深圳等地建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中心。同时,拟与其他相关企业共同建立回收网点,构建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网络。

对于梯次利用,比亚迪更有研究,该公司已布局了完整的电池研发-生产-使用-回收产业链闭环。对电动车废旧电池进行检验和测试,梯次利用于通讯基站、储能电站等设备;无法梯次利用的电池,将由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动力电池密闭拆解设备,进行高效拆解,实现电池中所有物质的回收。

骆驼股份公告称,将与安徽太和长江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磊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一家专门从事废旧电池回收加工等经营的合资公司。同时,公司建设年处理量500吨的动力电池回收中试示范线。根据废旧动力电池的报废周期,计划在华北、华中、华东和华南等电动汽车产业密集区布局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线。

相信在政府和各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绿色环保可再生的动力电池利用道路将会越走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