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水土不服的路上越走越远,PSA集团距离开中国市场还有多久?

2018年03月06日 11:25: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思想,是指物种之间及生物内部之间相互竞争,物种与自然之间的抗争,能适应自然者被选择存留下来的一种丛林法则。其实这个游戏规则放在车企身上也同样适用。只有能够适应大环境,并且把握住消费者心理的车企,才能在激烈的厮杀中站稳脚跟,获得份额。反之,彻底倒下或者狼狈的离开都只是时间问题。

null

回顾这些年以来的国内汽车市场,其实有过不少这样的例子。多数都是因为水土不服并且不懂得变通,最后落得卷铺盖走人的下场。

销量腰斩,PSA如何重振中国人的消费信心

近日,PSA集团在法国总部召开了“2017年度PSA集团经营财报沟通会”,并发布了PSA集团2017年业绩,2017年该公司全球总销量为363.23万辆,相比2016年增长了15.4%;集团总收入为652.10亿欧元,相比2016年的540.30亿欧元提升了20.7%;净收入从2016年的17.30亿欧元升至19.29亿欧元。

null

但从这组数据来看,2017年的PSA集团无论是从销量还是净利润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这并不能阻挡法系车在国内的水土不服。回望国内的神龙集团,2017年全年的汽车销售量仅为37.8万台,同比下跌36.85%,70万台的销售目标也只是刚过一半。

null

再细分到PSA在国内旗下的三大汽车品牌,标致、雪铁龙、DS分别下跌29.2%、47.3%、63.1%,最可怜的还要数DS,以豪华品牌自居的DS在2017全年销量仅有可怜的6000台,这到底是什么水平呢,举个例子,同为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在2017年,仅是ES一款车就卖了接近60000台。

对于PSA近年来如此惨淡的销售情况,很多人猜测PSA会不会就此退出中国市场,PSA集团的CEO唐唯实则依然保持自信并表示:“虽然我们觉得自己的产品还是很运动的,但是显然中国消费者并不这么认为。但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中国是全球汽车销量大国,我们不会放弃这一市场。”

执迷不悟,PSA在水土不服的路上越走越远

先不说到底卖的有多惨,我就挺好奇一个问题,到底是谁把谁给放弃了?为什么大家会放弃法系车,甚至多数人在选车时完全没有将法系车纳入考虑范围?

null

因为法国车实在太过于自我,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过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即使是上市后被骂成一篇,也依然坚持一条道走到黑。举几个例子。

一、车内较多反人类设计,设计师只顾着法式浪漫,完全不考虑任何实用性以及人机工程学设计,不少车主叫苦不迭。例如隐藏在方向盘后面的音量加减键、中间不转四周转的方向盘。

null

二、奇葩的配置分布,比如全系只有顶配才有LED大灯,其余全部为卤素大灯。

null null

三、万年的板车悬架以及老款车型那万恶的自动变速箱。老旧的自动变速箱脱档、顿挫现象时常发生,老款标致车主应该深有体会。另外,目前在售车型仅有旗舰轿车例如雪铁龙C6等车型后悬挂采用独立悬挂,其他车型全部为非独立悬挂。话说,一台车最重要的三大件你PSA两样都被人吐槽,还玩什么?

null null

这些现象的背后,是法国人不懂中国市场的尴尬。在如今空气悬挂、独立悬挂、全时四驱等高端底盘技术满天飞的今天,PSA国内销售的车型居然全系没有四驱。好容易有个雷诺科雷傲配上了四驱,仔细一看,这代科雷傲还是来自日产的平台。

null null

即使如此,也依然没能阻止标致继续作死,在2018年刚开始,东风标致旗下的301/3008/308/4008都借着年度改款的机会进行了大幅减配,并且是减量不减价。此举一出,引来骂声一片。

null

当你看完这些再回过头看2017年的数据,你一定会觉得,这样的车企一年都能卖37.8万台,实属不易。事实上,就算是有着37万的销量,也盖不住法系车越来越边缘化的事实,本来就卖不动的车,还能闹出标致5008定价跟自家4008抢饭吃的笑话来。不难看出,近年来的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越来越与美国汽车市场趋同,已经退出美国市场的法系车,退出中国市场,恐怕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