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聚焦“两会⑥】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新挑战

2018年03月06日 06:33: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在新时代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旧面临艰巨的挑战。因此,在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不能只靠汽车行业单打独斗,而是要全方位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和积极性。

◎ 《汽车人》记者 吴毓 李德喆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同时,要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11年提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问题。显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关系到环境生态、社会民生以及生产制造等多方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毫无疑问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讨论的重要领域。

就在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以后开启的“部长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第一时间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解读。

苗圩表示:“过去的五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成绩。从产业规模上来说,我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产销第一大国。截至2017年年底,我们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180万辆,去年当年的产销量接近80万辆,同比上一年产销都增长了50%以上。”

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从动力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来说,我们国家生产的电池去年年底达到的能量密度比2012年底提高了两倍,每千瓦时的售价也比2012年下降了70%以上。另一方面,从产业规模的发展来看,2017年,我们有四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入了全球前十名。我们的一些电池和电机企业,已经为各大主机厂所配套。此外,我们的新能源客车近年来也已经出口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热情逐年升温、车企的产品布局全面展开,但仍面临着一些瓶颈和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完善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电动汽车面临着“充电难”、“零排放”与“全回收”三大挑战。这些挑战都深刻地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

缺少标准化的充电站是当前面临的首要难题。尽管很多新建的办公楼、购物中心甚至是住宅小区都根据要求预留了电动车专用车位,并建设了充电桩,但充电桩标准不统一、提供充电服务的公司各自为政使得资源利用率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仍然较低,很多电动车的行驶里程还在200公里以下。这些新能源汽车一面被缺少其他选择的消费者大批量购买,一面让钟情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当高能量密度的电动车批量普及的时候,现在销售的电动车或将成为无可回避的“鸡肋”。

除此之外,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不能再走传统汽车的“老路”,在研发立项之初,就要以材料全面回收为设计目标,决不能在淘汰报废之后继续造成污染。如果一块电池能够在车上使用8年、在充电站使用8年,还能够100%地回收,电动汽车才算是真正地做到“环境无害”、真正地做到持续发展。

实际上,关于利与弊,所有人都心如明镜。但在发展的道路上谁会成为先锋军、谁会成为垫脚石,仍然需要权衡取舍。2018年的全国“两会”,这些问题也将摆在各位代表委员面前,进行全面的讨论与衡量。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在今年“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也带来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建议:应加快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鼓励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突破配套建设瓶颈;赋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体验和社会认同。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建议:要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建设蓝图。一是加快研发先进的充电技术,二是做好配套供电设施改造升级,三是进一步编制、完善新建居民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建设规范。同时,建议设立专门的联席协调办公机构,协调政府各部门,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并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场地报批、资金支持等。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政策驱动向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的关键时期,我国需要构建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理顺整个新能源汽车生态链的发展环境。对于屡禁不止的地方保护等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因素,一方面需要中央政府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加强监管和问责;另一方面,也需要地方政府转变行政思路,简政放权,调整政策着力点。

今天的中国,一面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在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和转化;一方面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创新的业态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的生产、管理和营销变革。但目前来看,央企改革特别是涉及能源行业、资源行业的改革,仍然少有触及。

在环保意识的驱动下,企业发展将获得新的思路,特别是针对产业链条的重组,有益于资源整合的重组,成为广大企业、资源性行业进行改革的出路之一。毫无疑问的是,2018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与议案或将依托成熟案例,对未来的生态环境建设,提出更多有益的思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在京津冀地区毫不松懈地守卫蓝天的时候,汽车行业也在进行一场看不见的战争。

未来,卡尔·本茨仍会保有汽车发明者的历史地位,但改变的时刻已经来临。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提出,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将实现由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的战略转型。

虽然“双积分”政策被延至2019年实施,但国家政策对于纯电驱动的导向已经清晰。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的电动车发展都会因此而加速,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的“试验场”。

至2020年,通用汽车至少会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且新能源车的总销量将达到15万辆;日产汽车日前宣布将与东风汽车一起进军电动车市场,未来五年将投资20亿美元用于发展20款电动汽车;丰田汽车正在扩大其在华出售Mirai的可行性研究,为燃料电池车入华铺平道路;大众、福特分别在中国牵手新的合作伙伴,进行新能源车的研发与生产;梅赛德斯-奔驰、BMW也均有雄心勃勃的计划,除了发布新能源品牌梅赛德斯-EQ和BMW i,还为旗下所有车型预留了新能源车型的发展空间;有消息称,即将在华晨宝马生产的新一代BMW X3,也将很快提供纯电动版本。

因此,总体来看,在新时代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旧面临艰巨的挑战。因此,在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不能只靠汽车行业单打独斗,而是要全方位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和积极性。只有真正打通包括住房、环境、能源、交通、财政、市场等各个领域,真正实现协同作战,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的引擎才会继续向前。

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议程的深入推进,更多的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也将会随之出炉。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充电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还会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作为真正的受益一方,广大消费者也将为全社会的节能环保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