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关税下调、新能源、二手车

2018年03月06日 14:20:07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1、 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原文: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1986年,中国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排量3.0L以上的燃油轿车进口关税税率为220%,排量3.0L以下车型税率为180%。从2001年至2004年,中国汽车进口关税又进行了四次下调,排量3.0L以上进口车型关税税率从100%降至37.6%,3.0L以下从80%降至34.2%。直到2006年7月,中国进口整车关税税率最终锁定在25%。而在2018年,汽车进口关税将进一步降低,这将促使汽车市场的开放。进口车车价有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

null

2、 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原文: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柴油车保有量达2028.7万辆。根据《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5年仅占机动车总量12.6%的柴油车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9.0%和99%以上。而在对PM2.5有重要影响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上,重型柴油车更是主要贡献源。《第一财经日报》曾发表了一篇题为《被忽视的柴油污染:一辆大货车排污相当于200多辆私家车》文章,这让大家意识到柴油货车带来的污染不容小觑。

null

3、 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

原文: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期,要转变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汽车领域,发展新能源汽车既是国家战略,也是转型发展的必然需求,开放新能源汽车领域符合当前我国的发展需求。当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正在大规模的进行合资建厂以发展新能源汽车,这对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

4、 新能源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

原文: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2014年7月,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如今这个优惠政策得以继续保持,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这将会直接提高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且极大的改善空气状况。

2002年以来,各地开始出台政策,对迁入本地的二手车设置排放限制。2013年以后,限迁地区骤增,给二手车流转交易带来极大影响。如今全面取消这个政策有利于二手车灵活流动,这意味着市场上每年超过1000万辆的二手车交易将迎来更大量的突破。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